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多国禁止卖空!A股深V诱惑来了——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17 19:07

    禁止卖空,可能短期有助于海外市场的止跌,但要想彻底扭转趋势,还需要时间慢慢磨。达哥对市场的态度,总体还是偏乐观的。如果还继续向下跌的话,短期空间可能比较有限了。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今天的市场,依旧是无比凶险。受昨晚美股暴跌影响,今天早盘沪指一度大跌70多点,沪深300指数更是一度大跌2.8%,跌破了2月3日的低点。但是,深V反弹来了,最终沪指仅小跌9.61点,以2779.64点报收,跌幅为0.34%,创业板指数更是顽强翻红。

    值得注意的是,今天多国政府宣布禁止卖空股市。这一消息,真的能够让股市止跌吗?

    禁止做空

    昨晚,美股确实跌得太恐怖了,受美联储紧急降息至零,并推进7000亿美元量化宽松计划的影响,道指大跌了近3000点,跌幅高达12.93%。这是1987年以来,美股遭遇的最大单日跌幅。

    大跌、熔断,由此产生的悲观情绪,很容易像病毒一样,在全球范围扩散。更何况,这次本身是因为疫情而产生的悲观,美股如此暴跌,你说其他国家的市场慌不慌?关注公众号“道达号”,每天及时阅读达哥的投资手记。

    于是,各国开始宣布禁止卖空。泰国证交所主席表示临时调整卖空规则;意大利证券交易委员会宣布禁止做空20只股票;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暂时禁止部分卖空工具和交易,包括禁止股票卖空;韩国禁止股票卖空交易6个月,从3月16日起实施。最新的消息,法国财长勒梅尔称法国将在接下来24小时内禁止卖空。

    卖空到底是什么概念?

    所谓卖空,其实和融券卖出比较类似,做空前要借入一定的标的资产,在高位卖出,待其下跌时再买回资产,然后偿还回去,从而赚取差价的过程。

    真正意义上的卖空,实际上是指裸卖空。也就是无需预先借入标的资产,只要在交易软件上直接点击“卖空”键就能成交。

    不过,现在正规股票市场,一般来说本身都是禁止裸卖空的。只是在外汇市场、股指期货、股票期货、股票期权等金融工具上,依然是可以裸卖空的。

    那么,禁止卖空,对于股市止跌真的有用吗?

    我个人认为,对海外市场而言,等到政府禁止卖空了的时候,股市已经跌了很大一块,投机者此时再去做空,其实基本上也没啥意思了,也不划算了。此时,做空者的对手盘,实际上已经是国家层面了,随便出个政策,分分钟就打爆你。

    所以,禁止卖空,在某种意义上说,也是保护那些做空者。但是,禁止卖空,可能短期有助于海外市场的止跌,但要想彻底扭转趋势,还需要时间慢慢磨。关注公众号“道达号”,每天及时阅读达哥的投资手记。

    深V诱惑

    再说今天的A股,今天早盘,依旧是非常凶险,沪指一度大跌70多点,沪深300指数大跌超过100点,跌幅高达2.88%,而且跌破了2月3日的低点。

    上午市场的这一波杀跌,还是杀了一些量出来,但都是“带血”的筹码,要扛住这波杀跌,确实也不容易,需要有足够的信心和勇气,否则也就等不到下午市场的回升。

    今天的深V,也不算非常完美,指数并没有实现上涨,只有创业板指数翻红。说明多头的信心依旧还不是很足,买盘还不够太踊跃。

    尽管现在海外都禁止卖空了,但并不意味着行情就此见底,还有不少人一见到大盘回升,就再次当了“逃兵”。关注公众号“道达号”,每天及时阅读达哥的投资手记。

    另外,据东方财富网数据,今天北向资金也继续净流出了逾70亿元。这个时候,确实还需要继续让大家重拾信心,也需要管理层来发声。

    今天下午,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肖远企表示,近期境外疫情的扩散,引发了全球主要金融市场出现比较大的波动,也影响了我国金融市场的走势。

    肖远企表示,近期我国金融市场的波动主要受境外金融市场影响,长期来看,我国金融市场比较健全,有稳中向好的基础。

    第一,我国有疫情防控的先发优势。

    第二,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第三,我国金融市场有估值优势,股票市场市盈率整体比较低。

    第四,政策空间比较大,工具箱比较丰富。财政政策力度比较大,货币政策与海外相比空间也比较大。因此,对我国金融市场充满信心。

    沙盘推演

    接下来,市场会怎么走?

    达哥对市场的态度,总体还是偏乐观的。虽然昨天下调了沪深300指数的仓位参考,这其实只是操作策略上的调整,毕竟跌破了年线,如果不能快速收回的话,市场存在转淡的可能。但是,如果还继续向下跌的话,短期空间可能比较有限了。

    其次,当然还要看海外市场的变化,虽然A股今年比海外市场强很多,但是如果海外不能走好的话,完全的独善其身也是不可能的。关注公众号“道达号”,每天及时阅读达哥的投资手记。

    第三,就要看北向资金的态度。本周,富时罗素将再次扩容A股,如果外资回流A股,也将有助于市场反弹。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我觉得就是疫情的控制。昨天,如果剔除输入性确诊病例,湖北仅仅新增1例,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20年3月17日

    今日仓位:五成

    明日仓位计划:五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游资套人伎俩重现!怎么选择行业龙头?

    下一篇

    重组新冠疫苗获批启动临床试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