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两大股东拟转让英大基金32.3%股权,挂牌底价合计1.53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19 18:26

    3月19日,北京产权交易所披露的两则挂牌信息显示,英大基金的第二大股东交建股份和第三大股东航天科工准备把手里持有的英大基金股权全部转让出去。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肖芮冬    

    近日,记者从北京产权交易所注意到,英大基金的第二大股东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交建股份)和第三大股东航天科工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航天科工),拟分别出让各自持有的英大基金22.8%和9.5%股份,挂牌底价合计约为1.53亿元。


    两大股东拟转让32.3%股权

    3月19日,北京产权交易所披露的两则挂牌信息显示,英大基金的第二大股东交建股份和第三大股东航天科工准备把手里持有的英大基金股权全部转让出去。

    具体从挂牌信息来看,交建股份持有22.8%的英大基金股权,转让底价定为10807.20万元;航天科工则是持有9.5%的英大基金股权,转让底价定为4503万元。也就是说,这两大股东累计将转让32.3%英大基金的股权,底价合计约为1.53亿元。

    根据这个底价估算的话,英大基金100%的股权约价值4.74亿元。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英大基金资产合计30784.53万元,负债合计1281.99万元,所有者权益为29502.53万元。

    另外,在公司的经营情况方面,英大基金2018年营收为4169.46万元,营业利润-2891.46万元,净利润为-2889.99万元;2019年的营收虽有小幅增长,但也只有5852.88万元,营业利润为-295万元,净利润为205.45万元。

    目前这两笔股权转让处于信息披露公告期。信息披露期满,如征集到两个及以上符合条件的意向受让方,将采用网络竞价的方式。不过如果仅征集到1个符合条件的非原股东意向受让方,则不再组织上述竞价活动,由该意向受让方单独进行报价,并以此价格征询原股东是否行使优先购买权。

    值得注意的是,转让信息中还透露了英大基金的两起纠纷。一是,2017年3月,英大基金员工王九星向北京市朝阳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提起劳动仲裁,要求公司发放其直销奖励和调整薪酬的差额,涉及金额5238810.57元。截至报告出具日,该案件已终审判决,专项审计已进行相应账务调整。

    二是,2019年10月23日张海婴就签订的《英大资本-光大银行-智能电动车专项资产管理计划1号资产管理合同》发生违约事宜,向北京仲裁委员会对被评估单位子公司北京英大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及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行提出仲裁,要求被申请人立即返还投资本金679724.92元及按12%年化收益率计算的投资收益227306.52元。北京仲裁委员会于2019年10月29日予以受理,截至评估报告出具日该事项尚在仲裁过程中。

    近一年高管调整动作大

    说到英大基金,可能很多投资者并不是很熟悉。这家成立于2012年的基金公司,股东一共有三家,除了上述提到的两家,另外一家最大的股东国网英大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英大集团),持有英大基金67.7%的股份。

    英大集团虽然覆盖的业务范围很广,涵盖银行、保险、证券、资产管理等四大板块,成员包括了中国电力财务有限公司、英大泰和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英大国际信托有限责任公司、英大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但是英大基金自从成立以来,也已经有8年左右时间了,并没有取得太好的发展。

    据悉,英大基金旗下目前仅有9只产品。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这9只基金的资产合计刚刚过100亿元,约为100.51亿元。其中又以债基和货基占比最高,单单英大现金宝、英大纯债、英大通盈这3只基金的规模就已经在90亿元左右,剩下的6只产品规模都很小。

    特别是英大睿盛、英大领先回报、英大策略优选等几只灵活配置型产品,其规模均在2亿元以下,有的甚至不足1亿。而唯一一只普通股票型基金英大国企改革主题,截至2019年底的规模更是不足400万元。业绩方面,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18日,该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为-7.12%,在同类中排名为308/412。

    不仅如此,近一年来,英大基金高管变动不断。2019年5月,原董事长孔旺离任,马晓燕接任。履历显示,马晓燕来自于大股东方,任国网英大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2019年9月,原督察长刘轶也离任,直到10月才由刘康喜接任。履历显示,刘康喜曾任职于中国证监会北京监管局。

    而到了今年1月份,总经理朱志也离任了,新任总经理由范育晖担任。履历显示,其于2018年12月加入英大基金,历任副总经理兼北京英大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副总经理,还曾任职于中国电力财务有限公司。

    也就是说,目前公司主要的高管基本上是来自于大股东或与大股东息息相关的企业。随着这轮高管调整的完成,以及股权转让的进行,英大基金的发展局面会出现怎样的改变,有待进一步观察。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共中央批准:龚正同志任上海市委委员、常委、副书记

    下一篇

    【美股盘前】美股指期货持续下跌,欧股反弹;欧洲最大航空公司将停飞700架飞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