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百亿营收之后 云业务会成为腾讯下一个业务爆发点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18 22:29

    每经记者 宗旭    每经编辑 宋思艰    

    3月18日晚,腾讯公布了2019年第四季度和全年业绩报告:2019年全年,腾讯营收3772.89亿元,同比增长21%,净利润943.51亿元,同比增长22%。其中,第四季度营收1057.67亿元,同比增长25%,净利润254.84亿元,同比增长29%。这是腾讯单季度营收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

    详细来看,在经历了游戏版号的“冰川期”以后,游戏业务重回正常轨道。小程序业务也给了外界意外之喜:日均交易笔数同比增长超过一倍,交易总额逾人民币8000亿元。

    当然,最受瞩目的还是腾讯金融科技和企业服务板块的业务收入,自从2018年腾讯“930”改革之后,产业互联网就被视为公司的未来。作为腾讯转型产业互联网的基石,腾讯云不负众望,2019年全年收入超170亿元,增速持续高于市场,付费客户数超过100万。

    更值得一提的是,从2019年第四季度来看,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已经超越社交网络、网络广告等业务,成为腾讯的第二大营收支柱,且与网络游戏相比,营收占比仅有1个百分点之差:2019年第四季度,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营收为299.20亿元,占比为28%;网络游戏营收302.86亿元,占比为29%。

    内部技术整合效果显现

    “C2B是产业互联网的重要抓手,也是腾讯的独特优势。”腾讯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总裁汤道生在公开场合曾多次表达过这样的观点。

    除此之外,受益于销售团队不断优化以及与服务商的合作深化,腾讯的付费客户数在2019年不断上涨。据腾讯透露,目前付费客户已超过100万。“随着我们优化供应链及扩大业务规模,毛利率有所改善,我们成功扩大市场份额。”腾讯在财报中表示。

    腾讯云在市场上的成功离不开公司内部技术的整合。此前腾讯备受外界批评的一点是业务“烟囱模式”导致重复“造轮子”现象严重。在组织架构调整的同时,腾讯也开始推动内部技术整合。

    2019年1月,腾讯技术委员会正式成立,开始推动公司内部开源协同和自研上云。其中QQ、Qzone在2019年12月底正式完成全量上云,微信、王者荣耀也已经灰度上云,成为腾讯自研业务上云战略的重要里程碑,并且预计到2021年底腾讯将完成所有增量业务上云。

    在开源协同方面,腾讯内部整体代码开源率由2019年初的20%增长至当年底的70%,截至2019年底,腾讯在Github自主开源项目数为92个,获得Star数超过27万,在Github全球公司贡献榜上的排名位居前十。

    云计算作为产业互联网的基础设施,腾讯云也正在加速构建从底层到应用层的自研技术体系。2019年10月29日,腾讯云发布系列自研产品,包括腾讯自研第四代数据中心T-block产品家族、第一款自研服务器“星星海”等基础产品。

    这也是当前头部云计算厂商的通用做法,比如阿里云、华为云等都拥有自研的服务器、数据库产品,并且背靠阿里巴巴、华为,开始涉足芯片。甚至阿里云开始建设XG实验室,基于自身的生态,聚焦5G技术和应用的协同研发。

    不过需要提及一点,虽然腾讯云2019年全年营收超过170亿元,但从整体营收规模来讲,与国内云厂商阿里云仍有一定的差距:2020年2月阿里公布的数据显示,阿里云2020财年第三季度归属于阿里云的季度营收为107亿元,单季收入首次超越人民币100亿元。

    疫情是危也是机

    虽然腾讯云的营收与阿里云比起来仍有一定的差距,但是从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整个板块的营收来看,腾讯已经找到了另一个支撑其发展的支柱。

    如上所述,2019年第四季度,腾讯的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营收299.20亿元,占比28%,比网络游戏营收占比低1个百分点,但远超社交网络的21%和网络广告的19%,成为腾讯第二大营收支柱。

    此外,自疫情发生以来,在线办公、在线教育需求猛涨。政府也在此时多次提及新基建概念,云计算行业也面临爆发之势。

    腾讯在财报中称,“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使云服务相关项目的落地实施有所延迟,因此将对短期收入造成负面影响。但我们相信,企业在长期上将更乐于使用云服务,以满足远程办公及客户的远程互动需求。”

    为了满足全国用户远程办公的需求,从2020年1月29日开始,腾讯会议每天都在进行资源扩容,日均扩容云主机接近1.5万台,8天总共扩容超过10万台云主机,共涉及超100万核的计算资源投入。除此之外,腾讯还推出云办公全家桶“套餐”:企业微信、腾讯会议、腾讯文档等近10款产品协力推广。

    当然,有此动作的不仅仅是腾讯云。疫情发生后,钉钉向1000万家企业组织免费开放全套在家办公、在线办公解决方案,对于支撑远程办公最重要的视频会议,钉钉宣布免费开放302方视频会议功能,且1月29日起,钉钉也开始在阿里云上24小时扩容,截至目前已扩容十几万台云主机。

    除了腾讯云和阿里云之外,金山云推出了可以协助客户建立横向和垂直行业的协作一体化平台——“金山云智通”,无接触式智慧社区解决方案金山云AIoT,以及应急物资管理系统;Ucloud则提出:凡是与灾区疫情相关的紧急救助项目,将提供免费的云计算资源和技术服务支持。其中紧急救治项目,包括且不限于:政务信息的及时同步、医疗信息同步、免费教育资源提供,在线医疗、物流、援助信息撮合、寻人系统等企业级用户。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桥水“崩了”、“遇上麻烦了”?瑞达利欧:我保证,桥水一切安好

    下一篇

    科学家发现人体杀死新冠病毒方式,可预测患者发病程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