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估值百亿浪潮云完成C轮融资 还将择期启动科创板申报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17 17:58

    浪潮云董事长兼CEO肖雪在演讲中透露,疫情期间,浪潮云完成Pre-IPO的C轮融资,公司估值首次突破100亿元。公司将择期启动申报上市,瞄准科创板。如果浪潮云上市成功,将成为浪潮集团旗下第五个资本市场平台。

    每经记者 刘春山    每经编辑 文多    

    3月17日,浪潮云在线上举办生态合作伙伴大会。浪潮云董事长兼CEO肖雪在演讲中透露,疫情期间,浪潮云完成Pre-IPO的C轮融资,公司估值首次突破100亿元。

    2019年7月,浪潮云才刚刚完成B轮融资,当时公司估值为70亿元。浪潮云方面同时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公司将择期启动申报上市,瞄准科创板。

    科创板上市对于公司业绩有一定要求,对于疫情是否影响浪潮云的各项业务,肖雪对此称,为了共同推动抗击疫情,浪潮云前期推出了大量的免费云。而随着疫情的控制,预计云的业务增速将大于往年,基于此,浪潮云认为对今年整个营收的水平不会受到过多的影响。

    图片来源:浪潮云提供

    半年估值增长30亿元

    云业务是浪潮集团近年来的重要转型方向,浪潮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为浪潮云业务的主体公司。关于浪潮云独立上市的消息,最早出现在2018年8月。当时,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浪潮云正开始第二轮融资,未来计划独立上市。

    如果浪潮云上市成功,将成为浪潮集团旗下第五个资本市场平台。目前,浪潮集团旗下拥有浪潮信息(000977,SZ)、浪潮软件(600756,SH)、浪潮国际(00596,HK)和华光光电(838157,OC)4家公司在资本市场。

    2018年7月19日,浪潮云完成A轮融资,投资方包括蓝色经济区产业投资基金、浪潮电子、中财资本等。

    在2019年“两会”期间,孙丕恕再次透露,浪潮云瞄准的上市平台是科创板。去年7月20日,浪潮云宣布B轮融资圆满完成,融资金额达6亿元,投后估值超过11亿美元(约77亿元人民币),成为山东省内首家互联网独角兽企业。主要投资机构包括国务院所属、财政部管理的投资机构,上海市国资委等。

    浪潮云方面透露,此次C轮融资后其估值为100亿元,估值从70亿元增长到100亿元。

    对于此次为何尚未公布融资金额以及投资方,肖雪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C轮是浪潮云融资的最后一轮,很多程序和手续在走,在合适的时候会披露,“大家可能不用等多时,科创板本身是公示类的上市板块,我们会把详细、准确的数据通过公告的方式呈现给大家。”

    图片来源:线上发布会截图

    新基建的两个逻辑

    目前浪潮云的业务主要在四大领域,为政务云、工业互联网、数字政府以及智慧企业。其中政务云一直是浪潮云专长的领域,浪潮云方面公布的数据显示,全国已有10000多个政府部门、245万公务员、4万多个业务系统在使用浪潮政务云。

    肖雪此次透露,疫情期间,浪潮云联合合作伙伴快速上线部署了120+战“疫”产品,为10万家企业复工提供支持,为5000万用户提供了扫码登记、防疫物资订购等服务。

    2017年以后,浪潮提出了要做“三大运营商”,做智慧城市的运营商、云数据的运营商、大数据的运营商。肖雪解释,浪潮云这样转变的目的是希望推动信息流动的速度。

    肖雪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现在所提到的新基建虽然覆盖的是7个环境,实际上很多是跟云相关的,实际代表了整个信息化发展的未来。物理世界的数字化随着新基建产生了,虚拟世界此前也实现了数字化,但只是数字化是远远不够的,要解决的是物理世界和虚拟世界信息流动的速度。

    此次,浪潮云提出将打造全栈新基础设施连续体平台,包括云海ICP基础平台、云海IOP技术中台、云湖IDP数据中台和云河IMP业务中台。其中,浪潮云特别提到了“新基础设施”以及“中台”的概念。肖雪预计,整个云的发展,无论是公有云还是私有云,2020年都会有不低于20%的增长。

    在肖雪看来,新基建的核心还是数字基建,以数字基建为核心的新基建,是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肖雪认为,新基建可以分为两个逻辑,一是物理世界的建设加快,包括城际和高铁,加快了物理世界的流动速度;第二是是数字世界建设的加快,5G加快了链接的传输速度,云、工业互联网实现了数字化的沉积。

    “这两块在数字化进程中,云是基础的底座。”肖雪表示,这次疫情期间无论是视频、协同办公还是在线教育都是“空中投放”。云服务低边界成本、快速投放,大量信息流和数据流快速的物理位置转移和连接,产生了新的经济模式和新的形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上期所:所有期货品种交割手续费标准在规定期限内调整为0

    下一篇

    富达国际首席投资官:美国之外的其他市场尚未达到“高处不胜寒”的程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