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软银股价单日一度下挫12%、投资项目麻烦没完!如今要撤销对WeWork的部分救助?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18 19:13

    据悉,软银之前承诺向联合办公企业WeWork投资30亿美元,还有两周这笔交易即将完成,不过现在软银告诉股东,它可能会撤销投资。与此同时,软银股价昨日大跌12%,创下2012年10月以来的最大跌幅。

    每经记者 唐如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受新冠肺炎“黑天鹅”影响,全球资本市场陷入震荡。如此背景下,诸多投资机构纷纷调整自身策略以应对冲击。据彭博消息,本周软银集团(以下简称软银)亦在考虑调整其去年最具争议的一笔投资——或取消部分原本对WeWork实施的救助计划。

    记者注意到,软银此番旨在给原定于两周后完成的30亿美元WeWork股权购买按下暂停,具体调整方案尚未明确。

    据悉,软银此番决定是由于WeWork受美国证交会(SEC)等部门调查、软银信用评级受挫、股价大幅滑坡等多重因素驱动下,软银高管采取的谨慎之举。

    纾困WeWork30亿美元或撤回

    据彭博消息,本周二,软银向WeWork股东发出通知,因SEC等美国政府监管部门对WeWork展开调查,于去年秋天制定的向该公司私人股东提出的30亿美元股份收购计划,可能不再进行。但软银向WeWork承诺注资50亿美元的计划不会改变,并且其中15亿美元的资金已经到位。

    去年9月,共享办公“独角兽”WeWork的IPO失败,估值从年初的480亿美元暴跌至80亿美元,公司陷入危机、全球大幅度裁员。而究其IPO失败的原因,主要在于其糟糕的财务状况——WeWork经营现金流长期严重失血且未来难以改善,以及同为共享经济“独角兽”的Uber、Lyft上市后股价表现糟糕,也严重影响了二级市场对于WeWork的估值。

    随后,一直对WeWork寄予厚望的软银开始担起了“救火队长”的角色,宣布将持续向陷入困境的公司提供数十亿美元的纾困资金——其中包括收购该公司价值高达30亿美元的股票(含公司联合创始人、前任首席执行官纽曼高达9.7亿美元的股份),以及超50亿美元的债务和股权融资。

    事实上,从2019年11月开始,WeWork即面临着SEC的调查。SEC调查的核心问题乃是,围绕其IPO过程中是否存在财务违规,包括其内部存在的潜在利益冲突以及融资行为。而对于近期被曝出的调查行动,SEC与WeWork均拒绝评论。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向WeWork实施纾困计划之初,软银内部就一直在讨论改变股票购买协议,其讨论的方案包括削减股份购买数量等。

    有市场消息称,如此考虑实则是软银希望能在一定程度上限制纽曼套现,不让他通过此项购买计划获得巨额回报。

    而就在两周前,软银掌舵人孙正义在纽约的一场私人会议上表示,对自己以过高的价格购买了WeWork股票感到遗憾,不过也建议大家在未来1~3年里对WeWork母公司We.CO“寄予厚望”。

    蔓延的疫情让全球范围内许多公司开启了居家办公模式,这也让以中短期办公室出租为基础业务的WeWork备受冲击,此时该公司或许比从前更需要软银的“输血”。

    有分析指出,受WeWork被调查事件及大环境影响,软银可能会进一步压低WeWork价格,或者等待经济企稳后再进行投资,甚至不排除完全放弃交易的可能。高盛和摩根斯坦利的经济学家均表示,一场全球经济衰退正在发生。如此情况下,软银也不得不更加慎重。而据彭博消息,本月软银股价已下跌27%。

    软银股价创近8年来最大单日跌幅

    与此同时,亦有消息指出,软银此时调整对WeWork的纾困计划或与标准普尔全球评级(S&P Global Ratings)下调其信用评级以及近来股价的滑坡不无关系。

    3月17日,S&P Global Ratings将软银信用评级展望由“稳定”下调至“负面”,理由为:该公司近期宣布的股票回购计划和股价下跌对其财务健康构成了风险。当天,在前景展望被下调和新冠肺炎疫情引发全球资本市场震荡的双重夹击之下,软银股价在东京跌幅超8%,盘中一度下跌12%,创2012年10月以来盘中跌幅最大,创2012年10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S&P Global Ratings分析师写道:“如果股价继续波动并导致其投资资产价值急剧下跌,该公司可能难以保持与评级相当的财务稳健水平。”从2月21日疫情海外蔓延以来,截至3月18日,软银股价在不到一个月时间内跌去42.69%。而纵观其2019年的走势,表现也不尽如人意:全年股价跌幅达33.93%。 

    据彭博消息,目前软银的市值已跌至约6.98万亿日元,尚不到该公司预计其应有市值的一半。而就在两周前的私人会议上,孙正义强调,当下软银的交易价格大大低于其实际价值,并呼吁此时是投资者买入的一个机会。

    3月13日,软银通过其官网宣布为提升股东回报,将在未来一年花5000亿日元(约47亿美元)回购公司7%的股份。此举也被外界视为,孙正义在2月新晋股东对冲基金Elliot强势要求下所采取的举措。据外媒报道,后者认为软银的股价被严重低估并要求其回购200亿美元的股票以刺激股价,同时要求孙正义改变治理模式,提高对外投资的透明度。

    图片来源:软银官网

     

    不过在疫情“黑天鹅”的盘旋之下,软银宣布回购计划并未对提升股价立竿见影。当前经济背景下,大部分刺激举措都颇显无力。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股东提出的改变治理模式。软银似乎已在行动。3月初,孙正义即坦言,将来在投资行为上会更加小心谨慎,并表示此前他没有充分重视投资人和独立董事的意见,承诺将来会更多地倾听意见。此番,调整购买30亿美元WeWork股份计划或也是这家举世瞩目投资巨头改变的体现之一。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摩洛哥新增5例新冠肺炎病例 累计达到49例

    下一篇

    意大利最早疫情暴发地家庭医生联合会秘书长因新冠肺炎病逝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