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魏建军回应长城汽车下调年度销量目标:认清压力和现状,才能更好地向前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22 11:22

    每经记者 赵成    每经编辑 张北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蘧毛毛 摄

    “站在全球经济的角度看中国车市,尽管汽车产业再大,仍需要靠外部经济的支撑。我们要将市场环境和经营状况传递给员工,只有认清压力和现状,才能更好地向前。”日前,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在回应长城汽车下调年度销量目标时,做出了上述表态。

    3月14日,长城汽车(601633,SH)发布的《长城汽车2020年限制性股票与股票期权激励计划实施考核办法(修订稿)》显示,长城汽车将2020年销量目标从111万辆下调至102万辆,净利润从47亿元下调至40.5亿元,均低于2019年。由此,长城汽车也成为今年首个宣布下调年销量目标和盈利预期的上市车企。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我国汽车市场受到严重冲击。乘联会综合销量数据统计显示,2月份国内狭义乘用车市场销量为25万辆,同比下降78.7%,环比下降85.4%;1-2月累计销量为196.9万辆,同比下降41.0%。此外,乘联会再次调低全年的预测增长率到-8%,与此前-5%的预期相比,再下调3个百分点。

    然而在魏建军看来,不管是车市下滑,还是疫情,这些危机的出现能够促使企业变得更强大,更能够从中发现问题,及时调整。

    “我认为往往企业的改革、变革,都会在这个时候出现。所以,我们在进行组织变革、机制变革,包括消除浪费,以及在适应全球化人才的调整、招聘、培养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魏建军表示:“我并不认为一路凯歌就是有质量的发展,我们已经走过了一路凯歌。当下,我们更要加强自我锻炼,把‘危机’视为有利资源。”

    据了解,长城汽车正在加快在技术研发、人才储备、管理体制、品牌营销等全领域的改革,以适应互联网快速发展带来的企业数字化、多元化转型。

    今年前两个月,长城汽车累计销量为9万辆,同比下滑50.05%。其中,长城汽车2月销量为1万辆,同比下滑85.48%。

    魏建军认为,现在谁也不能独善其身,汽车消费一定是等大家都复产了,餐饮,旅游,交通都打通之后,大家恢复信心,消费才能更大的释放出来。

    事实上,在汽车消费市场下行压力巨大的当下,按照以往,不少汽车品牌会通过降低产品价格刺激消费,提升销量。然而,长城汽车却对价格战说了“不”。

    “我们不想去打价格战,将来打的就是品牌战,我们要追求合理的数量,使品牌价值有所提升。”魏建军强调,在中国车市经由增量转为存量的产业趋势下,在已有体量的基础上,由品牌拔高单车溢价,这将成为长城汽车提振盈利的关键举措。

    与此同时,长城汽车要突破利润天花板,全球化将是其未来持续盈利必然要走的方向。

    近年来,长城汽车加快了全球战略的推进步伐,目前已在德国、日本、美国、印度、奥地利、韩国设立海外研发中心,构建了以保定总部为核心,涵盖欧洲、亚洲、北美的“七国十地”研发布局,同时已经在全球60多个国家建立500余家经销网络。今年2月,长城汽车签署了收购通用汽车印度塔里冈工厂和泰国罗勇府制造工厂的协议。

    尽管海外落地步伐迎来提速,但长城未来角力的关键仍在于中国市场。“我们的基本目标一定是打赢中国、走向海外。中国不赢,不可能海外先赢,所以我们的主战场还是中国。”魏建军说:“中国品牌的优势还是很明显,我们的市场反应更快、节奏更快,但我们依然要像煲汤一样,不要急功近利,这样企业才可以走得更稳、更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央行副行长陈雨露:中国不存在长期通胀或通缩的基础,预计二三四季度物价逐步下降

    下一篇

    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工作不会受疫情的影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