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A股暂受压制 逢低分批布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18 23:32

    每经记者 郑步春    

    隔夜美股三大股指上涨。A股本周三前市上涨,午间美股期指及日、韩股市杀跌,使得A股午后几乎单边杀跌。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1.83%至2728.76点,深主板、小、创三综指均跌1%以上。

    权重股中仅美的集团、海螺水泥等极少数翻红,多数品种杀跌,“股王”茅台跌3.55%,另一“巨无霸”中国平安跌3.15%。券商股也现集体杀跌态势,与人气显著走坏相关。

    白马蓝筹未来大概率承压,重要原因之一是北上资金仍持续流出,周三流出64亿元。外资对外盘走向相对比较敏感,这部分资金中有一定比例是全球配置,其他市场过分下跌时,A股原本的“洼地”效应显然被削弱。

    科技股周三上午走势蛮强,但午后不少品种翻绿。科技股中硕果仅存的诚迈科技大幅补跌,并不是坏事。个人认为科技股大幅杀跌阶段可能已结束,未来将进入滞跌与重新蓄势,科技股对大盘的拖累作用已近结束。

    美股隔夜大涨与美国财长姆努钦扬言将推出1万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相关,但投资者兴奋之余不免害怕。我觉得投资者有些疑虑情有可原,众所周知的是,美联储近期直接将利率降至零,美股反而出现暴跌。

    除上述投资者疑神疑鬼因素外,其他压力也不小,最典型的是交易规则不确定性大幅增加,而这又包括至少几个方面:一是近期不少国家陆续限制做空;二是纽交所提议修改熔断规则;三是菲律宾竟因疫情而暂时休市。

    我们先不说上述措施效果好不好,规则变来变去本身就会打乱预期,不一定有利于筹码安定。如果细看这些规则变化,同样也有问题,比如限制做空就会有副作用,限制做空会使机构无法充分对冲持股风险,最终使其不太敢做多。

    至于休市,那更加不宜了,如果投资者担心某个交易所会休市,担心到时取不到钱,就有可能提前抛售,反而有违制度设计者的初衷。

    股市最主要的压力当然还是疫情本身,显然还会恶化一段时间,股市通常用不着疫情好转就上涨,也许只需要每天确诊人数开始持续性地少于出院人数就有可能提前上涨了。

    就武汉情况看,1月23日“封城”,其实1月21日就算“较严重”时段,所以我将1月21日看成疫情“显著恶化”起点。我看了看数据,武汉疫情于2月18日见顶,中间间隔了28天,碰巧是两个“隔离周期”。

    再由意大利、伊朗情况来看,“显著恶化”应该是3月6日左右,推理下来至少这两个国家也许在4月上旬就会见顶。韩国应该更早些,差不多4月初就会见顶。至于美国、英国、德国等,见顶前后相差不应该太多,个人猜测最晚4月中旬主要国家疫情就极可能见到高点。

    当然,这些国家的疫情数字不一定重要,金融市场也许不需要看到所有国家出现拐点才会表现。

    操作方面,近期投资者仍可逢低分批布局,没必要过度慌张。今日投资者可先看晚间美股情况,但不必过分迷信。一般来说,若美股晚间跌幅不怎么离谱,那么A股周四不见得就会跟跌。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N +财经(微信号: njcjnews)。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可转债频现逆天上涨 私募:游资爆炒,别成韭菜

    下一篇

    湖北省内除离鄂离汉入汉防疫卡点外 其余全部撤除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