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好生活2020中国消费者品牌榜:彰显领军企业责任担当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15 23:43

    每经记者 成锦鸿    每经编辑 杨 翼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春节以来,中国线上线下消费市场经历了一场特殊的大变革:一方面,人们的生活消费方式出现线下转线上的大迁移;另一方面,人们对美好生活、美好消费、美好品牌的期待并未改变。

    “美好生活2020中国消费者品牌榜”(以下称榜单)反映了人们生活消费上的这场大迁移,揭示了站在2020年这个新十年的起点上,中国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消费趋势。每日经济新闻美好商业研究中心希望通过这份榜单,给2020年的“3·15”赋予新的含义,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新视野,也为消费者选择有责任的企业消费提供服务。

    四大指标评估品牌美好值

    “2020中国消费者品牌榜”聚焦疫情发生后的消费趋势变化,重点关注在线消费,并通过多维度指标评估推选出受消费者青睐,同时在疫情防控中担当社会责任亮眼的美好品牌。榜单的评选本着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对企业进行了严格筛选和多维度评估。

    首先,入选企业需是市场领导者。对此,作为数据合作伙伴,CIC灼识咨询提供了在线服务品牌的市场排名数据,苏宁易购苏宁悟空排行榜提供了苏宁平台2019年7~12月的销售数据。所有入围品牌都是行业内的佼佼者。

    在此基础上,综合产品销量(行业影响力排名)、微博大众投票、行业专家评分、企业社会责任评分四个维度的评估结果,对品牌进行综合评估排名。企业社会责任将根据参评企业在今年新冠疫情中的社会贡献(捐款捐物等)等综合指标评分。评选指标体系完全以数据调查为基础,公开透明,总分100分。

    经过严格的筛选和结合四大指标评分综合计算,茅台、支付宝、携程等入选“美好生活2020中国消费者品牌榜十大品牌”,另有海尔等75个品牌获选“美好生活2020中国消费者品牌榜卓越品牌”。

    十大品牌助抗疫表现亮眼

    作为每日经济新闻连续第三年推出的消费者品牌榜,2020年的榜单在一定程度上延续了2019年消费趋势发展变化,更进一步突破了人们以往对美好生活消费方式的看法。

    正如本期“3·15”特刊的主题一样,“在线”已成为2020年中国消费的新趋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美好生活2020中国消费者品牌榜十大品牌”中,有6个品牌与在线消费相关,其中包括支付宝、携程、顺丰、钉钉、学而思网校、丁香医生;有4个属于相对传统的消费品类,包括茅台、欧莱雅、美的、光明,但这些品牌的在线活动都做得非常好。

    一方面,榜单的最终结果反映了人们线下转线上消费趋势的变化;另一方面,此次入选十大品牌的企业不仅是行业领头军,也是此次抗疫援助中的优秀责任企业。无论是产品服务还是企业责任,它们都更符合人们对美好生活消费理念的定义,更能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支付宝、钉钉所在的阿里巴巴在此次疫情中表现尤为亮眼,除设立10亿元医疗物资供给专项基金外,旗下多个平台还进行了抗疫科普宣传,通过健康码、健康打卡等方式服务企业、城市,方便了人们的健康管理。

    丁香医生在本次品牌评选中异军突起,丁香医生开启免费线上问诊,对线下紧张的医疗资源做了一定补充。其他品牌也在此次疫情中提供了不同程度的援助,展现了良好的企业社会责任形象。即便是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携程,也设立了2亿元重大灾害保险金、10亿元合作伙伴支持基金,并推出疫情期间机酒住宿特殊退订政策;又如茅台为援助抗疫,捐赠了8000万元现金,其各地经销商亦累计捐赠超7000万元现金;欧莱雅捐赠500万元抗击新冠肺炎;美的向武汉捐赠1亿元;光明乳业向一线抗疫工作人员捐赠了18万箱光明牛奶;顺丰向武汉捐赠了2000万元现金;学而思捐款1亿元设抗疫基金。

    数字化、在线消费成新趋势

    从消费方式变化来看,2020年是在线消费发展的一次集中性大规模迁移。实际上,在线消费早已不是新鲜词,随着Z世代成为市场消费主力军,在线消费在总体消费中的占比不断提升。对此,每日经济新闻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线’其实一直都有,是疫情把它推上了一个浪尖。”

    除了在线支付、在线购物、在线买菜等人们已熟悉的在线平台用户持续大热外,受疫情影响,在线医疗、在线教育、在线办公等均在疫情期间用户暴涨,同时,庞大的需求倒逼平台方从产品到服务进行快速升级,由此促使在线消费平台从用户量、平台、产品和服务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加速升级。

    据易观千帆统计,2020年1月,在线办公应用——钉钉的活跃人数持续上涨,达7.6亿;盒马、每日优鲜、叮咚买菜等生鲜电商应用活跃人数均大幅上涨;2020年春节期间,互联网医疗在线问诊领域独立APP日活最高峰达671.2万,与2019年同期相比,最大涨幅近160万人,增长达31.28%。教育方面,引发网络热议的全国中小学生在应用商店对钉钉的“五星好评,分期付款”、老师变身主播给学生上课等事件,也反映了教育向在线应用平台转移的热潮。

    在线服务方面,美团、饿了么已成为人们生活的标配,而位于西部的新网银行开创了没有网点的新银行服务体系。值得一提的是,这次的卓越品牌中出现了互联网医疗和游戏。在此次疫情中,平安好医生等在线医疗的价值得到认同,在线游戏获得了更多用户,喜马拉雅等在线直播行业的发展则代表了消费的年轻化趋势。

    随着中等收入群体规模扩大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消费升级发展态势明显。与此同时,近几年,中国消费者行为不断分化,不同消费群体“个性化”“差异化”消费加深。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榜单中,有一些类别如旅游、手机等都因疫情而出现下滑,但作为必要的消费品,这些消费未来或出现井喷。而无论是今年的10大品牌,还是卓越品牌,传统消费品的品牌继续保持青春,实现了线上和线下融合,如茅台、华为、海尔、上海家化等,在大消费升级浪潮中实现了品牌升级换代。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热评|全球股市走熊 简单降息解决不了问题

    下一篇

    广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