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三板精选层热点效应发酵:放弃A股IPO,近一个月至少有20家新三板企业“火线”转战精选层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17 17:55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吴永久    

    今年来,随着新三板一系列改革措施的落地,在配套政策供给上已经具备交易所特征的新三板精选层引发了业内的积极关注。

    最近,一家拟申报精选层的新三板公司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就完成了上市辅导显示了精选层的速度。而更为值得关注的是,据统计,在最近一个月内已经至少有20家曾计划A股IPO的新三板企业放弃了在登陆A股后公司估值会大幅上升的机会,选择“火线”转战精选层。

    有新三板研究人士认为,精选层是注册制,6个月即可完成挂牌,主板一般需要排队两三年还不一定能顺利上市,不确定性较大;有些企业可能暂时不符合主板财务指标等上市标准,精选层挂牌标准相对更加宽松。诸如这些因素都是吸引新三板企业转战精选层的原因。

    至少20家新三板公司决定“换赛道”

    业内开始将精选层比作“小科创板”。去年在科创板刚推出的时候,科创板就以相比主板更高的审核效率、速度引人瞩目,最近新三板公司颖泰生物只花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新三板精选层的辅导工作。

    对此,某上市券商投行部门相关负责人判断,颖泰生物能够如此快的完成精选层挂牌辅导可能是因为该公司之前已经准备“转板”,并且已经做好了相关材料,近期临时选择“换赛道”要上精选层。

    近一个月内曾计划A股IPO、现转战精选层的新三板企业

    而事实上,近期在新三板企业中临时选择“换赛道”的情况并不在少数。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在最近一个月内已经至少有20家曾计划A股IPO的新三板企业放弃了在登陆A股后公司估值会大幅上升的机会,选择“火线”转战精选层。

    而据统计,上述20家临时选择“换赛道”的新三板企业都来自新三板的创新层,且都曾计划在A股进行IPO。

    此外,目前上述拟“换赛道”的新三板企业大多已进入辅导阶段,仅有秦森园林等个别企业仅公告拟申报精选层,尚未进入辅导阶段;而已进入精选层辅导期企业的相关辅导机构共有15家券商。

    转战精选层的两点原因

    在精选层推出之前,新三板企业要想摆脱新三板的低流动性、低估值,一个主要渠道就是争取“转板”A股。

    而一旦成功“转板”A股,新三板公司的“身价”就能迎来暴涨。据资本邦研究院统计,截至今年2月29日,已有104家新三板企业成功“转板”A股,从“转板”前后的估值水平看,这104家企业“转板”前总市值平均13.91亿元,中位数为7.74亿元;“转板”后总市值平均67.29亿元,中位数为40.39亿元;“转板”前后总市值平均增幅达9.55倍,中位数为3.62倍。

    市盈率方面,这104家企业“转板”前市盈率中位数为13.1倍,“转板”后市盈率中位数为43.48倍,“转板”前后市盈率增幅中位数为3.05倍。

    不过相比曾经数量过万家的新三板企业,上述104家企业只是“百分之一”的幸运者。在上述20家拟“换赛道”的新三板企业中有多家是已冲击A股三年左右未果的新三板企业,这类公司包括扬子地板、艾融软件、流金岁月等。

    还有部分新三板企业此前冲刺A股IPO的历程更加漫长。以新三板企业天地壹号为例,据该公司的公告,天地壹号早在2012年8月就向广东证监局提交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辅导备案登记材料。2013年7月公司申请中止发行上市辅导协议,并暂时搁置首次公开发行与上市的申请。2015年8月20日,公司开始在新三板挂牌。

    随后的2016年2月,天地壹号公告拟重新启动发行上市辅导工作;直到2019年12月,公司公告终止与广发证券的上市辅导机构合作,从2012年8月算起,天地壹号在闯关A股的初期辅导阶段就前后经历了7年时间,但最终仍然未果。

    对于近期新三板拟A股IPO企业纷纷转战精选层的现象,资本邦研究院院长张岩今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一般是两点原因:一是精选层是注册制,6个月即可完成挂牌,主板一般需要排队两三年还不一定能顺利上市,不确定性较大,因此企业改上精选层可以提升融资效率,降低不确定性;二是有些企业可能暂时不符合主板财务指标等上市标准,精选层挂牌标准相对更加宽松,使得这些企业进而转上精选层。”

    新三板精选层四套入选条件

    (图片来源: 资本邦研究院)

    据新三板研究人士、力鼎资本创始合伙人高凤勇昨日介绍,精选层的4套入选标准对比科创板的5套标准,其核心都是市值标准 ,但精选层的市值标准明显低于科创板,目前精选层预计市值标准最低为不低于2亿元,最高为不低于15亿元,而科创板预计市值标准最低为不低于10亿元,最高为不低于40亿元。另外,精选层的审批程序很类似于科创板,但预计走完相关程序的时间要少于科创板。

    部分企业仍然执着A股IPO

    虽然现在赴精选层挂牌俨然已经成为新三板企业的一种时髦,不过还是有一些新三板企业执着于A股IPO。据Choice数据统计,今年2月以来,有16家新三板企业公告开始接受A股IPO的上市辅导。

    某近日公告接受A股IPO辅导的某新三板企业董秘向记者道出了仍然坚持要闯关IPO的原因,“一方面,我们本身已经准备IPO很久了,我们也根据现在精选层转板的规则结合看了一下,其实可能整个推进时间跟我们今年上半年申报IPO的速度差不多。现在精选层转板还在试行当中,其实各方面的规则也需要参照符合A股的相关要求,包括一些细则也还没出台。”

    另外,她表示,“对我们企业来说,我们还是想直接去冲一下IPO看看,对我们这样的企业可能更好一些,也更确定一些。然后我们也怕,在新三板精选层的相关制度出来后,有很多企业都会往那个方向转,何时能轮到或者是到底符合怎么样的条件才能够转板,现在其实都还不太明朗。所以我们也不想再等了。”

    对于未来精选层企业的转板,上海某头部券商投行部门人士也认为,在精选层挂牌满一年的公司未来申请转板,应该也需要符合对应交易所的上市要求和标准,这也不是那么容易的。

    值得一提的是,据了解,上述新三板企业此次拟申报创业板的IPO,而今年创业板注册制有望落地也是该公司申报A股IPO的因素之一。

    而在一些行业人士看来,随着上市门槛的放低,上市企业的表现将更取决于自身的质地,这在将来的精选层市场也不例外。高凤勇认为,目前A股与新三板公司之间有很大的估值差距,不过预计那些转板预期较强的精选层公司未来的估值会接近A股同类公司,所以对精选层中的优质公司的流动性可以不用担心。

    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18点 | 最新!四川这12种情况可以不戴口罩;国内油价重返五元时代;日本奥委会副主席确诊感染新冠肺炎

    下一篇

    上期所:所有期货品种交割手续费标准在规定期限内调整为0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