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标的盈利状况不佳 上海环境控股股东推迟资产注入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15 19:49

    城投集团的资产注入承诺,一直是上海环境身上的一大亮点。遗憾的是,短期来看,这个承诺无法变成现实了。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备受上海环境(601200,SH)投资者关注的资产注入未能如期进行。据上海环境3月13日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城投集团变更其作出的关于避免同业竞争承诺的事宜。

    在上海环境2017年从城投集团下属城投控股(600649,SH)分立上市时,城投集团曾承诺,要在3年内将环境类资产注入。如今,在上述承诺到期前夕,上海环境的投资者却等来延期的消息。值得一提的是,城投集团当年还承诺要在上海环境提议高送转,但至今也没有履约。

    资产注入承诺延期

    据上海环境公告,3月,公司收到城投集团函件,城投集团表示,拟变更相关资产注入承诺,改为:“在2023年3月31日前,将主营业务已实现盈利并有助于增厚上市公司每股收益的污水、固废等环境类资产和业务注入上市公司”。

    回顾历史,2017年上半年,城投集团旗下城投控股进行了一场资产整合,城投控股以换股方式吸收合并阳晨B股。之后,城投控股将承继及承接阳晨B股全部资产、负债等的全资子公司环境集团分立为上海环境,并申请在上交所上市。

    彼时,城投集团公开承诺,在约定情况下,3年内将其实际控制的环境类资产和业务注入上海环境,承诺期限为2017年3月31日至2020年3月30日。

    公开资料显示,城投集团旗下拥有上海城投水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城投水务)、上海老港固废综合开发有限公司、上海城投环境(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城投环保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环境类资产。其中,城投水务是全国单体城市综合水处理能力最大的企业之一。

    城投集团的资产注入承诺,成为上海环境身上的一大亮点。遗憾的是,短期来看,这个注入承诺无法变成现实了。

    上海环境表示,公司董事会同意控股股东变更避免同业竞争承诺事项,并同意将此议案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对于控股股东变更承诺的原因,上海环境在公告中表示,当前上海市环保工作的整体环境已较出具承诺时发生了较大变化,同时,城投集团资产和业务受政策及行业主管部门的管理限制、部分资产未盈利或净资产收益率低以及未来盈利能力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均不满足注入上市公司的条件,在3月底前履行资产注入承诺存在很大困难。

    3月13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上海环境证券部了解资产注入情况,相关人士称关注公司公告,以公告为准。

    高送转预期落空曾打击市场信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城投集团变更承诺的消息,在上海环境股吧里引起投资者热议。一些投资者认为,城投集团未能按期履约有客观原因可以理解,也有投资者认为城投集团言而无信,且已经是“二度失信”。

    城投集团此前还承诺,在上海环境股票上市交易后,向上海环境董事会提出资本公积转增股本议案:以重组完成后的上海环境股份总数7.03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不低于10股。城投集团承诺,将尽力促成其推举的董事在上海环境董事会上投赞成票,并表示会在上海环境股东大会上投赞成票。

    基于城投集团的上述表态,上海环境也一度被市场冠以“两市唯一确定高送转”概念股。

    2017年上半年,上海环境实现营收11.97亿元,同比增长9.25%;实现净利润2.99亿元,同比增长33.24%;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每股公积金为3.26元,每股未分配利润为2.98元。从客观条件上看,公司具备实施高送转的能力,但公司2017年中期未实施。在此情况下,投资者也寄希望于公司在2017年年报中付诸实际行动。

    不过,上海环境2017年度的利润分配方案最终确定为:10股派0.8元(含税)。在2017年年报出炉当日(2018年3月20日),上海环境股价大跌逾8%。2018年3月20日~23日,公司股价在4个交易日里累计下跌18.28%。

    在回复投资者问询时,上海环境曾表示,基于监管部门对高送转继续强硬表态,公司暂缓实施10股转10股,并会根据态势发展,继续积极推进控股股东相关承诺的履行。

    此后的2018年度,上海环境实施了“10股转3股派0.85元(含税)”的利润分配方案。

    近5个交易日,上海环境股价累计下跌5.10%。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送别!大地测量学家宁津生院士逝世

    下一篇

    奥地利出台史上最严格措施抗击疫情 要求民众无必须情况不要外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