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道达投资手记:桥水消息影响大 不建议短期抄底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18 23:32

      前天,大盘走出深V反弹行情,但并没有出现真正的反弹。昨天的行情有点像前天的反向翻版,上午大盘还一路走高,指数反弹超过1%,下午市场情绪发生180度转变,大盘单边下跌,最终沪指大跌50.88点,以2728.76点报收,跌幅达1.83%,沪指创下今年春节后的收盘新低。

    昨天市场大跌与世界最大对冲基金——桥水有很大关系。与桥水有关的这个消息影响太大了。

    桥水风波

    据《第一财经》报道,桥水基金已建立140亿美元空头头寸,押注欧洲公司股票因新冠肺炎疫情恶化而持续暴跌。桥水做空公司中,法国最多有16家,持仓52.4亿美元;其次是德国有12家,仓位48.8亿美元;荷兰和西班牙各有5家,仓位分别为17.2亿美元、1.1亿美元;意大利3家,仓位8.55亿美元。这些国家都是疫情较为严重的欧洲国家。

    当然,这不是消息的重点。重点是,就算上述做空头寸都赚了,也不足以弥补其旗舰基金Pure Alpha Fund II高达20%的亏损。报道还称,知情人士称亏损主要是股市多头仓位和国债空头仓位所致。

    就在达哥昨晚发稿前,网络传出桥水基金针对上述消息的回应。大概意思是,桥水旗舰基金截至今年3月18日的表现,采用风险平价策略的全天候基金跌了9%~14%不等,完全对冲的中性策略跌了7%~21%。这种回撤程度以前也发生过,而且之前每次桥水的净值也都回来了。与过去一样,桥水一直维持着流动性,以便能够根据条件变化调整投资组合。虽然这一次桥水损失了一些钱,但损失仍在可接受范围内,桥水有能力从中恢复过来。因为桥水仍保持着流动性,因此可随时调整头寸。

    此外,据《中国基金报》报道,3月18日有传言称,全球最大的对冲基金——桥水基金爆仓了。对此,桥水基金中国区总裁王沿回应称:假的,今天(3月18日)所有的传言都是假的。随后,桥水的业绩也流出:最大跌幅21%。桥水表示,这次损失在可承受范围里。

    沙盘推演

    昨天,沪指创下今年春节后的收盘新低,但绝对点位还没有创新低。2月4日,沪指最低跌到2685点,但是,上证50指数,还有沪深300指数都在前天创了本轮新低。其实,这也是此前降低沪深300仓位参考的重要原因。而且,昨天各类指数几乎都是以全天最低点报收。

    这样的技术形态说明一个问题,虽然现在指数所处的位置非常低,但还没有到完全企稳的地步,后市可能还会折腾。

    有朋友在问达哥,既然已经跌到这个位置,到底什么时候可以抄底?对于这个问题,我个人并不建议在短期去抄底。

    当前市场是全球股市的系统性风险,无人能够准确判断市场的绝对底部,这是毫无疑问的。我们能做的只能是耐心等待市场慢慢磨出底部,等待“右侧”来临,只有市场真正好转了,才会有更高的胜率。

    现在需要的是足够的信心和足够的耐心,如果盲目抄底,那么每次交易都可能是失败。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昨日仓位:五成

    今日仓位计划:五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可转债频现逆天上涨 私募:游资爆炒,别成韭菜

    下一篇

    湖北省内除离鄂离汉入汉防疫卡点外 其余全部撤除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