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民营资本迟迟未摘牌 云内动力控股股东混改项目再延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18 22:51

    记者注意到,云内集团混改项目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已逾3个月,但意向投资方迟迟不摘牌。对于控股股东混改项目的情况,云内动力相关人士表示,只要无人摘牌,挂牌事项就会一直延期下去。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启动至今已两年有余,云内动力(000903,SZ)控股股东云内集团的混改工作却在最后关头有些停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云内集团混改项目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已逾3个月,但意向投资方迟迟不摘牌。而在二级市场上,望眼欲穿的资金,已经“提前”对云内动力进行了一轮炒作。不过,在云内集团混改项目推进不顺的情况下,这种炒作也稍显疲态。

    控股股东增资项目挂牌截止日延期

    根据云内动力3月18日公告,截至3月13日,云内集团混改项目公开挂牌未产生符合条件的意向投资方,故云内集团混改项目公开挂牌日期截止日已顺延至3月20日。

    事实上,这已经是第二次延期。此前,云内集团混改项目于2019年12月初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挂牌时间自2019年12月6日至2020年2月5日。

    北京产权交易所发布的信息显示,云内集团混改项目拟募集资金不低于41.66亿元,拟募集资金对应持股比例为61%。增资完成后,昆明市国资委对云内集团的持股比例由100%变更为39%,新增2名股东持股比例合计为61%。在新增的股东中,1名股东(以下简称甲方)持股比例为51%,另1名股东(以下简称乙方)持股比例为10%。按照资格条件来看,新增股东须为民营投资方。也就是说,如果混改项目实施完成,云内集团将成为民营资本控制的企业,云内动力的实际控制人也将由昆明市国资委变更为民营投资方。

    在增资完成后1年内,甲方将所持云内集团10%股权转让予云内集团员工持股平台。最终,云内集团形成“甲方持股41%、昆明市国资委持股39%、乙方和员工持股平台各自持股10%”的股权结构。

    不过,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打乱了云内集团的混改节奏。

    2月8日,云内动力公告称,已有意向投资方向北京产权交易所提交了意向投资申请,但因受近期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意向投资方无法在原定截止日期前完成相关摘牌手续。鉴于此,云内集团混改项目公开挂牌截止日延期至3月13日。若期满则按照5个工作日为一个周期继续延长挂牌。

    显然,到了3月13日,意向投资方仍然没有出面摘牌。在此情况下,挂牌截止日再次延期。

    公司股价被爆炒

    对于控股股东混改项目的情况,3月1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云内动力,相关人士表示,只要无人摘牌,挂牌事项就会一直延期下去。

    新老板何时才能浮出水面?云内动力表示,意向投资方向北京产权交易所提交了意向投资申请,但未完成缴纳保证金等报名手续。

    云内动力该人士表示,意向方一直没有正式报名,不清楚其缘何迟迟不摘牌。

    回溯过往,云内集团混改一事启动于2017年11月,同年12月披露初步方案。初步方案与如今的方案区别较大。按照最初的计划,云内集团将引入两家具有协同效应和领先优势的投资者,最终形成昆明市国资委持股45%、其他两方分别持股45%(民营)和10%(不限定国有、民营)的股权架构。混改事项完成后,昆明市国资委将持有云内集团45%的股权,且无任何一方股东拥有绝对控股权,云内集团将变更为无实际控制人的企业。

    2018年8月,云内集团混改事项完成中介机构的选聘工作;同年11月,混改事项获昆明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不过,到了2019年12月,混改方案最终演变成了如今的模样。

    云内集团混改事项在资本市场上也颇受关注。每当有新进展出炉,总会引发资金对云内动力股票的追捧。

    今年2月以来,云内动力股价便一度暴涨。2月4日~3月12日,公司股价累计上涨76.99%。而3月13日至今,云内动力股价回落幅度达14.18%。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热评|疫情冲击史无前例 先救人才能救市

    下一篇

    每经23点 | 桥水“崩了”?瑞达利欧:桥水一切安好;科学家发现人体杀死新冠病毒方式,可预测患者发病程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