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这个消息,影响可能比较大——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18 19:48

    昨天,大盘走出深V反弹行情,但并没有带来真正的反弹。今天的行情,有点像昨天的反向翻版。上午大盘还一路走高,指数反弹超过1%。但下午开盘之后,市场情绪发生180度转变,大盘成单边下跌走势,最终沪指大跌50.88点,以2728.76点报收,跌幅达1.83%,沪指也创下了春节之后的收盘新低。而引发今天市场大跌的原因,与世界最大对冲基金——桥水有很大关系。而与桥水有关的这个消息,影响太大了。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昨天,大盘走出深V反弹行情,但并没有带来真正的反弹。今天的行情,有点像昨天的反向翻版。上午大盘还一路走高,指数反弹超过1%。但下午开盘之后,市场情绪发生180度转变,大盘成单边下跌走势,最终沪指大跌50.88点,以2728.76点报收,跌幅达1.83%,沪指也创下了春节之后的收盘新低。

    而引发今天市场大跌的原因,与世界最大对冲基金——桥水有很大关系。而与桥水有关的这个消息,影响太大了。

    桥水巨亏?

    桥水基金, 是全世界规模最大的对冲基金,它的一举一动,对于全球资本市场有着巨大影响。但今天中午,关于桥水基金的一则消息,直接引发了下午大盘的重挫。

    据《第一财经》报道,桥水基金已建立140亿美元空头头寸,押注欧洲公司股票因新冠疫情恶化而持续暴跌。桥水做空公司中,法国最多有16家,持仓52.4亿美元;其次是德国有12家,仓位48.8亿美元;荷兰和西班牙各有5家,仓位分别为17.2亿美元和1.1亿美元;意大利3家,仓位8.55亿美元。这些国家都是疫情较为严重的欧洲国家。

    当然,这不是消息的重点。重点是,就算上述做空头寸都赚了,也不足以弥补其旗舰基金Pure Alpha Fund II高达20%的亏损。报道还称,知情人士称亏损主要是股市多头仓位和国债空头仓位所致。关注公众号“道达号”,每天及时阅读达哥的投资手记。

    桥水的新闻,到底真实性有多高?消息传出来的时候,美国时间还在睡梦中,至今没有看到正式的新闻,以及澄清的公告出现。那么,我们可以假设,如果传闻是真的,会带来怎样的影响?

    如果传闻是真的,今天晚上的美股,可能比较糟糕。今天下午,美国股指期货已经触及跌停限制,难道今晚美股还要再次熔断?

    当然,如果这个消息是假的,桥水方面在今晚发布了澄清,或者传闻有了反向的变化,那么明天市场也可能发生变化。

    另一版本

    就在达哥晚上发稿之前,网络传出了桥水基金针对上述传闻的回应。

    大概意思是,桥水旗舰基金截至今年3月18日的表现,采用风险平价策略的全天候基金跌了9%~14%不等,完全对冲的中性策略跌了7%~21%。这种回撤程度以前也发生过,而且之前每次我们(桥水)的净值也都回来了。与过去一样,我们一直维持着流动性,以便能够根据条件变化调整投资组合。虽然这一次我们损失了一些钱,但损失仍在可接受范围内,我们有能力从中恢复过来。因为我们仍保持着流动性,因此可随时调整头寸。关注公众号“道达号”,每天及时阅读达哥的投资手记。

    如果这个桥水的回应是真的,那么意思就是,出现损失是真的,桥水已经直接摊牌了,但并没有想象中那么恐怖,还在可控范围之内,也有能力扭转局面。

    所以,不管传闻是不是真的,或者后面的回应是否真实,今晚的美股波动可能依然会非常剧烈。昨晚,美股好不容易大幅反弹,难道今晚又要凉?

    但实际上,这也是2月下旬以来的常态:连续暴跌,强劲反弹,又暴跌,又反弹……

    沙盘推演

    今天,沪指创下春节后的收盘新低,但绝对点位还没有创新低。2月4日,沪指最低跌到2685点。但是,上证50指数,还有沪深300指数,都在昨天创了本轮新低。其实,这也是此前降低沪深300仓位参考的重要原因。而且,今天各类指数几乎都是以全天最低点报收。

    这样的技术形态,说明一个问题,虽然现在指数所处的位置已经非常低,但还并没有到完全企稳的地步,后市可能还会有折腾。

    有朋友在问达哥,既然已经跌到这个位置,那么到底什么时候可以抄底?对于这个问题,我个人并不建议在短期去抄底。关注公众号“道达号”,每天及时阅读达哥的投资手记。

    当前市场,是全球股市的系统性风险,无人能够准确判断到市场的绝对底部,这是毫无疑问的。我们能做的,只能是耐心等待市场慢慢地磨出底部,等待“右侧”的来临,只有等市场真正好转了,才会有更高的胜率。

    现在需要的是足够的信心和足够的耐心,如果盲目抄底,那么每一次交易都可能是失败。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20年3月18日

    今日仓位:五成

    明日仓位计划:五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一招量化风险,从此风控不求人

    下一篇

    腾讯控股去年净赚近千亿元,游戏业务发力,机构普遍看好股价却创出年内新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