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以“多点开放”为路径突破——天府新区聚集经济发展潜能

    2020-03-22 10:25

    (天府新区产业集聚成势 天府新区成都党工委党群工作部供图 

    3月20日,天府新区成都党工委管委会2020年工作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围绕“牢记嘱托担使命,砥砺奋进再出发”这一主题,其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全新阶段。2020年是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开局之年,是成都市“创新提能年”,也是天府新区“二次创业”的关键之年,对于天府新区而言,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那么,在2020年,作为公园城市首提地,天府新区将通过哪些途径实现经济发展的潜力聚集呢?

    打造新的增长极

    打造新的增长极,这也是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高质量发展三年攻坚行动”之一。数据显示,2019年,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地区生产总值实现476亿元、增长10.3%;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51.3亿元、增长16.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72.7亿元、增长23.8%。推动经济活跃度、社会关注度和区域标识度实现新的跃升。

    西南交通大学区域经济与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戴宾教授认为:天府新区具有地域、生态本底、国家政策等多重优势,产业高速发展是必然的,只是需要更多考虑新经济发展的基础建设。

    在今年,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将瞄准产业细分领域构建比较优势,全力调优产业结构、推动链式集群发展,持续发力构筑现代产业体系。天府总部商务区将新签约龙头型总部项目10个,累计引进高能级500强企业25家;西博城将承办第18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第102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汉诺威成都工博会和世界信息安全大会等重大展会活动110个,其中UFI认证项目不低于5个;天府文创城将开工建设天府影都、今典红树林、天府国际旅游度假区(佳龙)等已签约重大产业项目,力争新签约项目18个(百亿级项目1个)以上,协议总投资超过350亿元。今年,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还将完成天府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方案编制、加快成都超算中心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完成5G产业发展顶层设计和网络视听“两图一表”、加快海康威视成都科技园等重大项目建设、持续推进华为鲲鹏生态基地建设、启动天府国际技术转移中心规划等。不难看出,其产业发展已集聚成势。

    (积极构建现代化的产业体系 天府新区成都党工委党群工作部供图)

    深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

    良好的营商环境不仅在于政策的专业,也在于政府的效能,更在于服务的优质。深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是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提升营商便利度的一个标志性注解。据了解,2019年,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聚焦“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大力实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1+3+1”行动计划,完成自贸试验区创新改革任务113项,形成全税种电子退税、集群注册企业“信用预审”监管模式、证照通“1+X”审批模式改革等27个创新案例。在今年,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将全面提升开放合作水平,高质量建设自贸试验区、以保税物流中心(B型)为载体打造国际贸易综合服务平台。今年,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还将深化“放管服”改革,高标准实施法人和自然人全生命周期服务,实现涉企业务“一窗办结”,严格执行国家减税降费、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等企业减负系列政策,完善涉企收费目录清单,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全面落实“民营经济25条”、“鼓励和规范政商交往30条”。

    目前,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已聚集各类新经济企业6000余家;海康威视、紫光集团、诺基亚等80余家行业龙头企业相继落地;600多家新兴金融企业、超过5000亿元资金管理规模……

    首个境外世界500强在蓉投资的全国总部项目——宝马出行的相关负责人直言,“这里(天府新区)具备国际化生活品质,毫无违和感。”中国城市问题研究专家、天府新区总规划师匡晓明就一直认为,天府新区“有这样(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企业来,人才来,是必然的、是必须的。”

    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陈光教授认为,天府新区具有优质营商环境和政策,这也是带动人工智能上下游产业链发展的基础。

    拓展国内外产能合作

    西南交通大学区域经济与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戴宾教授认为:拓展国内外产能合作,是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打造内陆开放门户的一种途径。自2018年以来,天府新区立体全面开放格局加快成势。完成自贸试验区创新改革任务96项;完成各类重要接待8650批次,其中涉外接待247批次,全球“朋友圈”不断扩大;实际利用外资年均增长20%以上,进出口总额由成立初期的2000万元跃升至46亿元。

    (积极融入对外开放大局和全球经济版图天府新区成都党工委党群工作部供图) 

    今年,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将将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机遇,千方百计克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负面影响,加快积聚要素配置新动能,主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区域协同开放发展和企业多元发展需求,构建更加紧密的区域合作体系和更加开放的全球网络。到2022年,将与钦州、防城港等开放口岸建立合作关系,探索建立内陆“无水港”,进出口总额达75亿元,保持年均15%增速,初步建成全球网购商品集疏分拨中心和国际保税商业中心,协调构建“一带一路”未来学校联盟、长江经济带教育共同体,创建天府全球教育交往合作中心、天府全球教育高峰论坛,力争将中意地方政府合作对话会永久落户天府新区等。

    四川大学马克思学院副院长李建华教授认为,天府新区积极融入对外开放大局和全球经济版图,新的增长极逐渐形成,未来可期。

    手记:

    在天府新区,我们能感受到奋进和创新的气息,这是天府新区的标志。如今,天府新区“重要节点”功能持续筑强。与“重要节点”定位相匹配的功能支撑不断夯实,面向全球配置高端资源要素的能力切实增强。四川天府新区地区生产总值已突破3000亿元,凸显着其建设的强大合力。

    未来,天府新区将持续以高质量发展为根本方向,在摸索前进中不断突破自我,为更好建设公园城市聚势赋能、争先进位。我们拭目以待。

    上一篇

    中国人民银行:我国金融体系运行总体平稳,国民经济稳步恢复

    下一篇

    疫情肆虐引发英法德三国自我反思:我们必须吸取教训,反省几十年来的发展模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