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互动易披露信息被监管询问动机 ST东海洋:从未主动发布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18 17:52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文多    

    在没有发布公告的情况下,ST东海洋(002086,SZ)因为在“互动易”上的回复,被交易所询问动机。

    3月17日晚,ST东海洋发布对深交所关注函的回复公告,内容针对“公司研制的新冠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已进入临床试验阶段”一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事是公司3月9日在“互动易”平台上回复投资者时提及。4天后,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向ST东海洋下发关注函。此次回复中,ST东海洋提到,涉及内容不属于公司应披露的重要事项,未达信息披露标准,且公司从未主动在“互动易”平台发布相关消息。

    因“动机”收关注函

    对连续巨亏的ST东海洋来说,搭上疫情防控的概念,无疑是一大利好。但以非公告的方式透露,则让深交所关注其动机。

    3月9日,在互动易平台与投资者交流时,ST东海洋方面提到,公司研制的新冠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注:酶联免疫法、胶体金法两种),已进入临床试验阶段,但尚未取得批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关于ST东海洋研制出上述检测试剂盒的消息,最早出现在公司官网上,时间为2月4日。该消息称:日前,东方海洋大健康旗下团队研制出新冠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酶联免疫法),性能初步验证结果显示其具备优异的灵敏度和特异性。目前国内尚无已获批的同类产品。

    图片来源:公司官网截图

    不过,上述信息并没有在ST东海洋的公告中出现。也正是这个原因,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于3月14日下发了关注函。

    深交所方面要求ST东海洋说明公司通过“互动易”平台披露相关信息的动机,是否存在利用“互动易”平台迎合市场热点、影响公司股价的情形,是否存在违反信息公平披露的情形。

    对此,ST东海洋回复称,经自查,公司在“互动易”平台回答投资者提问的内容,属于公司大健康事业部日常研发动态,不属于公司应披露的重要事项,未达到信息披露标准。公司从未主动在“互动易”平台发布相关消息,并且在“互动易”平台回答投资者提问时,公司对上述检测试剂盒相关信息的回复以真实情况为依据,不存在夸大或虚假情形,并主动说明尚未取得批文,明确提示投资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在公司股价方面,ST东海洋股价近一个月以来呈现下探状态。

    对于深交所的关注问题,ST东海洋认为,公司不存在主动迎合市场热点、影响公司股价的情形,不存在违反信息公平披露的情形。

    连续两年亏损且业绩“变脸”

    ST东海洋将业务分为“海洋事业部”、“大健康事业部”两个板块。

    本次被问询事件前不久,ST东海洋的海洋业务刚刚成为大幅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原因之一。因此,上市公司在健康领域的布局,显得比以往更受投资者关注。

    新冠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的研制,就属于公司大健康事业部旗下。

    ST东海洋在3月17日的回复中提到,上述检测试剂盒(酶联免疫法和胶体金法)的研制主体,分别为公司控股子公司东方海洋(北京)医学研究院、全资子公司艾维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不过,大健康领域在ST东海洋的业务构成中,占比却远低于海洋事业部。2019年半年报显示,在分行业构成中,ST东海洋的海水养殖、水产品加工两项占其当期营业收入的89.6%。

    在这种背景下,在公司业务中占绝对地位的海洋事业部的表现,直接决定了ST东海洋的业绩表现。

    2月29日,ST东海洋发布的2019年度业绩快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亏损5.53亿元。但在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中,上市公司曾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正,同比上升50%以上。

    这次业绩“变脸”,是ST东海洋抛给投资者的又一颗雷。《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8年,这家公司亏损7.88亿元,而且,在2018年财报公布之前,原本ST东海洋预计盈利1.11亿元。

    如果2019年业绩不再“变脸”,这将是ST东海洋连续第二年巨亏。对于又一次巨亏,ST东海洋给出的解释之一是计提了巨额存货跌价准备(约3.72亿元),而其中主要为对海参养殖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

    ST东海洋称,根据公司历年来的养殖经验,海参的养殖周期一般是3~5年,之前公司按照5年的养殖期进行存货跌价测算。本报告期公司根据养殖海域自然环境条件的差异和养殖方式的不同,重新进行了细化,按照符合各养殖海域的养殖周期进行跌价测试,并对本报告期内存在超过养殖周期的存货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钟南山: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不等于源头在武汉

    下一篇

    趣头条2019年营收超55亿元 同比增长84.3% 持续推进内容生态建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