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大盘见底了吗?——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19 18:29

    今晚继续关注欧美股市的变化。如果有好消息,那么今天沪指盘中低点2646点,短期要想再被跌破,可能也有难度。有朋友或许要问,如果今天没去抄底,那不是错过了最好的机会?对此,我倒不是太在意,怎么可能每次抄底都抄在最低点?前期的大跌,说实话对于市场人气的伤害还是不小,即便要反攻,也有一个逐步恢复的过程。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今天收盘之后,大家最关心的问题,可能就是大盘见底了吗?

    确实,很多人都会有这个疑问。今天,沪指最低跌到2646点,跌破了2月4日的低点,随后大幅回升,最终下跌26.63点,以2702.13点报收,日线收出较长的下影线。而创业板指数,更是逆市上涨了0.42%。

    这样的行情,和海外市场相比,确实强太多。那么,大盘是不是真的见底了?

    先看美股

    不管A股是不是见底了,我们看看美股。

    隔夜,美股继续大跌,因为全球最大的对冲基金桥水出现了“爆仓”谣言。随后,桥水主动回应传闻,而且还亮出了其旗下多只基金的成绩单。从桥水的回应来看,“爆仓”自然是不可能的,只不过业绩还是很惨淡,最多的跌了超过20%。而这个回应,也足够让整个美股吓出一身冷汗了。关注公众号“道达号”,每天及时阅读达哥的投资手记。

    美股隔夜再度熔断,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一度大跌超过2000点,最大跌幅超过10%,而且也跌破了20000点。短短一个多月时间,美股将特朗普上任三年来的涨幅全部跌没了。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在昨天尾市其实也拉了一些起来,日K线收出较长的下影线。那么,美股是不是见底了呢?

    暴跌之下,必有段子手。有人开始调侃巴菲特:是不是我的89岁,注定要为熔断流眼泪。又有人“编制”出了美国股灾的常规套路:暴跌——救市——再暴跌——再救市——继续跌——大V巴菲特发文买股票——巴菲特被套10%~20%——10年大底出现。

    那么这一次,美国股灾究竟到了第几层了?前不久,巴菲特真的是抄底了。有报道显示,他老人家抄底了两家公司,一家是达美航空,一家是纽约梅隆银行,但被套了。其中,达美航空昨天一天就暴跌了25%,而纽约梅隆银行的跌幅也不小。

    那么,这是否意味着美股的大跌也将见底了?但愿如此吧,如果美股还要继续大跌,估计桥水基金即便现在不爆仓,之后爆仓也并非不可能的事情。关注公众号“道达号”,每天及时阅读达哥的投资手记。

    再说A股

    再说A股今天的行情,沪指跌到2646点之后,又出现大幅回升,创业板指数更是逆市翻红,这确实让大家看到了见底的希望。

    引领市场回升的,有几大板块,比如券商股、光刻胶板块、5G等,他们都有不错的表现。不过,这些板块今天的走高,暂时来看还是属于报复性反弹。至于大盘是否真正见底,还要等待大盘权重股的企稳。

    而这个重要信号,就是北向资金何时止住大规模净流出的动作。关注公众号“道达号”,每天及时阅读达哥的投资手记。

    今天,沪股通又净流出了52.5亿元,深股通净流出42.2亿元,两市合计净流出超过94亿元。这已经是连续第五个交易日大规模净流出了。

    今年春节后,因为疫情的缘故,A股大幅下跌后,当时北向资金对A股的态度是极为看好,外资也是大举净流入A股。但是现在,大盘已经跌到了和当时差不多的位置,为何态度发生了如此大的转变?

    根源还是外盘跌得太狠,他们必须回去“救火”。所以,近期北向资金大规模净流出,对A股市场冲击最大的,正是那些此前被外资大规模介入的个股,比如贵州茅台、中国平安、招商银行、五粮液等。简单说,就是白马股。

    今天,贵州茅台股价跌破了千元大关,中国平安也跌到了60多元。而上证50指数、沪深300指数的跌幅依旧是比较大的。下面这张图,就是北向资金持股市值排名前20位的公司,他们接下来的表现,对于大盘将产生非常重要的影响。

    外资其实并非不看好A股市场,但却不得不暂时离开。一旦“后院”的大火熄灭了,他们还会回来。不过,如果A股能够争气,能够“自力更生”,等外资想重新杀回A股的时候,可能也就买不到便宜货了。关注公众号“道达号”,每天及时阅读达哥的投资手记。

    沙盘推演

    接下来,A股还有没有动力继续向上反攻?

    其实,还有一个因素也非常重要,那就是国内疫情的控制态势,如果继续控制得很好,对我们的信心恢复将有很大的帮助。

    今天的消息是,剔除境外输入,昨天湖北省新增确诊病例为0,新增疑似病例为0,现有疑似病例为0。这真的是太不容易了,这个消息对信心的帮助,比其他任何因素都重要。

    另外,今晚继续关注欧美股市的变化。如果有好消息,那么今天沪指盘中低点2646点,短期要想再被跌破,可能也有难度。

    有朋友或许要问,如果今天没去抄底,那不是错过了最好的机会?

    对此,我倒不是太在意,怎么可能每次抄底都抄在最低点?前期的大跌,说实话对于市场人气的伤害还是不小,即便要反攻,也有一个逐步恢复的过程。关注公众号“道达号”,每天及时阅读达哥的投资手记。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20年3月19日

    今日仓位:五成

    明日仓位计划:五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08年全球金融危机曾大涨50%!如今美股又崩盘,这只巨头再创新高,今日更是引爆A股板块涨停潮

    下一篇

    美股第四次熔断:美国4家车企一天蒸发1478.4亿元,停工潮也来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