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看懵了!暴跌100%,英国这家巨头1000多亿市值瞬间灰飞烟灭,又是“胖手指”惹的祸?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16 20:54

    彭博社数据显示,在此次“崩盘式”暴跌前,英联食品的股价为1559.5便士,对应市值为12351.24亿便士(约1080.04亿元人民币),也就是说英联食品的1000多亿元的市值瞬间就灰飞烟灭。然而,彭博社的交易数据显示,在短暂触及100%的跌幅后,英联食品的股价又回到了暴跌前的水平。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图片来源:摄图网

     

    北京时间3月16日周一,欧股受新冠病毒疫情影响全线低开,但其中有一家公司股价的瞬间暴跌暴涨引起了资本市场的注意。在英国股市开盘后,英国跨国食品加工和零售公司、全球第二大的糖和面包酵母生产商英国联合食品公司(LON: ABF,下称英联食品)低开5%,不过在开盘一小时后股价瞬间暴跌100%,被伦交所暂停交易。

    彭博社数据显示,在此次“崩盘式”暴跌前,英联食品的股价为1559.5便士,对应市值为12351.24亿便士(约1080.04亿元人民币),也就是说英联食品的1000多亿元的市值瞬间就灰飞烟灭。然而,彭博社的交易数据显示,在短暂触及100%的跌幅后,英联食品的股价又回到了暴跌前的水平。

    图片来源:彭博社

    英联食品:欧洲疫情或对公司造成重大影响

    英国媒体报道中称,按照伦交所的规则,如果一家公司的涨幅或跌幅太大,便会触发熔断机制,并暂停交易。分析师们推测,英联食品的股价能从每股1559.5便士瞬间跌至0.01便士,可能是因为交易员在电脑上错按了按钮,也就是所谓的“胖手指”错误。

    在暂停交易约1小时后,英联食品的股价回到了约1600便士的水平,但仍较上周五的开盘价下跌约12%。伦敦当地时间周一稍早,英联食品表示,由于欧洲政府关闭了主要街道以防止新冠病毒的传播,公司被迫关闭了占其销售额近1/3的商店。

    英联食品先前曾表示,其在法国、西班牙和奥地利的门店预计在未来几周内的销售额达到1.9亿英磅,这占到了公司在全球范围内销售额的20%左右。然而,随着新冠病毒在欧洲肆虐,许多国家的政府都出台了相应措施。例如,奥地利政府15日宣布暂停与英国、荷兰、俄罗斯和乌克兰四国的航班。总理库尔茨当天宣布,从16日起在全国范围实施出行限制,要求所有居民进行自我隔离,没有特殊理由不要离开住处。

    英联食品表示:“公司正在对业务进行适当管理,但预计不会显著减轻这些措施对我们销售造成的损失。”此外,英联食品还警告称,过去两周,占其销售额41%的英国市场的销售大幅下滑,而且由于过去几天门店客流量的减少,这一下滑的趋势有所加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英联食品在2月份曾警告称,公司在中国的工厂已经被迫停工,这可能会对其供应链产生连锁反应。不过英联食品本周一称,为其供货的许多位于中国工厂已经复工。

    资料显示,英联食品成立于1935年,是一家英国跨国食品加工和零售公司,总部位于伦敦。它是世界第二大的糖和面包酵母生产商,也是世界主要食品生产商之一,其下的品牌包括阿华田、Ryvita、乔丹斯和唐宁茶。公司2019年的营业额达158.24亿英镑,净利润为8.69亿英镑,其旗下的子公司普利马克(Primark)在西欧有200多家服装店。英联食品54.5%的股份由威丁顿投资持有,而后者的大多数股份属于加菲尔德·韦斯顿基金,该基金的持有人是英联食品创始人的韦斯顿家族。

    英联食品的上半个财年于2月29日结束,公司预计上半财年的销售额将同比增长2.5%,不考虑汇率因素则增长4.2%。公司称,上半财年的营业利润将同比增长,其中英国国内的销售额将同比增长3%,欧盟地区销售额不考虑汇率因素同比增长了5.3%,主要是得益于法国、比利时和意大利三国销售额的增长。

    英联食品财务总监约翰·贝松表示,现在就提供本财年剩余时间的收益指引还为时过早,但他强调了一个事实,即公司拥有强劲的资产负债表及大量流动性,截至上半财年结束,公司拥有8亿英镑的净现金,还有大量未动用的银行贷款。

    中概股海亮教育曾因“胖手指”瞬间涨2万倍

    今日英联食品在伦交所的暴跌暴涨也让不少投资者体验了一把资本市场的“刺激”,但“胖手指”错误导致个股甚至指数暴跌暴涨的事件也曾有发生。

    在瞬息万变的电子金融市场中,交易员必须以迅速的动作进行操作,高强度的工作加上巨大的压力使得他有可能出现按错键盘的现象,其雇主也将因此损失惨重,甚至导致了整个市场的动荡,这种情况被称为“胖手指”。“胖手指”还有一个很形象的名字,叫“乌龙指”,在当下的金融市场中,电子交易技术和自动匹配引起的高效智能正逐渐成为“胖手指”事件的主要原因。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其实历史上著名的“胖手指”事件众多,其中的“受害者”不乏美国雷曼兄弟、中概股海亮教育和道琼斯指数。例如,2001年5月,美国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证券公司伦敦分公司的一名交易员在接近收盘时出错,将一笔300万英镑的交易打成了3亿英镑,结果FTSE100指数瞬间暴跌120点,跌幅约2.5%,百家蓝筹股的300亿英镑市值化为乌有,而雷曼兄弟公司也损失了近800万英镑。

    再比如,2010年5月6日,一名交易员在卖出股票时敲错了一个字母,将百万误打成10亿,导致道琼斯指数突然出现千点的暴跌,从10458点瞬间跌至9869.62点,造成历史上道琼斯指数第二大单日波幅,也使美股市场一度蒸发市值约1万亿美元。

    2017年8月,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中概股海亮教育价格在10美元附近,突然在刚开盘不久被人报了199999.984美元,这个价格让海亮教育的总市值一下接近5.4万亿美元。海亮教育的董事长持有海亮教育92%股份的冯海良也因此成了世界首富,虽然这家公司很快因为异常交易而停盘,在开盘时股价又恢复到10多美元了。

    据业内人士分析,当时海亮教育事件很可能是某个“胖手指”的交易员敲错了键盘,比如他把咖啡洒在键盘上“9”正好短接了,也可能是一个要买入海亮教育的交易员用了“市场委托价格”只限定要买入700股。总之,这些机缘巧合造成这个交易当时成交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奥运圣火将在日本按原计划传递 火炬手原则上不戴口罩

    下一篇

    每经21点丨李兰娟谈所谓“群体免疫”:对老百姓不负责任;欧洲Stoxx 600指数跌幅达10%;巴基斯坦总统阿尔维访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