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债权人“被迫”成实控人 “中植系”掌门解直锟入主天山生物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16 23:13

    作为中植企业集团创始人,解直锟旗下的“中植系”,在资本市场布局众多。3月16日晚,天山生物公告称,解直锟或将取代李刚,成为天山生物的新实控人。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编辑 魏官红    

    中植系掌门解直锟欲通过债转股的方式拿下天山生物(300313,SZ)实际控制权。

    3月16日晚,天山生物公告称,李刚控制下的公司上海智本,与解直锟控制下的湖州皓辉、公司控股股东天山农牧签署相关增资协议。最终,湖州皓辉以5亿元转股债权认购天山农牧新增的2亿元注册资本。交易完成后,解直锟将取代李刚,成为天山生物的新实控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来,解直锟在A股市场动作频频,不到半年时间,先后拟入主多家上市公司。

    公司实控人变更

    3月16日,李刚控制下的上海智本与解直锟控制下的湖州皓辉、天山农牧签署增资协议。增资前,上海智本持有天山农牧100%股权。

    2017年2月21日,湖州皓辉的关联方润兴租赁委托厦门国际信托向天山农牧发放贷款5亿元,由于天山农牧未能在约定期限还本付息,润兴租赁拟将天山农牧享有的5亿元债权转让给润兴租赁实际控制人解直锟先生控制下的湖州皓辉,并由该公司以该等债权对天山农牧进行增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当下,天山农牧尚未归还润兴租赁5亿元借款,且天山农牧通过质押天山生物股票获得的6.4亿元贷款,因天山生物股价长期低于质押协议约定的平仓线,已处于违约状态。债权人均为润兴租赁。

    天山生物公告称,为有效改善天山农牧资产负债状况,经上海智本、湖州皓辉及天山农牧一致同意,以上述5亿元债权认购天山农牧新增的2亿元注册资本。增资后,湖州皓辉将取得对天山农牧的出资2亿元,占其注册资本的80%。

    在实施此次债转股前,天山生物实际控制人为李刚,公司控股股东为天山农牧,天山农牧及其全资子公司呼图壁农业合计持有天山生物22.11%的股权。交易完成后,天山生物控股股东不变,但实控人江将变更为解直锟。李刚则继续在天山生物保留一个董事席位,但不参与天山生物经营管理。

    在天山生物看来,此次控股股东增资完成后,天山农牧的控股股东和最大债权人均为解直锟实际控制,天山生物将不会在短期内再次因为大股东股票质押融资等债务问题而导致控制权变更。

    需要指出的是,此次增资协议还需在天山生物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关于豁免公司实际控制人相关承诺的议案》,同意豁免实际控制人李刚作出的关于积极保持对上市公司控制权的相关承诺后生效。

    近年来,天山生物业绩表现欠佳,2018年,受被合同诈骗事项影响,公司巨额亏损19.46亿元。天山生物此前发布的2019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19年亏损7000万至亏损7500万元。

    解直锟旗下公司再添一员

    作为中植企业集团创始人,解直锟在资本市场颇有来头。在2019年胡润百富榜中,解直锟排名第169位,财富值205亿元。

    而解直锟旗下的“中植系”,在资本市场布局众多。据中植系旗下上市公司披露,解直锟实际控制的核心企业有30家,控制数十家中植系资本运作平台,覆盖信托、财富公司、并购基金、新金融、新能源及矿业等板块,参股和控股20余家上市公司。

    近几个月来,中植系“掌门”解直锟在A股市场动作频频。

    去年11月,随着康盛股份实控人4400万股拍卖落锤,迎来解直锟入主。继康盛股份之后,因借给上市公司实控人的资金难以收回,“中植系”以股抵债,接盘凯恩股份控制权。

    今年2月,北京首拓融汇通过签订合作协议的方式,借道融钰集团第一大股东汇垠日丰间接控制融钰集团23.81%的股份对应的表决权。汇垠日丰仍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首拓融汇经股权穿透后,实际控制人为解直锟。

    易联众2月10日披露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张曦拟将其持有的公司5.44%股权转让给西藏五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股权关系显示,西藏五维系解直锟旗下企业。

    而此次入主天山生物,后续将如何开展运作呢?天山生物表示,假如债转股成功,将能够在天山生物被合同诈骗案件未决且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特殊时期,给予包括现金流在内的相关支持,有利于天山生物通过现金并购、主业投资等多种方式提升自身质量。

    近日,天山生物股价低位震荡。截至3月16日收盘,天山生物收报4.77元/股,跌幅为2.45%。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美联储降息利好有限 航空公司期待需求回暖

    下一篇

    长征七号改中型运载火箭发射任务失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