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九鼎投资出借资金议案遭否 小股东:借钱可以,出借不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17 14:01

    九鼎投资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议案被否主要是参与投票的股东比较少所致,导致投票情况有点异常。“我们也在向领导汇报,看后续再采取何种措施,目前还没确定”。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陈俊杰    

    谁能想到,几名小股东竟然成为A股上市公司股东大会上的“话事人”。据九鼎投资(600053,SH)3月16日晚公告,公司202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出现了否决议案。数名合计持股不超过100万股的小股东,合力打消了公司向下属在管基金出借资金的意图。小股东反对的背后,似乎是对九鼎投资股权投资业务的表现有些微词。

    股东大会现否决议案

    此次股东大会,九鼎投资的股东们共计审议了三项议案。其中,《关于预计2020年度向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拆入资金暨关联交易的议案》(以下简称《拆入资金议案》)、《关于预计2020年度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均顺利通过审议;而《关于预计2020年度公司及其下属子公司向其在管基金出借资金暨关联交易的议案》(以下简称《出借资金议案》)遭否。

    《拆入资金议案》显示,九鼎投资及下属子公司拟向控股股东之控股股东九鼎集团及其关联方临时拆入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拆入资金新增总额度不超过20亿元,资金拆入利率为不高于同期银行贷款利率。上市公司称,此举是为满足公司地产、股权投资等业务发展对临时性资金周转的需要。

    《出借资金议案》显示,九鼎投资及下属子公司拟向其在管基金出借资金,借款额度合计不超过20亿元。上市公司出借资金的理由为:为满足在管基金所需投资资金的临时周转,提高公司的资金使用效率,增加公司经济收益的需要。

    从股东大会的投票结果来看,股东们同意上市公司向九鼎集团方面借钱,但不同意上市公司将自己的资金出借用于加码股权投资。

    而否掉出借资金议案的势力为九鼎投资的几名小股东。据上市公司披露,参加此次股东大会的中小投资者共计6人,代表有表决权股份95.75万股;其中1人(持股31.91万股)现场出席会议,另外5人(合计持股63.84万股)通过网络投票。

    投票结果显示,《出借资金议案》获得15.98万股同意票,占比16.69%;获得79.76万股反对票,占比83.31%。由于三项议案均涉及关联交易,九鼎投资控股股东中江集团,中江集团关联方拉萨昆吾(九鼎集团子公司)均需回避表决。虽然中江集团的持股数量超过3.1亿股,但面对这样的结果也只能是“干瞪眼”。

    对于上述股东大会的情况,九鼎投资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议案被否主要是参与投票的股东比较少所致,导致投票情况有点异常。“我们也在向领导汇报,看后续再采取何种措施,目前还没确定”。

    靠房地产业务撑业绩

    三份议案,缘何小股东偏偏否决了九鼎投资向在管基金出借资金的议案?从股吧里讨论的情况来看,这与投资者对上市公司去年的股权投资业务不大满意有一定关系。

    九鼎投资前身为中江地产。2015年,九鼎集团出资41.5亿元收购中江集团100%股权,从而间接控制中江地产。此后,中江地产从九鼎集团及拉萨昆吾手中购买了昆吾九鼎100%股权。通过此举,上市公司在原有房地产主业上,增加了私募股权投资业务。之后,上市公司在2016年初将证券简称变更为“九鼎投资”。

    作为国内顶级的PE巨星,九鼎集团通过一系列资本运作,将旗下核心投资平台实现了借壳上市。外界也对这番资本运作颇为期待。上市公司在重组报告书中曾表示,由于人口老龄化趋势加快、人口红利逐渐消退等因素影响,未来房地产市场刚性需求的释放也会有所减缓;通过注入昆吾九鼎,可利用该公司强大的资金和客户资源以及私募股权投资管理业务的丰富经验,全面提高上市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

    2016年度,九鼎投资实现营业收入16.44亿元,同比增长46.3%,其中PE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2.55亿元,同比增长1350.3%。当年公司实现净利润6.28亿元,同比增长119%,盈利创造上市后的最高水平。

    然而,到2017年,受“减持新规”等政策影响,九鼎投资私募股权投资项目的退出受到波及。该年九鼎投资的净利润只有3.24亿元,同比下降49.62%。2018年度,九鼎投资实现净利润2.84亿元(执行新金融工具准则追溯调整后为1.02亿元),同比下降12.24%;其中,公司私募股权投资管理业务实现净利润3.34亿元,同比增加5.54%,但房地产业务出现了亏损。

    据九鼎投资1月31日发布的2019年度业绩预增公告,公司预计去年实现净利润4.27亿元~5.41亿元,同比增长150%~190%。业绩的上涨主要得益于公司房地产业绩释放。2019年度,公司房地产销售实现收入为15.79亿元,同比增长1494.95%,实现净利润5.81亿元。而私募股权投资管理业务实现收入为6.50亿元,同比下滑9.30%,公司称因经济形势及PE整体行业低迷所致。

    依靠房地产业务撑大局,也让九鼎投资的部分投资者有些微词。

    九鼎投资上述人士表示,少数投资者可能对公司的基金运作情况不是很熟悉,尤其是对基金行业的运作可能不是很熟悉。

    3月10日~16日,九鼎投资股价累计下跌23.05%。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14点 | 女子返京后拒绝隔离外出跑步,民警发出警告;国务院要派督导组!年底前实现义务教育教师收入不低于公务员

    下一篇

    伦敦飞上海票价18万,预订已超员!留学生要不要回国?驻美大使、张文宏给出建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