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兆新股份董事长张文辞职 此前两遭股东提议罢免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16 13:39

    从一系列公告来看,兆新股份董事长张文的辞职与股东汇通正源提出的罢免案不无关系。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汇通正源的管理机构汇通盈富基金,但工作人员称“公司不接受采访”,拒绝置评。

    每经记者 欧阳凯    每经编辑 陈俊杰    

    临时股东大会刚取消不久,兆新股份董事长、总经理张文就递交了辞职信。3月15日晚,兆新股份(002256,SZ)发布公告称,董事会于3月13日收到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张文提交的辞职报告。由于个人原因,张文申请辞去公司董事、董事长、总经理及董事会各专门委员会的相关职务。

    几天前,因疫情关系,兆新股份取消了202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彼时,股东汇通正源临时增加了关于罢免包括张文、翟建峰在内的所有董事会成员的议案。此次董事长张文的辞职是否与股东提议罢免有关?兆新股份方面未直接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提问,相关人士只是称,“辞职原因公告有披露,一切以公告为准”。

    张文履职不足两年

    根据张文与兆新股份签署的劳动合同的约定,总经理职务需提前一个月提交辞职报告,张文将继续忠诚履行总经理职务至辞职申请之日后一个月。上述辞职生效后,张文将不在兆新股份及控股子公司担任任何职务。

    兆新股份方面称,此次张文的辞职未导致公司董事会成员低于法定人数,不会影响董事会的正常运作。为保证公司经营工作的正常进行,在公司选举新的董事长之前,暂由公司副董事长翟建峰代为行使董事长职责。公司将尽快按照法定程序完成公司董事、董事长、董事会各专门委员会相关委员补选及总经理聘任工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张文出任兆新股份董事长一职不足两年时间。2018年9月15日,兆新股份董事会选举张文为公司董事长,选举翟建峰为公司副董事长,董事长、副董事长任期三年。

    兆新股份2018年年报显示,张文作为董事长的任职时间是2018年9月14日到2021年9月13日。从2018年年报来看,张文任职三个半月的时间获得报酬是39.86万元,此前股东汇通正源在罢免议案中提及,张文年薪为130.8万元。

    履历显示,张文曾任深圳市屹海达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深圳市金泓昇集团副总经理,现在惠州十余家房地产开发公司担任董事及总经理职务,包括昊恒房地产、中洲置业等公司。张文上任后,兆新股份就逐步瞄向了房地产转型,于去年11月发布公告称,拟投资5亿元设立深圳兆新商置有限公司,从事商务服务业、租赁业、房地产开发经营、物业管理、房地产租赁经营。

    辞职背后或另有隐情

    但从兆新股份2018年、2019年这两年业绩来看,张文的到来并未改变公司业绩下滑的颓势。2018年,兆新股份营业收入为6.04亿元,净利润亏损2.03亿元,同比大减232.5%。公司2019年业绩快报显示,营业收入4.31亿元,同比下滑28.55%,净利润亏损2.33亿元,同比下滑14.64%。

    这样的业绩显然未能获得股东认可。去年11月29日,股东汇通正源提请兆新股份董事会在2019年第五次临时股东大会中增加四份议案,包括罢免董事长张文、董事翟建峰、董事杨钦湖,并重新调整部分董事薪酬标准,理由是“管理层薪酬居高不下,与公司目前经营情况不匹配”。

    但上述这些议案在兆新股份董事会审议中均遭到否决。随后,汇通正源向兆新股份寄送了《先行调解通知书》及《民事起诉状》,认为董事会拒绝将上述四项临时议案提交股东大会审议违反了《公司法》和《公司章程》,要求撤销相关决议。

    紧随其后,汇通正源找来了“帮手”中融信托,今年1月22日,双方联合提请兆新股份董事会召开202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股东大会的议案就两项,分别是罢免独立董事肖土盛和监事会监事黄浩,这两项议案在当时的董事会审议中通过,股东大会定在3月20日。

    值得注意的是,汇通正源与兆新股份的诉讼事项原定于2020年2月19日开庭,但因疫情,原定开庭时间取消,新的开庭时间法院将另行通知。

    直至3月11日,汇通正源再次提请兆新股份董事会在202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中增加6份议案,分别是罢免董事长、董事张文在内的所有董事会成员,理由是“近两年公司资产规模逐年下降,业绩不但没有增长,甚至主营净利润出现大幅下滑,其主要业绩均靠变卖资产变现”。

    耐人寻味的是,上述这些罢免议案在董事会审议中获得通过,但兆新股份同时“祭”出了另一招——取消召开202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兆新股份解释称,因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为减少人员流动、聚集,防止疫情传播,结合公司实际情况,经谨慎考虑,才做出决定,后续公司将根据本次疫情防控的进展情况,另行确定股东大会的召开时间、地点。

    独立董事肖土盛认为,罢免全体董事不利于公司治理结构的稳定性,可能对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造成负面影响。

    从一系列公告来看,董事长张文的辞职与股东汇通正源提出的罢免案不无关系。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日致电汇通正源的管理机构汇通盈富基金,但工作人员称“公司不接受采访”,拒绝置评。

    截至发稿,兆新股份股价报2.32元,跌3.33%。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抗击疫情上一线 联系群众汇民情

    下一篇

    每经14点 | 湖北部分市县逐步恢复公共交通出行;秘鲁总统宣布该国进入紧急状态将关闭所有边境;创业板现跌超5%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