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抄底太猛还是另有隐情?多只爆款老基金纷纷限制大额申购!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16 20:22

    近期不少老的权益基金出现了大额限购,其中有不少也称得上是存量爆款。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肖芮冬    

    近日,A股市场波动较大,上上下下的同时,一些老基金中的爆款,比如富国朱少醒的富国天惠、交银何帅的交银阿尔法核心混合等,却都纷纷限制了大额申购。

    要知道,不久之前,不少基金还刚刚因为赎回压力放开大额。那么,最近这是抄底资金在涌入,还是另有原因?

    爆款基金限购大额申购

    还记得前段时间市场火热的时候,新基金发行一个接一个,爆款基金也是一个接一个,近期虽然市场回调比较明显,但是部分权益基金比例配售的情况依然存在。

    相比于新基金,记者发现,近期不少老的权益基金也出现了大额限购,其中有不少也称得上是存量爆款。

    比如富国的朱少醒,相信熟悉基金的投资者对于这位基金经理不会陌生——14年一直管理一只基金富国天惠成长混合。今日该基金公告,自2020年3月16日起,单个账户日累计申购金额限制为1000万元。

    还有招商先锋混合,作为招商基金2004年成立的一只产品,中长期业绩都比较不错,也算是一只招牌基金,该基金自3月16日起,设置单日单账户10万的限额。

    另外,交银旗下的几只基金同样也是在近期设置了大额限购,交银阿尔法核心混合、交银持续成长、交银成长30的大额限购都定在了100万元。其中,何帅管理的交银阿尔法核心混合,刚刚于3月5日恢复了大额申购,但仅仅不到1周时间,3月10日起就又暂停大额申购。

    再早之前,兴全合泰自2月28日起限制单日单账户1万元,而在2月4日,该基金同样也是才放开大额申购,但仅仅也是不到1个月时间就又关上了大额申购的大门。

    这难道是资金不断涌入,趁着市场调整抄底,导致基金规模快速上升?不过据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来看,可能多少会令人有点失望。有基金公司人士表示,“不是因为资金大量流入,这种行情,反而散户跑得快。”

    另有业内人士分析称,“行情好的时候,限大额一般都是因为资金流入,现在这种行情,限大额可能是有其他别的原因,比如说近期可能要分红了。”

    新基金抄底有分歧

    如果说普通投资者的抄底意愿还不是很强烈,那么作为专业投资者,基金经理的抄底意愿又如何呢?

    从近3个月新成立的偏股基金来看,Wind数据显示,如果仅看近一周的表现,那么有接近五成的偏股新基金涨跌幅接近或超过沪深300指数,相对来说比较中性。不过如果具体到每只基金上,则还是存在比较大的差异。

    比如睿远均衡价值三年持有混合这只爆款基金,自2月21日成立以来,净值虽有波动,但是幅度较小,截至3月13日的净值为0.9778元,明显仓位较低。而在科创主题基金方面,2月份成立的交银创新领航、中邮科技创新精选的净值下跌均未超过1%。

    另外,记者近期获得的一份基金运作报告显示,一只在一月份成立的新基金,截至上周周中,整体的仓位也不到四成,相对来说还是偏谨慎。

    该基金的基金经理表示,海外疫情爆发对投资而言机遇与风险并存,优秀公司的股价在恐慌当中的下跌提供了难得的买入机会。主要投资策略包括三方面:一是食品饮料、家电、金融、医药等行业高ROE、稳定业绩增长,且具有一定护城河的核心优质公司;二是部分细分子行业的龙头优质企业;三是在市场情绪非理性下探的情况下,对部分下跌的优质公司进行逆向配置。

    相比于这些相对比较谨慎的基金,部分新基金建仓迅速。比如成立于2月17日的建信科技创新混合A,3月13日的净值为0.8831元;成立于2月26日的安信价值回报三年持有混合,3月6日的净值为1.0220元,3月13日的净值为0.9684元;同样成立于2月26日的创金合信鑫益混合基金,3月6日的净值为1.0088元,3月13日的净值为0.9449元。

    可见,作为新基金,虽然有着充足的“子弹”,但是对于抄底这个动作,基金经理之间的差异还是比较明显,即使是同类型的产品,也存在着比较大的分歧。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证大系”案最新进展:戴志康等24人移送审查起诉

    下一篇

    巴基斯坦总统阿尔维访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