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国航空业急求500亿援助 “股神”巴菲特坚称不卖航空股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17 23:38

    每经记者 蔡 鼎    每经编辑 谢 欣    

    目前,在新冠肺炎疫情不断扩大之际,各国政府采取措施,帮助航空公司渡过国际航班停飞的难关。

    代表美国最大客运航空公司(包括美联航、达美航空和美国航空)的行业组织Airlines for America本周一表示,希望美国政府能提供250亿美元的贷款和250亿美元的赠款,从而帮助航空业度过危机。该组织还警告称,如果危机持续下去,其7家航空公司的资金将在今年底前耗尽。

    另据一家航空业咨询公司称,除非各国政府和航空业采取协调一致的措施来减缓危机,否则疫情将在今年5月底前使全球大多数航空公司破产。然而,就是在这样的行业危机下,“股神”巴菲特依然坚称他不会卖出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持有的美国航空股。

    多国紧急援助航空业

    美国官员本周一证实称,当局正在考虑为美国航空公司提供短期的流动性支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美国之前,法国、意大利、挪威、荷兰、俄罗斯等国家已表示,将为陷入资金困境的航空公司提供支持支援措施,从低利率贷款到税收减免不等。

    欧盟财政部官员表示,他们预计“未来几天”将出台一套方案。欧盟官员们向英国《金融时报》表示,目前还没有立即增加法国政府在法航-荷航14%股权的计划,但政府支持的贷款已在考虑之中。

    与意大利和法国政府谈判的一家航空公司表示,预计这两个国家还将恢复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使用的应急措施,从而支付那些暂时失业人员的工资。

    德国经济部航空航天事务协调员亚尔佐姆贝克(Thomas Jarzombek)也表示,该国航空公司有资格获得政府向所有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提供的无限量贷款。

    俄罗斯总理米哈伊尔·米舒斯京也表示,俄罗斯将允许航空公司推迟纳税。

    英国政府本周将与航空业举行会谈,航空业呼吁政府进行协调一致的干预,其中维珍航空集团董事长呼吁英国政府提供至多75亿英镑的紧急支持,从而拯救英国航空业。

    本周一,超过14家航空公司宣布了削减成本的新措施,其中一些公司甚至将航班数量削减了90%。在大幅削减运力的航空公司中,包括美联航、英国航空母公司IAG、爱尔兰航空、西班牙国家航空、法航-荷航、易捷航空、芬兰航空、维珍航空、汉莎航空、新西兰航空和俄罗斯航空等。如挪威航空几乎解雇了公司所有员工,并削减了85%的航班。

    此外,欧洲最大的廉航瑞安航空CEO迈克尔·奥利里还表示,该航空公司不排除整个机队全部停飞的可能性。

    巴菲特看好整个行业

    尽管全球航空业遭受重创,但“股神”巴菲特却坚称他不会抛售所持有的航空股。

    最近提交给美国证交会(SEC)的报告显示,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仍然持有大量美国航空公司的股票:超过5300万股西南航空、4200万股美国航空、2190万股美联航、7180万股达美航空。此外,2月27日,伯克希尔·哈撒韦还以每股46美元的价格买了另外97.6万美元的达美航空股票。然而,截至本周一收盘,达美航空已累计下挫27.79%。如按照2月27日的收盘价来计算,截至本周一收盘,巴菲特所持达美航空股票市值已缩水约9亿美元。

    “嗯,这是可怕的。我总觉得有一天会爆发一场大流行。”巴菲特在接受雅虎财经采访时说。他一直怀疑一场大流行并可能会中断美国和全球的进展。巴菲特在之前的采访中提到过,他持仓航空股,是下注整个行业,这会在未来给他带来不错的回报。

    其实,这不是巴菲特第一次购买达美航空的股票。早在2016年,伯克希尔就开始收购多家航空公司的股票,包括达美航空的股票。事实上,伯克希尔·哈撒韦现在拥有7190万股航空股股票,约占整个公司持有股票数量的11.2%,价值约32亿美元。伯克希尔·哈撒韦在达美航空的持股比例高于其他任何公司。巴菲特在近期的采访中也表示,伯克希尔·哈撒韦持股的4大航空公司中,有3家都是其亲手买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除了航空公司外,巴菲特还表示,银行更有吸引力。伯克希尔·哈撒韦持有数家银行的股票,包括美国银行和富国银行。然而由于美联储两次紧急降息,银行股股价近期也大幅下跌,美国银行今年下跌了41.67%,富国银行下跌了50.27%,股价均创下近期新低。尽管巴菲特一直在增持美国银行的股票,但他一直在逐步出售富国银行的股票。伯克希尔·哈撒韦在2019年四季度出售了其持有的大量富国银行股份。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熊猫乳品IPO转战创业板 去年前三季净利下降近四成

    下一篇

    驰田股份冲刺IPO 曾违规开具承兑汇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