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祥鑫科技2019年营收与净利润双增 5G、新能源汽车业务成新亮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22 22:34

      3 月 20 日晚,祥鑫科技(002965,SZ)对外披露了其2019年年度业绩报告,这也是祥鑫科技上市后交出的首份“成绩报告单”。

    财报显示,祥鑫科技2019年实现了营业收入与净利润的双增长,实现营业收入15.97亿元,同比增长8.07%;实现净利润为1.51亿元,同比增长7.36%。需要一提的是,祥鑫科技这一业绩表现在同行业上市公司中已属难得。去年国内汽车行业产销量下行,汽车零部件产业链也受到一定波及,祥鑫科技是行业内为数不多成功扛住了考验的企业之一。

    在宣布业绩的同时,祥鑫科技也宣布了现金分红方案,拟每10股派现3.1元(含税),共计派现人民币4671.7万元。

    在整个2019年,祥鑫科技的金属结构件的产销量进一步提升,规模效应逐步显现。展望未来,5G通信设备钣金件和金属结构件、新能源汽车配件业务正在蓄力,正在逐渐成为公司新增长点。

    扛住行业压力逆势双增

    A股年报季刚刚启动,祥鑫科技早早就发布了2019年年度财报。这也是公司去年10月登陆深交所中小板以来对外发布的首份财报。

    公开资料显示,祥鑫科技主要从事精密冲压模具和金属结构件研产销,下游客户囊括汽车、通信设备、办公及电子设备等行业。其中,汽车冲压模具及汽车零部件是公司主营业务的最重要组成部分。

    对于祥鑫科技而言,其上市的时间节点并不是行业的“最好时代”。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2017年开始,国内汽车产量增速就开始有放缓的迹象。2019年全国汽车全年产销量分别是2572.1万辆和2576.9万辆,同比下降7.5%和8.2%。汽车行业的压力可见一斑。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不少汽车零部件相关上市公司今年业绩“报忧”。多家公司均悄然预告2019年业绩要同比下滑。

    从营收和净利润数据上看,祥鑫科技去年整体表现跑赢行业,稳住了业绩增长的步伐,交出了一份很不错的成绩单。祥鑫科技2019年年报显示,去年公司内销收入是11.58亿元,甚至还同比大幅提升了18.25%;外销收入则是4.32亿元,同比有所下降。

    去年全年,祥鑫科技的金属结构件生产量是3.38亿件,同比增长22.93%,销售量是3.14亿件,同比增长9.05%;公司精密模具生产量是1011套,同比增长35.7%,销售量是992套,同比增长38.74%。这也意味着,公司两大核心产品2019年的产销量是处于进一步提升的状态。

    值得一提的是,祥鑫科技上述产品产销量提高也不是以牺牲利润为前提。汽车零部件行业存在一个显著的行业规律:对零部件供应商而言,零部件项目量产一段时间后,生产工艺会趋于稳定,生产效率会有所提高,从而单位产品生产成本会下降,这就是汽车零部件的规模效应。从祥鑫科技2019年毛利率数据来看,去年公司的规模效应进一步凸显。在行业竞争激烈的情况下,去年国内市场整体毛利率同比提升了0.95%。

    据了解,在汽车领域,祥鑫科技的精密汽车冲压模具及金属结构件产品已广泛应用于保时捷、奥迪、宝马等品牌汽车的生产,同时,产品正在从金属结构件单品逐渐往金属结构件组件乃至总成方向发展。

    此外,汽车行业目前表现出的“低潮”并不意味着汽车零部件行业要遭遇“天花板”。根据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中国汽车产销量连续多年全球领先。同时,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每年的产值超过3万亿元,零部件行业产值与整车行业的产值比大约为1:1,相比于发达国家1.7:1的比值水平仍然较低。这就说明,中国的汽车零部件市场空间仍然巨大,具备增长潜力。未来随着中国在全球汽车零部件产业链影响力不断提升,国内汽车零部件产值还将有更大的突破,相关供应链公司预计受益。

    除了汽车零部件,祥鑫科技的核心业务还包括通信设备冲压模具、通信设备数控钣金件以及各类办公及电子设备结构件。据了解,公司的通信领域客户群囊括华为、中兴等知名企业;在办公及电子设备领域,公司主要的客户包括东芝、佳都、爱普生等。

    5G与新能源汽车业务蓄能

    3月20日晚,祥鑫科技还宣布了股份派现预案,拟拿出年度净利润约31%进行现金分红。截至2019年末,祥鑫科技母公司可供分配的利润高达5.8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每股净资产是10.76元,对比期初大幅增长超50%。

    去年10月份上市后,祥鑫科技也利用上市募资大力推进“大型精密汽车模具及汽车部件生产基地建设项目 ”(广州番禺生产基地)的建设进度。截至目前,祥鑫科技已经分别在东莞、常熟和天津拥有三个生产基地,产品配套覆盖珠三角、长三角和京津冀汽车产业集群。

    在业务发展规划上,祥鑫科技在公告中表示,未来公司将以精密冲压模具、汽车部件以及5G通讯结构件业务作为主攻方向。

    纵观祥鑫科技2019年年报,公司的5G通讯结构件及新能源汽车配件业务正在成为公司新的业务增长点。

    据悉,祥鑫科技为积极主动迎接5G商用浪潮,2019年加紧推进公司5G有关业务,并增加了5G金属结构件的备货。祥鑫科技日前也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透露,进入2020年公司订单量充足。

    祥鑫科技还曾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在5G业务领域,公司主要的客户是华为和中兴,2019年上半年,公司对华为的销售额是6860.88万元,占到公司当期销售收入的9.26%,华为也是公司当期第二大客户。公司向华为供应的数控钣金件和金属结构件主要涉及5G基站设备、能源、安防及汽车OBC/MDC车载结构件等。

    在新能源汽车配件上,祥鑫科技也已经累积到蔚来汽车、小鹏汽车、广汽新能源汽车以及宁德时代等一批优质客户。另外,祥鑫科技还通过佛吉亚、延锋安道拓间接给特斯拉配套供应汽车零部件和汽车模具。

    今年3月,特斯拉对外释放了将在上海增加新生产线、供应链持续本土化的信号,这也将惠及国内的特斯拉供应商。

    祥鑫科技相关人士认为,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汽车车型更新周期不断缩短,都给公司带来了汽车冲压模具的巨大市场需求。另外,新能源汽车逆势增长、智能汽车的发展契机,给整车行业带来了一批实力较强的造车新势力,这些造车新势力的汽车模具全部需要重新设计,这也为公司的汽车模具业务带来新的发展空间。

    祥鑫科技的年报还透露,2019年公司持续加大投入搞研发,全年累计投入研发费用5476.51万元,与去年相比增加了18.19%。 文/刘沐

    (本文不作为投资建议,信息披露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江中药业去年销售费用增逾70% 明星产品“健胃消食片”销量下滑

    下一篇

    航天信息董事长马天晖:线下业务面临挑战,转变思路才能“打硬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