每日经济新闻

    400多万张奥运门票无法退票 观众:抽中门票,当时觉得运气爆棚,现在看是霉运当头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23 19:56

    每经记者 董兴生    每经编辑 杜毅    

    两天前,国际奥委会首次公开表示,计划4周内做出决定,是否要延期举办2020东京奥运会。3月23日,加拿大、澳大利亚国奥委会先后宣布,将拒绝参加今年夏天的奥运会。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继续在全球范围内蔓延,本届奥运会究竟能否顺利举办,仍是个未知数。对众多已经购买了奥运门票,满心期待现场观赛的人来说,现在可能面临花出去的钱打水漂的窘境。

    多位体育学者和相关行业人士都表示,东京奥运会若取消,将给日本带来巨额经济损失。

    f42256e6?Expires=1900480595&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HS1a%2Bccw0YLCgka%2FWrIRwx8CnMY%3D

    b2e15e4f?Expires=1900480595&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JW5ULsqBNn8Jaz4Stohurtj8MUk%3D

    图片来源:NHK网站

    有人花近2万买门票 看奥运是人生清单

    去年10月份,经历了奥运门票第一轮申购失败的失落后,广州女孩刘菲(化名)终于等来了自己的幸运时刻。“我对第二期申购已经不抱啥希望了,很佛系地报了两场,各申购了一张,结果中了。”刘菲忍不住在社交网络上跟朋友分享自己的喜悦。

    刘菲购买的是花样游泳决赛和乒乓球男团决赛套餐,其中花样游泳决赛门票1352元人民币,乒乓球男团决赛套餐,包含两晚住宿,共9900元。再加上来回机票和另外两晚住宿,总共算下来,花费近2万元。

    尽管价值不菲,但刘菲还是很开心。“一直有个想去看奥运的心愿,2016年巴西奥运会时就做了个决定,2020年要去看东京奥运会,算是人生清单之一吧。”刘菲告诉记者。

    刘菲原本打算到今年8月份时,请年假去东京,完成自己的人生清单。但现在,刘菲的愿望很可能要落空了,东京奥运会还能不能顺利举行,依然是个大大的问号。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蔓延,NBA、欧洲五大联赛、欧洲杯等重大国际赛事,先后被暂停或推迟。作为2020年最重要的体育盛事——东京奥运会的命运,也被一再关注。

    早在2月份,就有国际奥委会相关负责人透露,如果新冠肺炎疫情在5月下旬未被控制,东京奥运会可能将取消。不过,国际奥委会和东京奥组委此后的表态中,都坚称,奥运会将准时举办。

    对此,多名运动员和国家奥委会表示不满。3月20日,挪威奥委会要求推迟举办2020年东京奥运会。到了23日,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奥委会直接宣布,将不会参加本届奥运会。

    针对形势的变化,国际奥委会和日本方面的态度,也出现了转变。3月23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国会讲话时说,如果举办一届完整的奥运会变得非常困难,“不排除做出推迟奥运会的决定”。

    6d4960a8?Expires=190048059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eXuV%2BmJE2aVccil0rwwTLC8XA7k%3D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视频截图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也首次承认,会考虑东京奥运会的不同办赛方案,并在未来四个星期内结束这方面的讨论

    “当时抽中几千元跳水决赛门票 还觉得运气爆棚”

    在所有与奥运会能否顺利举办相关的消息中,“无法退票”的消息最有爆炸性。3月18日,据新华社援引外媒报道,东京奥组委以及门票合约相关细节指出,如果奥运会取消,门票将不予退款。

    尽管在3月19日,东京奥组委又针对这一消息作出回应称,“虽然相关规定的确如此,但不能抽象解读,具体案例将具体判断”。但还是让不少已经购买门票的观众放心不下。“我就只能跟那10万日元说拜拜了。”有网友说。

    “和男朋友两人都抽中了门票,当时还觉得运气爆棚,现在看来是霉运当头啊。”3月18日,看到“东京奥运会赛事如遇取消无法退票”的消息,在日本大阪工作的张女士忍不住感慨。此前,张女士和男友各抽到了两张女子三米跳水决赛的奥运门票,总共花了3000元多人民币。

