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滴滴在21城正式上线跑腿业务 近期将开通同城取件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16 13:30

    每经记者 刘洋    每经编辑 王丽娜    

    3月1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滴滴方面获悉,今日,滴滴正式上线跑腿业务,涵盖杭州、成都、上海、广州、深圳等21个城市。首批跑腿员由滴滴代驾司机担任,骑电动车接单,目前报名代驾司机已逾万名。此外,滴滴方面还表示,同城取送件功能近期亦将开通。

    16日上午,记者登录滴滴出行App,并将所在地切换到“上海市”,App界面相对应出现“跑腿”频道。


    图片来源:滴滴出行App截图

    滴滴上线跑腿业务早有迹可循。3月10日晚间,有消息称,滴滴已试水跑腿业务,彼时,滴滴官方亦向记者确认该消息,不过,当时滴滴只在成都、杭州两地试点。

    滴滴方面称,从试点运营情况看,粮油蔬菜、药品等生活物资是跑腿员代买的热门商品。虽然部分咖啡、奶茶以及餐饮店已营业,但是店内堂食的人不多,大多用户还是选择了外带,找跑腿小哥代买奶茶的单量排在了第一位。此外,随着逐步复工,文件、蛋糕、衣物取送;油漆刷、瑜伽垫代买以及洗车加油等个性化跑腿需求也逐日增多。

    滴滴方面表示,跑腿员目前由代价司机担任,未来将面向网约车及社会招聘跑腿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疫情期间,由于出行人数骤减,多家网约车平台及代驾相关业务受到不同程度影响。

    在此背景下,有业内人士表示,疫情刺激了生鲜配送、外卖等线上消费配送到家的业务需求,配送员成为各个平台最为抢手的资源,滴滴在此时选择上线跑腿业务,一方面为受疫情影响的代驾司机提供新的就业机会,一方面或许也在一定程度试水日渐“热闹”的即时配送行业。

    在此番入局跑腿之前,滴滴在本地生活服务领域早已有所行动,最典型的便是,2018年初,滴滴外卖正式上线。不过其后滴滴又重新聚焦出行主业。

    对此,记者从滴滴方面了解到,目前,滴滴外卖正常运营,覆盖郑州、南京、成都、无锡、泰州五市。

    由于外卖平台亦有跑腿业务,滴滴跑腿是否承担了滴滴在外卖行业再次探索的任务?对此,滴滴方面回应称,外卖主要是3公里以内的餐饮配送服务,滴滴跑腿则可提供4公里及以上的药品、粮油蔬菜等生活物资的代买服务。其推出的初衷在于为疫情期间不便出门的社区居民提供便利,并为代驾司机提供收入机会。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洋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创业板指午后跌逾3%,沪指跌近1.2%

    下一篇

    秘鲁总统宣布该国进入紧急状态将关闭所有边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