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江中药业2019年年报出炉:健胃消食片销量下降,销售费用增超70%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21 14:23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江中药业传统OTC业务的下滑和近年来行业的政策变化有关。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江中药业表示,短期看,受物流成本、用工成本等增加、部分区域员工返岗不便、物流不畅及门店客流量减少导致终端动销减弱等影响,本次疫情给公司生产经营带来一定压力。

    每经记者 于垚峰    每经编辑 梁枭    

    3月20日晚间,江中药业(600750,SH)年度业绩报告公布,公司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24.49亿元,同比增长39.55%;净利润4.64亿元,同比下降1.41%。这也是公司近五年来第一次实现了每年年初定立的经营目标。

    公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销售费用8.6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2.73%,占营业收入的比重由上年同期的28.66%增长至35.47%。

    江中药业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物流成本、用工成本均有不同程度增加。公司2月已陆续复工生产,通过安排员工错峰上下班、弹性工作制、错峰就餐、线上办公等新型管理方式,努力降低疫情对生产经营的影响,保证全年的经营节奏不被打乱、经营指标达成。

    3月20日,江中药业股价报收于11.84元/股,上涨3.68%。

    主打单品销量下滑

    江中药业主营业务分为三块——非处方药类、处方药和保健品业务。其中新增处方药是由于2019年并购了桑海制药和济生制药。但是OTC非处方药仍然是江中药业的业绩保障,也是其赖以生存的支柱业务,相关产品包括江中健胃消食片、草珊瑚含片以及利活乳酸菌素片。

    不过,作为江中药业的明星产品,健胃消食片的销量却出现下滑。2019年,江中健胃消食片销售量1.77亿盒,较2018年的1.81亿盒,下降2.11%,实现了10.9亿元的单品销售业绩。相较2015年销售量超2亿盒的表现,江中健胃消食片的销售量出现下滑,未来能否持续保住10亿元级别的单品销售业绩,值得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江中药业传统OTC业务的下滑和近年来行业的政策变化有关。首先,2015年新广告法要求OTC药企广告去掉明星代言人;接着,药店分级分类管理推行,存量药方缩减;随后,处方外流导致药店销售OTC品类占比变小。上述变化使得身处这一大环境下的江中药业心有余而力不足。

    另外,传统的广告打法效果递减,而对于新媒体传播方式的探索,公司一时间也未找到好的门道。加上销售渠道的影响,也就导致了原有OTC业务的销量下滑,但是江中药业在健胃消食片销量下降的情况下,通过提价保证了一定的市场地位。

    江中药业处方药板块主要为公司原有的江中牌蚓激酶肠溶胶囊等,以及桑海制药和济生制药的处方药产品。两家公司的处方药覆盖妇科、肠道、呼吸等领域。因新增并入桑海制药和济生制药业务,报告期内本板块经营规模大幅增长,实现营业收入4.37亿元,同比增长660.76%。

    江中药业另一主营业务为保健品,主要包括初元系列产品、参灵草系列产品等。报告期内,该板块业务以效益为核心,以梳理定位、升级产品、拓展渠道为主要策略,为未来品牌发展储蓄力量。初元聚焦复合肽产品系列,拓展药店渠道及医药电商平台;参灵草系列产品,梳理定位、包装升级、试点样板市场。

    江中药业表示,受行业遇冷、高端礼品需求下降影响,本板块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46亿元,同比下降25.65%。

    销售费用大幅增长

    江中药业公告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24.4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94亿元,增幅39.55%,主要系公司本期合并范围增加所致。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成本为8.1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45亿元,增幅42.95%,主要系公司本期合并范围增加所致。

    报告期内,公司销售费用为8.6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66亿元,增幅72.73%,占营业收入的比重由上年同期28.66%增长为35.47%,销售费用增长主要系公司合并范围增加以及公司原有业务的广告宣传费用和促销推广费用同比增加所致。江中药业表示,与同行业云南白药、华润三九、同仁堂、康恩贝、葵花药业等其他上市公司相比,公司销售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处于中等水平。

    另外,在报告期内,江中药业管理费用为1.6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0.71亿元,增幅为74.75%,占营业收入的比重由上年同期5.44%增长为6.81%。管理费用增长主要系公司合并范围增加所致。

    相比35.47%的营销费用,江中药业2019年的研发费用仅占公司营业收入的2.28%,处于行业的中等水平。

    江中药业表示,研发方面包括,以“中医药创新研发及产业转化”为中心,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两轮驱动,围绕品牌OTC及大健康的战略,丰富产品体系。聚焦固体制剂成型技术、矫味技术,深化研究打造核心竞争力;战略开发益生菌、功能肽等大健康产品。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江中药业表示,短期看,受物流成本、用工成本等增加、部分区域员工返岗不便、物流不畅及门店客流量减少导致终端动销减弱等影响,本次疫情给公司生产经营带来一定压力;公司在保障员工安全健康的前提下,在2月已陆续复工生产。通过安排员工错峰上下班、弹性工作制、错峰就餐、线上办公等新型管理方式,努力降低疫情对生产经营的影响,保证全年的经营节奏不被打乱、经营指标达成。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武汉又有小区出现新增病例?官方回应来了

    下一篇

    国际疫情动态:美国空军报告2人感染新冠病毒,曾现身五角大楼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