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6个月筹建工作时间已过 锡商银行股东生变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17 18:42

    每经记者 肖乐    每经实习编辑 段炼    

    3月17日,江苏红豆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红豆股份)公告宣布,公司参股的锡商银行已完成发起人股东调整的相关工作,南京德乐科技有限公司、苏州柯利达装饰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苏州柯利达)不再认购锡商银行股份,新增发起人股东江苏恒科新材料有限公司及江苏利创新能源有限公司。

    锡商银行是全国第19家获批筹建的民营银行,获批时间为2019年9月16日。截至目前,该行6个月的筹备工作时间已过。原计划参股锡商银行的苏州柯利达在公告表示,鉴于锡商银行筹建审批时间经历的周期较长,公司综合考虑,决定终止参与发起设立锡商银行事宜。

    锡商银行股东调整

    3月17日,红豆股份发布公告,宣布公司于近日接到锡商银行筹建工作组通知,锡商银行已完成发起人股东调整的相关工作,并收到了《中国银保监会江苏监管局关于无锡锡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筹)10%以下股东资格的批复》(苏银保监复〔2020〕79号)。锡商银行本次新增发起人股东江苏恒科新材料有限公司及江苏利创新能源有限公司;原发起人股东江苏双象集团有限公司、感知技术无锡有限公司调整认购股份数量;南京德乐科技有限公司、苏州柯利达装饰股份有限公司不再认购锡商银行股份。

    锡商银行是全国第19家获批筹建的民营银行,拟注册资本人民币20亿元。根据2019年9月16日银保监会关于筹建无锡锡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批复,该行的主要发起人为红豆集团和江阴澄星实业集团,红豆集团及其关联方红豆股份占股30%,其中红豆集团占25%,红豆股份占5%,江阴澄星实业集团占股24%。

    江苏银保监局于3月5日发布了关于无锡锡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筹)10%以下股东资格的批复,同意兴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江苏恒科新材料有限公司、江苏双象集团有限公司、江苏利创新能源有限公司、感知技术无锡有限公司分别认购无锡锡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筹)总股本9.99%、9.99%、9.99%、9.99%、6.04%股份的股东资格。

    (调整后的锡商银行股本结构)

    6个月筹备时间已过

    根据银保监会2019年9月16日的批复,锡商银行应该自批复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筹建工作,筹建工作完成后,应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向江苏银保监局提出开业申请。

    根据原银监会《关于促进民营银行发展的指导意见》,民营银行筹建期为批准决定之日起6个月,未能按期筹建的,筹建组应当在筹建期限届满前1个月向银监会提交延期筹建报告。筹建延期不得超过一次,筹建延期的最长期限为3个月。筹建组应当在规定期限届满前提交开业申请,逾期未提交的,筹建批准文件失效。

    苏州柯利达原计划认购锡商银行9.95%的股份,其在本次股东调整中退出了认购。苏州柯利达在公告中表示,鉴于锡商银行筹建审批时间经历的周期较长,公司综合考虑发展战略基础上,与锡商银行筹建组以及主要发起人友好协商、充分沟通后,决定终止参与发起设立锡商银行事宜。截至目前,锡商银行尚未成立,公司也未实际出资。

    对于锡商银行筹备工作进展情况,每经记者向红豆集团发去了采访函,截至发稿暂未得到回复。

    锡商银行是全国第19家获批筹建的民营银行,也是2019年获批的第二家民营银行。此前,江西裕民银行于2019年5月获得筹建批复。值得一提的是,裕民银行已于2019年9月开业,筹建期仅4个月时间。

    截至目前,全国已开业的民营银行共有18家,除裕民银行外,其余17家均在2018年之前开业。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A股五大上市险企前2月实现保费收入6719.76亿元 同比增长4.3%

    下一篇

    成品油时隔4年再现“地板价”!汽油价格每吨大降千元,零售价重回“5时代”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