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包钢重磅推出“放权搞活试点”改革方案 国有钢铁企业高质量发展再添新动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17 23:38

      从钢铁强国的西部力量,到国企改革先行者,经历了六十余年栉风沐雨的包钢集团,近日再度推出了一份重磅的市场化改革计划,为企业创效增利与高质量发展添新动力。

    根据公司日前印发的一份改革文件,2020年,集团以推进国企改革“双百行动”为契机,以上市公司包钢股份所属的金属制造公司、钢管公司、特钢分公司为试点,依法依规进行充分放权,强化激励分配,通过转变运营机制,激活发展潜能,调动“微观主体活力”,从而进一步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成立时间较长的大型国企单位,近年来,转型与改革始终是包钢集团发展的关键词。继2017年那场壮士断腕式的“瘦身健体”改革后,本次的“放权搞活试点”,则进一步体现了其深化市场化转型的决心和勇气。

    正如包钢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德刚所言,“船到中流浪更急”,为此,包钢必须痛下决心,推进改革创新。而今年的改革创新,从力度、深度、广度来讲都将是前所未有的,关系到企业生存发展,关系到职工切身利益,关系到稳定大局。包钢人也将迎难而上,砥砺前行,以改革的勇气和魄力奋力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玉汝于成 包钢勇闯改革深水区

    巍巍阴山南麓,滔滔昆都仑河西岸,1954年,数万华夏儿女汇聚在广袤无垠的内蒙古高原南端,鹿城包头由此开启了草原钢城的壮美篇章。从计划经济时的大型钢铁工厂,到步入市场经济后的跌宕洗礼,六十余年间,包钢集团不断推动着这片土地的经济腾飞。

    2001年,包钢股份成功上市,在见证企业产能和规模加快扩张的同时,破解体制“枷锁”、顺应市场经济发展则成为其成长的关键。而面临着国有企业的新课题和行业的深刻变迁,包钢的成长之路亦非一帆风顺。

    2014年开始,全国钢铁行业进入下行周期,“凛冬”之下,包钢也未能独善其身,而包钢所面临的困境正是彼时钢铁国企的一个缩影。严峻的市场环境下,一场壮士断腕的改革迫在眉睫,也正是从此时开始,包钢树起了正视问题的勇气和蝶变的决心。

    包钢毅然改变旧有思路,选择以市场化改革为动力,破冰前行。通过贯彻市场化运作,近年来,包钢逐步摒弃了以量取胜的传统观念,转向追求低成本、管理优势等市场化经营思路。从成果上看,其在经营机制、人工成本、产品质量、市场开拓等方面不断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

    涅槃而生的包钢集团再次成为国企改革的先行者,但对企业来说,走的快、走的稳、走的深才是取得最终胜利的必需条件。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包钢亦责无旁贷,深刻学习理解、准确把握中央深化改革的内涵深意,坚决破除旧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以改革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勇闯“深水区”,啃下“硬骨头”,推动企业来一次彻底的改革。

    放权搞活试点,包钢高质量 发展目标指日可待

    何为改革“深水区”?如何啃下“硬骨头”?对于眼下的包钢来说,进一步深化相关改革措施,借鉴学习优秀民营企业先进的管理经验,以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和市场化经营为目标,完善公司治理,激发企业活力,以上便成为了其新一轮改革的主要方向。

    受企业性质和发展历史的影响,长期以来,包钢内的平均主义倾向仍然普遍存在。“不患寡而患不均”,在缺乏股权激励和长期激励机制的前提下,企业员工收入差距拉不开,习惯吃着“踏实的大锅饭”。

    而放眼包钢新推行的激励机制,其薪酬考核模式正由“发工资给待遇”转为了“挣工资挣待遇”,以差异化薪酬、市场化退出原则,根据经营业绩考核结果兑现薪酬,着力拉开经营团队成员薪酬差距。

    员工的绩效年薪是与年度经营业绩考核结果挂钩的浮动收入,原则上占年度薪酬(基本年薪与绩效年薪之和)的比例不低于60%。预留每年绩效年薪30%作为任期激励评价及兑现使用。

    伴随着新的员工激励机制,包钢的人员选聘机制同样将产生创新。在“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市场化退出”的职业经理人制度下,试点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由集团公司选聘,人选确定后,经营管理团队自主组阁,进入经营班子成员原职级档案全部冻结。全部实施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试点单位经营团队市场化选聘、依法依规建立契约关系,明确任期期限、岗位职责、权利义务、业绩目标、薪酬待遇、退出规定、责任追究等内容。

    作为企业的“先头部队”,中层干部不再多是论资排辈“熬”出来,而是内部竞争“选”出来、在改革大潮中磨练出来、在改革路程中“赛”出来的。由“相马”到“赛马 ”,公司内的“铁交椅”“内循环”也将不攻自破,优秀的人才能在这场绩效赛中脱颖而出。

    此外,包钢亦继续深化“放管结合”,开启了新一轮的放权松绑搞活。为鼓励各试点单位积极应对市场挑战,包钢集团及包钢股份在加强现有监督体系的情况下,给予各单位充分职责权限。

    从生产经营权、采购权、销售权,到绩效考核权、人事管理权、财务管理权、投资管理权,就实际运作情况来看,眼下包钢的放权新政可谓覆盖了方方面面,深度拓展了企业新政改革的操作空间。

    包钢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德刚对此表示,通过市场化改革,在试点单位率先营造“不看级别,只看岗位、只看贡献”的市场化氛围,真正形成“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用人导向,最大限度激发各级员工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热情,构建风险共担、责权利对等、企业效益与职工收入紧密联动的市场化运营机制,促进试点单位进一步创效增利,引领带动其它单位进一步提升效益,不断激发公司高质量发展的蓬勃朝气。未来,包钢股份将以更有活力的面貌、更优的业绩回报国家、社会、股东、客户、员工。文/中旭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3月13日起停工停产? 江铃控股:在逐步复工复产

    下一篇

    降息潮席卷全球 房企海外融资迎来“风口”?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