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钟南山最新研判:不能靠集体免疫解决问题!没证据表明疫情源头在武汉!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18 19:43

    每经编辑 李净翰    

    18日下午,广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第46场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广医一院专场,介绍邀请钟南山院士、广医一院党委书记黎毅敏、广医一院院长黄锦坤、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院长何建行等介绍抗疫情况。

    cbdd58e8?Expires=190006276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GexTsJu1uny6n0LWDSWjlLKyHo8%3D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微博

    不能靠“集体免疫”来解决问题

    钟南山表示,这段时间以来,我们学到了如何对新冠病毒进行防控,高传染性疾病都有指数系数的爆发期,新冠病毒的平均传播系数接近3,是非常高的。病毒大爆发带来了很多问题,包括病房、医护人员的缺口等等。我们学到了联防联控的预防,从源头预防,是最古老但有效的方法。往后很重要的是,不能靠集体免疫解决问题,冠状病毒并非一次感染终生免疫,现在还没有这种证据。下一步是要生产出有效的疫苗,需要很好的国际合作。

    我们对新冠肺炎的了解到底有多少?

    钟南山表示,1、新冠肺炎有很高的传染性,比SARS、MERS都高。2、死亡率高于流感。3、传染还是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但不限于呼吸道传染。4、到现在为止没有有效的、特异性针对的治疗药物,还没有非常满意的针对性的治疗药物。

    目前没有支持的医护人员受感染的情况

    钟南山表示,医护人员要做自我防护,要先把自己照顾好,再去抢救别人。初期在武汉由于防护意识和设备材料不够的种种原因,导致比较多的医护人员被感染,大概有3000多例,造成了很大的被动。医护人员倒下了,对士气、力量都是很大的影响。随着上游防护做得好,其他城市并没有失守,才有能力组织将近5万人去支持武汉,目前没有支持的医护人员受感染的情况。

    本世纪已产生3次冠状病毒事件

    钟南山表示,这个世纪已经产生了3次冠状病毒事件,2003年SARS,2015年MERS,还有现在这次。冠状病毒有很强的传染性,这三种冠状病毒比较来看,致死率SARS是10%,MERS是30%,目前的新冠病毒大概在2%-3%左右。SARS发生17年来,我们一度当做是偶然事件,所以这次准备还是不足。

    不要等有症状再干预

    钟南山表示,目前采用比较多的还是上游防控,及时发现、检测、隔离是非常重要的。中国对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都进行了监控,我觉得欧洲是否也可以做好这项工作。目前新冠病毒的“震中”在欧洲,特别是意大利,最好采取更积极的办法,不要等到有症状了才干预,而是更早地控制,等到疫情越来越大就更困难防控了。

    新冠肺炎国外病例估计还要增加

    钟南山表示,我们同其他国家进行交流得到了很好的回应,也从别的国家那里获得了很好的意见,比如重症病人粘液很多,能否用一种雾化的方式进行缓解,这都是非常好的建议,未来会进行尝试。这个病看起来不像SARS主要在中国,新冠肺炎国外病例已经11万5千多了,估计还要增加。我已经注意到很多国家已经开始改变战略,互相交流可以减少别的国家走弯路。

    建议对输入病例采用核酸检测

    钟南山建议,对输入病例还是要用核酸检测,比鼻拭子、咽拭子的检查准确率更高。输入病例的感染性很强,一点都不能放松。对高发国家第一波输入病人,不要看症状,而是要做检查。

    无证据表明源头也在武汉

    a0c71447?Expires=190006276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6SAw2s5uhg5bNZ%2Fe7pL4CFDl1yI%3D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据央视新闻,钟南山表示,疫情发生在武汉但没有证据表明源头也在武汉,没搞清楚前随便下结论是不负责任的。

    美国据说九月份疫苗能用在人身上,中国也差不多

    据北京日报,在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钟南山:目前,各国纷纷开展疫苗研发工作。您能介绍下中国疫苗开展情况吗?您认为各国应该如何加强合作,更好更快地研发出疫苗?

    钟南山回答,疫苗是最根本的问题。中国在疫苗方面,有五个方向正在进行研究:

    一是全病毒疫苗。这是常用的。2009年H1N1的疫苗就是全病毒疫苗,五个多月就完成了;二是核酸疫苗。美国在3月16日,已经开始初步在人身上做安全试验,中国这方面也发展很快,药理学、有效性、安全性、动物实验都过了,不会太长时间也会开始第一期临床试验;三是腺病毒做载体的疫苗。四是基因工程方面的蛋白疫苗。五是流感作为载体的疫苗。

    钟南山表示,这五种疫苗,中国都发展非常快,不会比美国差多少,这方面抓得很紧。这种急性传染病,最终形成群体免疫是要靠疫苗的,才能保证绝大多数人的生命安全。美国据说九月份就可以用在人身上,中国也在赛跑,我估计前后不会差太多。当然,我们和其他国家也有一些交流。不管哪个国家先做出来疫苗,肯定无法供应全世界,这些都是需要互相学习,而且做出来以后取长补短,可能需很多厂家生产,才能供应全世界几十亿人。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

    人民日报、南方+客户端、央视新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发红包了!开普云中签号出炉 你中了吗?

    下一篇

    一招量化风险,从此风控不求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