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下一步物价趋势如何?发改委:预计今年CPI前高后低,全年运行在合理区间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19 17:05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旭    

    3月1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畜禽产品保供稳价工作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现场 每经记者 张蕊 摄

    从统计数据看,2月份CPI上涨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猪肉价格上涨的推动,那么下一步的物价趋势又将如何?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彭绍宗对此回应表示,猪肉价格对CPI的影响从2月份统计数据可见一斑。2月份CPI同比上涨5.2%,而猪肉价格上涨拉动了其中3.2个百分点,占比达到62%。

    彭绍宗表示,较高的猪肉价格对CPI影响很大,由于它也是一个重要的民生价格,所以直接关系到老百姓的生活。近一个多月以来,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各部门加大猪肉市场调控力度,做好保供稳价工作,猪肉价格从比较高的水平连续有一些回落。“以精瘦肉品种为例,我们监测到的36个大中城市超市、集贸市场平均零售价格,到昨天已降到了每斤32.21元,比2月中旬的最高点34.63元已经下降了2块多钱。”

    “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生猪产能稳步恢复的情况下,猪肉供应将得到改善,猪肉价格也会随之回落。”彭绍宗说,我国工农业产品供应比较充足,服务业发展迅速,物价保持平稳运行的基础牢固,预计今年CPI会呈现前高后低的态势,全年物价运行总体将保持在合理区间。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小强快讯:前往科创板再下一城,江苏云涌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获上交所问询

    下一篇

    非洲猪瘟疫苗研发进展如何?农业农村部:已有单位申请开展临床试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