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西安如何突围2020?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20 19:12

    每经记者 师安鹏    每经编辑 毕华章    

    回顾2019年的中西部格局,风云几多变幻。

    郑州排名进位;成渝“握手言和”,定调双城经济圈,辅以西部陆海新通道加持;相较之下,被秦岭违建别墅、一把手长期空缺等事件一度“抢镜”的西安,则透出些许落寞的味道……

    今年势必更难平静,受“黑天鹅”事件影响,武汉重挫;为对冲疫情和经济下行,“新基建”赛道开启,被寄予厚望。

    紧随其后的是,重庆、成都、西安、济南获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

    眼下城市竞争,本质是都市圈、城市群资源之争。

    西安远未“吃饱”,近期的种种迹象表明,扩大夯实都市圈,延伸辐射半径,被官方提到空前高度,而“新基建”有望加速这一战略进程——今年的中西部格局,会有何新气象?

    1

    王文涛主政济南时期,有过一句话,道出了中国城市当下的成长逻辑。

    “资源向大城市集聚是区域发展的基本规律,也是必由之路,未来各省间的竞争,就是城市群的竞争,或者说是核心城市的竞争。核心城市是集聚起来的,我们不集聚,就会被别的城市集聚;机遇是抢抓出来的,我们不去抢,必然有别的城市去抢。”

    正如所见,济南去年收编了莱芜,“强省会”效应开始显现。

    集全省之力做大中心城市——这句话听上去很残酷,似乎对其它地级市并不公平,但区域发展不是“撒胡椒面”,像过去那样单打独斗参与国内国际竞争,现阶段更是不可想象。

    所以,是培育实力大哥,带领小弟们一起抢资源,还是发展大潮中一起挨饿充当“吃瓜群众”,其实并不难选择。

    于此竞争逻辑,聚焦中西部格局,西安“强敌环伺”的态势显然严峻。

    郑州,这座腹地辐射人口近乎西安4倍的中原No.1,2019年全国城市GDP排名跻身第16位,与西安进一步拉开距离。

    今年初,河南再添一把火,“1+4”(开封、许昌、新乡、焦作与郑州融合发展)做大郑州都市区,写进了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

    更大的压力,恐怕要来自成渝双城经济圈的定调。

    与黄河流域经济带不同的是,前者的内容更加聚焦,化反、腾挪的空间也更具想象力。

    众所周知,由于历史、政策、经济结构、发展质量等方面差异,成渝地区过去内耗比较严重,资源争夺白热化。

    如今国家层面对其重新部署,两座全国排名前十的大城,“握手言和”、“一致对外”,再有“西部陆海新通道”加持,在争夺中国经济第四极的进程中,已隐隐领先由武汉、长沙领衔的长江中游城市群一筹。

    至于曾经的“西三角”概念,再回首,只剩唏嘘……

    2

    2020,西安如何突围?

    在回答之前,我们有必要重温:今后的城市竞争,从本质上讲,是中心城市领衔的都市圈、城市群的资源竞争。

    但都市圈、城市群不是图纸作画就能解决。

    国家发改委发展战略和规划司副司长周南去年分享过一个小细节:到某省会城市出差,高铁离这个城市还有15分钟的时候是一片农田,10分钟左右远远地有一些城市连绵带的景象,还有5分钟的时候,出现了大量建设工地。

    言下之意,城市自身还没有“吃饱”,很难指望它去发挥有效的中心辐射带动作用。

    上述现象,在去年的西安区域经济表现中,也有直观印证——13个行政区(县),6个出现负增长,且多分布于非主城区,都市圈“饥渴”之格局,可见一斑。

    据粉巷君(ID:nbdfxcj)观察,今年以来的种种迹象表明,加快夯实都市圈,释放更具吸引力的投资空间,有序延伸中心城市辐射力半径,已被视为西安现阶段的重要突围手段之一。

    近期出台的《西安市支持工业园区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财政资金优先向贫困县工业集中区倾斜。

    包括此前公布的西安2020年重点在建项目,计划投资4800亿元,除市级重点管理项目投资2650亿元之外,西咸新区+7个开发区+富阎产业合作园,计划总投资占到1826亿元——做大都市圈层的指向非常明显。

    眼下热议的“新基建”,也将助西安一臂之力。

    3月9日,科技部发布重要通知,支持重庆、成都、西安、济南四地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对西安的定位是,“发挥人工智能对西安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有力促进‘一带一路’建设。”

    回顾2008年那一轮大基建,武汉、郑州等城市可是受益良多呵!

    3

    做大都市圈、城市群,同时也符合顶层设计的战略意志。

    事实上,国家发改委年初已表态:今年将进一步加大对重点城市群、都市圈的投资力度。包括推动城镇落户、着力提高重点都市圈交通基础设施联通水平、规范发展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等。

    得益于从中央到地方的政策倾斜,大西安都市圈层的投资表现,相信会更加活跃。

    资本向来喜欢用脚投票。

    早先的上海西郊,集合国际会展、全球商贸、商务办公、人文住宅等功能的“虹桥世界中心”,犹如一颗重磅礼花惊艳上海滩,将虹桥片区推上了航空大都会的新段位。尤其全球商贸港,被市商贸委认定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6天+365天’常年交易平台”。

    后来,绿地230亿“重仓”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同样的投资逻辑,同样的功能结构,作品命名“西安世界中心”。据最新消息,包括住宅等部分业态即将推向市场。

    后续随着全球商贸、国际会展等业务集聚,空港新城又会迎来怎样的蝉变?

    其实,观察资本近年来的西安布局,对都市圈层的“宠爱”可谓与日俱增。

    其中不乏绿地这样的“铁粉”——2018年的“501”(后调整为498),2019年的“301”,2020年的绿地西安世界中心,均落地西咸新区。

    如此投资当然多多益善!

    粉巷君一直有个观点,判断大西安都市圈成熟的标志之一,就是像空港新城这种辐射带动力强、产业开放合作程度高的片区,有朝一日化身国际航空大都市的时候。

    实际上,中西部格局还有更多参考。

    回顾过去十年数据,重庆GDP累计增长261.5%,四川229.4%,陕西215.7%,贵州更是以328.6%位居全国榜首。尤其“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中国向西开放态势愈发看涨。

    加之“黑天鹅”事件的影响,不排除投资向成都、重庆、西安等武汉周边大城转移的可能。而疫情引发人们对城市的重新认知,像西安这种医疗资源排名靠前的城市,也有望格外受到青睐。

    都市圈的舞台帷幕升起,灯光打亮,关键还在善舞……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朱迪锋 UIG优力易美)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深交所:本周对新天转债、横河转债、模塑转债持续进行重点监控

    下一篇

    泰禾集团:原财务总监姜明群赴任泰禾投资,王伟华接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