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19年全网消费维权微博占比最高 金融服务、网购成维权“重灾区”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15 15:40

    每经记者 李诗琪    每经编辑 梁枭    

    又是一年315,有关消费者权益保护的话题再度成为舆论焦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消费者服务平台“黑猫投诉”方面获悉,根据其3月5日发布的《2019消费者权益保护白皮书》,2019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16万亿元,同比增长增长8%,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1%,消费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明显。与此同时,消费侵权事件也层出不穷,并不断呈现新特点。

    从网络投诉渠道来说,2019年的网络消费维权信息中,微博维权的占比最高,达28.92%;其次是客户端平台,信息量占比为26.59%。根据微博数据,2019年年微博维权投诉用户达8579万,博文量为4.3亿,博文阅读量高达1899亿,互动量为5.4亿。

    记者梳理发现,过去一年,“奔驰女车主4S店维权”、“AI换脸软件爆红却涉嫌侵权”、“上海迪士尼禁止外带食品”等事件通过微博等传播,均取得了较好的维权结果。而从地域上来看,参与讨论“消费维权”相关信息的网民地区分布来看,广东、北京两地的网民参与程度最高;其次是,上海、江苏、浙江。

    值得注意的是,金融支付成为黑猫平台全年投诉量最多的行业,投诉量占比达29.80%,购物平台投诉占比24.85%,紧随其后,共享服务、出行旅游住宿、娱乐生活分别占比10.25%、4.96%和4.68%,位列3~5位。

    就维权发生频率和顺畅程度而言,27%的消费者表示维权难、维权渠道不畅,还有14%的消费者希望能改善目前的消费环境。此外,在双11电商购物节期间,消费侵权问题频现,投诉量达到全年高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银行金融机构为抗疫提供信贷超1.4万亿

    下一篇

    战“疫”专访丨江西3L集团总经理周峰:口罩生产成本倍增,医用防护行业部分产能会淘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