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证券时报头版评论:科技股短期波动不改科技产业前景

    证券时报 2020-03-18 07:01

    今年一季度,以科技股为代表的A股上演了一轮过山车行情。年初,在市场热捧下,科技股大涨,带动股市上行;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海外资本市场剧烈波动,受此影响,科技股也出现了大幅度的回调。如何看待科技股的剧烈波动?

    为重点支持战略新兴产业,去年推出了科创板。今年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提出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科技产业在当前极受重视也是富有前景的。

    科技行业的美好前景,一旦遭遇资本的贪婪与恐惧,剧烈波动在所难免。2019年底以来,赚钱效应让越来越多资金涌入科技股和科技类基金,半导体、芯片、5G、新能源车等科技主题爆款基金频出,科技股加速上涨,导致科技股整体估值偏高,客观上有价值回归的需要。

    科技股本身的特性,也使得科技股的股价波动更大。相对传统行业的股票,科技股具有更高的成长性与不确定性,一项新技术、新模式的开发应用,或者是一款新药的研发,都可能使股票价值大幅提升,但一项技术路径的错误也可能导致公司面临倾覆。资本在逐利过程中的羊群效应与情绪化,则更加放大了这种波动性。

    但我们不能因为科技股的波动性,就否定科技股的前景,科技股的长期向好趋势仍在。从市场结构看,细分行业龙头在估值合理之下仍会受到追捧,这也正是不少主流投资机构正在挖掘的机会。

    从产业角度而言,科技股适度活跃,有利于资金涌向科技公司,推动科技产业的发展,泡沫过后往往会涌现伟大的公司;从投资的角度而言,树不能长到天上去,高位买入科技股,可能要被套或亏损,年内发行的多只热门科技类基金已经跌破面值,更有爆款基金净值跌至0.8元附近,投资者追高科技股需谨慎。

    沉舟侧畔千帆过。2000年美股科技股泡沫破裂后,以脸书、亚马逊、苹果、奈飞、谷歌为代表的互联网科技巨头崛起,成为美股核心权重股,带领美股走出十年长牛。相信中国的资本市场,也必将孕育越来越多伟大的科技公司。

    证券时报 刘明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上一篇

    印尼政府:将全面暂停所有外国公民免签入境服务

    下一篇

    大英博物馆:自18日起关闭 不确定开馆时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