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腾讯2019年Q4单季营收首破千亿背后:商业支付日均交易笔数超10亿 小程序商业化再提速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19 11:15

    腾讯的第二条增长线已经越发明显。

    每经记者 陈克远    每经编辑 王丽娜    

    3月18日,腾讯发布了2019年第四季度和全年业绩报告。财报显示,2019年全年,该集团实现营收3772.89亿元,同比增长21%;净利润943.51亿元,同比增长22%。对此,来自高盛、德意志银行、美银美林等34家券商均对腾讯给出了“买入”“增持”等评级。

    值得注意的是,腾讯第四季度营收1057.67亿元,同比增长25%,这是腾讯第一次单季度营收突破千亿元大关。同时,这也是腾讯自“930”组织架构升级一周年后的首份年报,而对其营收突破做出重要贡献的是,包含了商业支付与云业务在内的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收入同比增长39%,成为腾讯第四季度收入增长的最主要驱动。

    另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继2020年微信公开课PRO披露了微信小程序2019年交易总额超8000亿元后,在此次财报中,腾讯进一步透露,2019年小程序的商业化进程加快,广告、交易变现水平均有提升。2020年,小程序会继续深入探索商业化生态构建,并将助力商家打造商业闭环作为首要目标。

    自2018年进行组织架构调整,明确了消费互联网与产业互联网并行发展的路线后,腾讯与产业合作伙伴之间的关系越发密切。由此也能看出,腾讯的第二条增长线已经越发明显。

    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Q4增速居首

    腾讯在四季度的营收突破,体现出了其继游戏业务之后找到的第二条增长线。

    腾讯财报显示,2019年第四季度,集团实现营收1057.67亿元,同比增长25%;实现净利润254.84亿同比增长29%,高于市场预期。

    从具体业务的表现来看,其中,第四季度增值服务、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网络广告、其他分别实现收入523.08亿元、299.2亿元、202.25亿元和33.14亿元,在单季度总收入中的占比分别为50%、28%、19%和3%。

    值得注意的是,就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而言,尽管在单季度总收入的占比上仍低于包含网络游戏收入在内的增值服务,但从增速表现来看,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同比增速为39%,高于增值服务的20%,也高于网络广告19%的同比增速,成为腾讯第四季度收入增长的最主要驱动。


    腾讯2019年第四季度各业务收入占比情况

    图片来源:腾讯财报截图

    另外,腾讯2019年全年的营收构成也显示,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贡献的收入占比进一步提高至27%,高于上年同期4个百分点。同时,收入增速同样高于增值服务及网络广告。

    对此,腾讯方面表示,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业务的增长主要得益于商业支付带来的收入增长,以及云服务在主要垂直领域深入渗透带来的收入增长。

    同时,腾讯财报还显示,2019年第四季度腾讯商业支付日均交易笔数超过10亿,月活跃用户超过8亿,月活跃商户超过5000万。对于未来的发展,腾讯方面称,集团将继续扩大支付的使用场景,在为用户提供更多金融科技产品及服务的同时,提升基础能力和平台的稳定性。

    但也需要注意的是,伴随着商户基数及使用频率的提升,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业务也带来了腾讯收入成本的提升。对此,腾讯在财报中也表示,2019年第四季度,集团收入成本同比增长20%至586.59亿元,该项增长主要是由于较高的金融科技服务成本、渠道成本及内容成本所致。

    微信小程序商业化再提速

    在营收、净利润均取得双位数增长的同时,腾讯在此次财报中披露的微信小程序业绩同样也是业界聚焦的重点。

    早在今年1月举办的2020年微信公开课PRO上,微信方面就曾表示,2019年全年微信小程序的成交额超过8000亿元,同比增长超160%,日活跃用户超过3亿。

    在此次财报中,腾讯方面进一步披露,2019年,微信及WeChat月活跃账户达11.65亿,同比增长6.1%。2019年活跃小程序的平均留存较2018年提升了14%;相较上一年,小程序人均访问次数提升45%,人均使用小程序个数提升98%。同时,小程序的商业化进程进一步加快,广告、交易变现水平均有提升。

    实际上,不论是资本市场亦或是商业市场都对微信小程序的成长寄予厚望。如光大证券就曾根据腾讯2019年第三季度的业绩表现认为,分析微信小程序的商业化表现,小程序及智慧零售将会是带动腾讯商业化表现提升的重要因素。

    而对于商业市场的期望来说,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小程序的商业化表现得更为明显。据第三方统计平台、阿拉丁小程序统计平台分析称,最近两个月中全网小程序新增数量超过60万,其中来自于传统行业的最多,包括但不限于餐饮、商场、品牌、渠道等。因为疫情影响,倒逼了很多商家需要快速拥抱新技术去连接新用户。

    在传统行业遭遇疫情冲击后,很有可能进一步带动小程序的潜力释放。而来自腾讯方面的数据也显示,自2020年除夕至正月二十,超市类小程序访问人数同比增长115%,生鲜果蔬类小程序访问人数同比增长168%,社区电商类小程序访问人数同比增长83%。另外,1月20日到2月13日,医疗类疫情服务小程序数量新增近800个,医疗类小程序用户环比增长347%。

    此外,2月17日微信小程序开启了“直播能力”公测。完美日记旗下所属电商公司、逸仙电商CTO刘炳良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完美日记旗下50家门店的彩妆师都通过变身网络主播在微信小程序上开展直播。从成果来看,完美日记2月直播的场均观看人数,相较于1月的场均观看人数有3-10倍的增长。可以看到,品牌商家对于探索小程序的创新应用方式有着明显期待。

    对此,腾讯方面也表示,2020年微信小程序将继续深入探索商业化生态构建,并将助力商家打造商业闭环作为首要目标。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海南检察机关对海南高院原副院长张家慧提起公诉,此前被举报家族资产超两百亿

    下一篇

    湖北恩施今日起机动车限时限号通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