    东京奥运会门票销售十分火爆,仅去年5月,就卖出了300万张。截至目前,东京奥组委已经通过官方网站累计售出了约448万张门票。

    毫无疑问,如果东京奥运会无法顺利举办,对国际奥委会和东京奥组委来说,首当其冲的,就是巨额的经济损失。

    “对东道主来说,如果不能举办,前期投入巨大,预期收入拿不到,肯定损失巨大。”知名体育学者易剑东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对国际奥委会来说,损失会更大。“国际奥委会获得的媒体转播权收入和TOP赞助商收入都将失去,可能还有一定毁约责任。”

    北京关键之道体育咨询公司创始人张庆也认为,东京和日本已投入大量基础设施和场馆建设成本,以及推广投入。根据日本会计检查院公布的数据,日本为奥运会总共已经投入超过3万亿日元(约合1975亿人民币)。在场馆方面,东京将启用43个场馆,其中包括8个新建永久性场馆,仅新国立竞技场造价就接近1600亿日元(约合15亿美元)。

    另一方面,如果奥运会取消,对赞助商、相关体育营销机构,以及电视转播机构来说,也是难以估量的损失。“围绕竞赛产生的商业性活动,是比较直接的损失,原计划的营销节奏就会被彻底打破,所有的准备都要归零。”张庆说。

    据了解,东京奥运会已签署15家顶级黄金合作伙伴、32家官方合作伙伴和17家官方供应商,总计65家赞助商,总赞助金额创30亿美元历史新高。有分析认为,如果东京奥运会被取消,日本将损失1.35万亿日元的办赛费用,约合127亿美元。

    把奥运会推迟到明后年 世锦赛又怎么办?

    距离原定的东京奥运会举办时间,仍有4个多月时间,但已有不少人认为,应该推迟举办奥运会。巴西奥委会甚至呼吁,将东京奥运会推迟到2021年举行。

    “把奥运会推迟到明后年,是非常荒唐的,奥运会100多年只有因为两次世界大战取消过,从未推迟过,至少不能推迟一年。”易剑东告诉记者,把奥运会推迟一两年的说法,缺乏常识。

    易剑东说,奥运会共有33个大项,至少有三分之一的大项在2021年具有世界性的大赛,比如世界游泳锦标赛和田径锦标赛。“这些赛事本来就是故意错开奥运会,选在单数年举办,(如果推迟到明年)又要撞车,怎么可能?”易剑东说,根据相关协议,奥运会可以推迟到年底,但绝不会推迟一年。

    如果是20天前,张庆还是认为“奥运会大概率是举办的”,但放到现在,他的看法不再那么坚定。“现在还有43%的参赛名额没有确定,但资格赛、预选赛已经停摆,所以就变得很复杂,不像我之前预测得那么乐观。”张庆告诉记者。

    不过,在易剑东和张庆看来,此时断言奥运会无法举办,为时过早。“还有4个多月时间,一个月内是个窗口期,越往后做决定就会越艰难。”张庆说。这一预判,与国际奥委会“未来四个星期内结束讨论”的说法基本一致。

    “如果取消了,比起钱,我会对奥运会不能举办感到更沮丧,毕竟这是4年一届的体育盛事。”刘菲说,“其他人看到奥运会取消不能退钱,对买票观众对第一反应就是心疼你的钱,但对我们来说第一伤心的是奥运会取消了,其次才是我的钱。”

    刘菲的想法,代表了不少体育爱好者共同的心情。在国际奥委会最终决定之前,她还是对奥运会顺利举办抱有期待。张女士也觉得,如果取消本届奥运会,“在一定程度上也能理解”。现在,她也同样持乐观态度,并静静等待最终的结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李克强主持召开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下一篇

    每经20点丨全球新冠肺炎累计死亡病例已超过1.5万例;北京市政府决定由北京城市副中心管理委员会行使部分市级行政权力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