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疫情重压股市 意大利为窗口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22 22:34

    每经记者 步春    

    上周,A股前四天以杀跌为主,上周五显著反弹。市场主要特征是北上资金大抛,蓝筹股因而暴跌,其余个股在下半周企稳。上周五北上资金终于由大幅净流出转为净流入,应是A股潜在的止跌或减速下跌信号,虽然当天外资的流入量极小。

    上周五上午,每月20日定出的LPR利率并未下降,反而给人一种“淡定及平安”的感觉,股市未受太多影响。如今市场恐慌根源在于疫情,流动性相关政策并非决定性的因素,虽然也很重要。一个典型例子是美联储出台极度宽松政策,结果股市反而暴跌。

    富时罗素公司临时公告称,上周五盘后生效的A股纳入因子15%增加至17.5%。原本该指数公司打算一次性将纳入因子由15%提升至25%,但现在余下未提升的那部分延后至6月份实施。这条消息看似利空,其实不是,可理解成“留有后手”,与上述LPR未下降有异曲同工之妙。

    这段时期投资者仍应充分关注外围股市,重点当然是美股。此外,其他市场亦需关注,主要是美债、美元、原油等市场。如今A股中国际资金较多,这些资金对美股较我们更敏感,当美股杀跌时,北上资金抛售一般就会同步加重。

    美股上周四有所企稳,上周五前半夜也蛮好,但尾市再度杀跌。一般暗示本周一A股至少早盘时段还有可能受冲击,除非届时美股的股指期货能显著反弹。顺带说一下,上周五是美股期货、期权等衍生品集中到期日,这本身易诱发异常波动,所以美股上周五下跌有无持续性还有待观察。

    上周稍晚,美国已与许多国家达成货币互换协议,未来“美元荒”的情况应有所缓和,间接对全球股市、大宗商品等市场构成支撑。我觉得未来美元虽然仍有可能上涨,但力度或许会衰减,这样一来,全球股市所受的冲击也可能缓和。

    上周六,全球除中国外的疫情发展不乐观,欧美情况均不太乐观,暂时还看不到改善迹象。当全球疫情数据剧烈上升且维持一段时期后,股市下跌通常会有所钝化。只有“特别令人意外”的信息才可能造成较大波动,信息本身反而不是要点。

    未来几周,欧美疫情会见分晓,扣除已治愈人数及死亡人数的“现有确诊人数”会否见顶或许会有眉目。如果这个数据见顶了,哪怕绝对数仍极高,全球股市应该会有机会提前上涨。

    投资者可能无法观察全球所有国家的疫情数据,再说数据本身也不一定全部真实,所以就得化繁为简,且还得确保“化繁为简时所观察到的疫情数据相对可靠”。

    在我看来,目前美国疫情数据暂不足以参考,因其前期检测手段不足必积压了病例。中国疫情控制方面虽然很经典,但举国体制明显有着特殊性,可参考度也会受限。因习俗或文化上的原因,亚太的韩、日数据与经验也不足以依赖。至于伊朗、德国、英国等,可参考度也许较有限。伊朗新增数据过于平稳,德国医疗条件畸高,英国是孤岛,显然均有特殊性,归纳出的结论可能就缺乏“普适性”了。

    想来想去,我觉得意大利疫情是相对最值得参考的,我相信只要哪天意大利疫情出现拐点,那么欧美发达国家的疫情前景就能变得“可预测”。

    由现在情况看,意大利每天新增疫情还在提升,投资者应密切关注其何时能变成“滞涨”,其后再看能否转为“缓缓下降”。一旦发生这种情况,个人觉得全球疫情曙光则现,全球股市就会摆脱目前这种“恐慌模式”。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N+财经(微信号: njcjnews)。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私募新版备案须知4月1日执行 将减少退回补正时间

    下一篇

    道达投资手记:管理层重磅发声 释放了什么信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