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目前A股估值较低 外资净流出不是根本性冲击、断言经济危机为时尚早……一行两会发布会干货整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22 14:09

    每经编辑 赵庆

    3月22日上午,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央行副行长陈雨露、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外汇局副局长宣昌能出席了会议,并就我国应对国际疫情影响,维护金融市场稳定等有关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以下为这场发布会的干货整理:

    1、金融系统1137人感染 42人去世

    央行副行长陈雨露介绍,截至目前,金融系统已有1137名工作人员受到感染,42人不幸去世。

    2、央行:我国金融体系运行总体平稳

    中国人民银行:我国金融体系的运行总体平稳,货币信贷平稳较快增长,国民经济经受住了疫情冲击,金融预期稳定,金融业、服务业快速增长,国民经济稳步恢复。

    3、人民币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

    央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人民币汇率将在7附近继续双向波动,不存在持续贬值基础。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近期在全球货币表现相对稳健,尽管出现被动贬值,但贬值幅度小于欧元、英镑和新兴市场货币,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升值达到2.7%。

    4、近期美指是技术性上涨,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未贬反升

    外汇局副局长宣昌能示,3月10日到19日,美元指数快速拉升6.8%。这次的美元指数上涨是国际市场美元流动性紧张所导致的,属于一种技术性的上涨,不是由经济基本面驱动的。人民币汇率在全球货币中表现相对稳,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主要是随着美元的走强而被动走弱,贬值幅度小于欧元、英镑等主要国际货币,也小于新兴市场货币,而且从一篮子货币来看,人民币汇率在这一段时间上升了2.7%。

    5、陈雨露:3月20日LPR虽然没有调 但市场利率在往下走

    央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尽管3月20日LPR利率没有调,但是贷款利率下限已打破,市场利率也在往下走了。

    6、中国不存在长期通胀或通缩的基础

    央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物价根本上能不能够稳定,还是取决于我们的经济的基本面。目前我国宏观经济运行平稳,总供给和总需求是基本平衡的,所以不存在长期通胀或者长期通缩的基础。

    7、目前断定全球已经进入经济危机为时尚早

    央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目前断定全球已经进入了经济危机还为时尚早。

    8、目前A股市场估值较低 外资净流出对A股不是根本性冲击

    李超表示,目前A股市场估值较低,上证综指市盈率不超过12倍。市场流动性相对比较充裕,A股风险相对较低。外资占A股市场流通的市值低于4%,外资净流出对A股市场有扰动,但不是根本性冲击。

    9、目前股票市场杠杆资金总量比2015年下降了80%

    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表示,调研显示,上市公司复工率已经超过了98%,高于全国整体复工平均水平。资本市场方面,当前股票市场的杠杆资金总量跟2015年高峰时候相比,已经下降了80%。

    10、资本市场改革开放不会受疫情影响

    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表示, 资本市场改革开放不会受疫情影响,创业板的改革重点会抓好注册制这条主线,目前相关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11、适当放宽保险公司权益类投资比重30%限制

    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表示,保险公司已成为资本市场第二大机构投资者,目前保险公司投资权益类资产的余额达18.8万亿元,其中,投资股票和基金规模达2万亿元。下一步,银保监会将积极支持保险公司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开展长期稳健的价值投资,在审慎监管情况下,赋予保险公司更多自主权,计划对偿付能力强、运营稳健等有条件的保险公司在现有权益类投资比重30%上限外适当提高投资比重,适当增设理财子公司。

    12、前两个月IPO完成发行38家 募资724亿元

    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表示,今年前两个月,交易所市场股票、债券合计融资约1.3万亿元。其中,IPO完成发行38家,募资724亿元,再融资901亿元;交易所债券市场发行1.1万亿元,同比增长了30%。

    13、李超:期货夜盘恢复“正在研究”

    对于期货夜盘交易何时恢复一事,3月22日,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回应称,期货夜盘恢复“正在研究”。

    14、外债政策调整将为企业提供几百亿美元融资支持,不支持地方融资平台和房企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宣昌能表示,2016年人民银行、外汇局建立了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框架,取消外债事前审批。从初步测算来看,这次外债政策调整可能会对企业产生几百亿美元的融资规模的支持力度。这次政策调整不会引发外债规模的大幅上升,当前我国外债规模和结构合理,外债总体的风险可控,企业向境外的银行、关联公司等借款的规模也不大,占外债总规模的比例不高。需要指出这次政策的调整不适用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和房地产企业。所以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和房地产企业,不得按照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政策进行借用外债。

    15、坚决落实房住不炒 促进房地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表示,银保监会将坚决落实房住不炒的要求,促进房地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同时配合地方政府稳妥处置地方隐性债务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国网、第一财经、财联社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克罗地亚发生5.5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

    下一篇

    恒瑞医药:2019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1.05% 拟10送2派2.3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