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时隔20载,第5家全国性AMC来袭!建投中信转型获批,更名中国银河资管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17 18:15

    每经记者 陈玉静    每经编辑 廖丹    

    尘埃落定,四大资产管理公司(AMC)的格局将被打破,第五家全国性AMC中国银河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银河资管”)已获批。

    日前,银保监会在官网披露,建投中信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建投中信”)转型为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获批,并更名为银河资管。这意味着,继20世纪九十年代年四大AMC成立后,又一家全国性AMC将诞生。

    不过,此次建投中信转型早有端倪。去年底,中国银河金融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银河金控”)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梅曾在2020年新年贺词时表示,2019年,公司成功获得股东增资,建投中信转型为全国性第五家金融资产管理公司顺利推进。

    半年内完成转型工作,期间不得从事金融业务活动

    银保监会在批复中表示,建投中信应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审核股东资格、办理转型事宜,自批复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转型工作。此外,公司转型工作接受银保监会的监督指导,转型期间不得从事金融业务活动。转型工作完成后,应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向银保监会提出开业申请。

    建投中信于2005年成立,注册资本为19亿元,背靠中央汇金。具体而言,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出资13.3亿元,出资比例为70%,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出资5.7亿元,出资比例为30%。

    建投中信成立之初主要为处置不良资产,具体为承接和处置原华夏证券的非证券类资产,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在建投中信的架构中,下设有华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证公司”)。

    每经记者从此前一份裁判文书中了解到,2005年12月13日,华夏证券(甲方)与建投中信(乙方)签订《建投中信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与华夏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之应收款项转让协议》载明,根据国务院批准成立的华夏证券重组方案,甲方将其应收款项总额为人民币48.02亿元(包括其向华证公司转让已转让资产而形成的对华证公司的应收款项计人民币37.96亿元,以及其他部分应收款项计人民币10.06亿元)转让给乙方,转让价格为17.89亿元。

    全国性资管公司“添丁”早有端倪

    去年年初,建投中信曾在银河金控官网发布招聘公告,表明当时建投中信承接的政策性处置任务已接近尾声,为促进公司转型发展,把公司打造成一家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业务、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专业化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并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信息技术岗位专业人才。

    去年年底,银河金控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梅曾在2020新年贺词中总结道,银河金控在中投公司党委和股东单位的坚强领导下,成功获得股东增资,建投中信转型为全国性第五家金融资产管理公司顺利推进。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为处置国有大行的不良贷款,四大AMC应运而生。20年来,在不良资产处置领域,形成东方资产、长城资产、信达资产、华融资产4家全国性AMC并立的局面。目前四大AMC也均已形成金融控股集团,旗下涉及银行、信托、保险等多个金融领域。

    时隔20年,全国性AMC再“添丁”,未来银河资管将向何处去,值得关注。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四维图新:收到工信部《关于商请提供电子地图相关数据的函》

    下一篇

    每经小强快讯:前往科创板再下一城,成都秦川物联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获上交所问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