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西班牙首相夫人感染、全国“封城”,意大利累计确诊破2万!中国以外确诊已超6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15 12:41

    每经编辑 孙志成    

    世卫组织每日疫情报告显示,截至欧洲中部时间3月14日10时(北京时间14日17时),中国以外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较前一日增加9751例,达到61518例;中国以外死亡病例较前一日增加424例,达到2199例。随着疫情蔓延,各国防控举措也在不断升级。

    西班牙首相夫人感染,全国“封城” 限制市民出行

    据新华社,西班牙首相府14日晚发表声明说,首相佩德罗·桑切斯的妻子贝戈尼娅·戈麦斯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

    按照相关规定,桑切斯将在接下来14天内被隔离。据西班牙媒体透露,桑切斯夫妇二人目前状况良好,均在首相府蒙克洛亚宫。

    桑切斯14日宣布,为遏制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西班牙即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实施为期15天的“封城”措施。除工作、就医或购买生活必需品等特定情况外,全国范围内的民众禁止走出家门。

    25c31ed4?Expires=189977904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HP3AP%2FEfNJKUKg58w8qGGnB9%2FAs%3D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桑切斯说,根据当天内阁特别会议通过的政令,除特定情况外,全国民众不能离开自己的住所。这些情况包括购买食品、药品等必需品,就医,前往工作场所,返回常住住所,对老年人、未成年人等弱势群体进行帮助和照顾,去金融机构或保险机构等。

    该政令规定,西班牙全国所有教育机构停止现场教学,除供应食品等生活必需品、报刊杂志、燃料等的商店以外,其他零售商店全部停止营业。根据这一政令,西班牙卫生大臣直接集中指挥全国卫生系统工作,卫生部有权动用和调配全国所有医疗资源,国家和地方警察等安全部队暂由内政部管辖。

    西班牙从14日开始进入国家紧急状态。根据西班牙宪法,国家紧急状态最多可持续15天,此后议会需要讨论并决定是否延长。

    截至当地时间14日晚,西班牙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6393例,比前一天新增了2184例——这已经是西班牙连续两天报告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破千。死亡病例数则从前一天的120例升至195例。

    意大利累计确诊超2万例,首席医务官去世

    当地时间3月14日18时,意大利民防部门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意大利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21157例,较前一天增加3497例,现存新冠肺炎病例17750例,累计死亡1441人。

    据意大利安莎社报道,意大利卫生部副部长西莱里14日测出新冠病毒呈阳性。同日,意大利教育、大学和科研部副部长阿斯卡尼也在社交媒体上宣布确诊感染新冠病毒。

    29202c5c?Expires=189977904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81Z0Z%2FcOq%2FH8CNtCNrQh%2FTavV%2FY%3D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意大利《晚邮报》指出,内政部长卢恰娜·拉莫尔杰塞表示,如果目前管控措施无法取得预期效果,将采取更加大胆的措施。比如,投入更多的巡逻军警。

    据CNN援引意大利安莎通讯社报道,意大利首席医务官罗伯特·斯特拉于当地时间10日因确诊新冠肺炎而去世,享年67岁。

    法国确诊病例升至4500例,关闭非必需公共场所

    据央视新闻,截至当地时间14日晚,法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已增至4500例,较前一天增长839例,累计死亡91例。当晚,法国卫生总局局长萨洛蒙表示,法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在72小时内翻倍,在部分地区危重病人也在快速增长。

    法国总理菲利普宣布,从15日零点起关闭境内非生活必需的公共场所,直到出台新的决定。受影响的公共场所包括餐馆、咖啡馆、电影院、酒吧等,而超市、药店、加油站、银行等必要生活场所则不受限制。菲利普呼吁法国民众要意识到当前疫情的严重态势,严格遵守防控措施。

    德国:柏林出台规定禁止50人以上的活动

    截至当地时间14日18时,德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3795例。德国所有联邦州已经宣布中小学将从下周开始停课,大部分幼儿园也已关闭。当天,德国各地继续“加码”防疫措施,首都柏林和图林根州等地出台规定,禁止举办50人以上的活动。据央视新闻,此前,德国政府在本月初决定,停止向国外出口口罩、手套和防护服等,之后还“拦截”了24万只瑞士公司进口的防护口罩,引发两国摩擦。14日,在欧盟施压下,德国对其“出口禁令”做出了修正。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当地时间13日表示,德国、法国等国对医用防护物资采取出口限制的措施“将会破坏欧盟单一市场”。

    b54ec355?Expires=189977904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j7QMwZUHWHL%2FR9EejlFhXg7TGwQ%3D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欧盟委员会负责卫生事务的委员丝泰拉基里亚基季斯此前也曾表示,欧盟保持团结“才符合所有成员国的利益”,并呼吁各国及时分享信息,确保医护人员有必要的防护设备以及充足的药品。

    在欧盟的不断施压下,德国方面14日宣布,在与欧盟委员会协商一致后,德国将修正本月初发布的“出口禁令”,允许出口包括口罩、手套、护目镜、防护服和防护面罩等在内的医用防护物资。

    英国累计确诊人数破千,女王撤离白金汉宫

    据英国卫生与社会保障部统计,截至当地时间14日9时,英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1140例,累计死亡21例。

    据英国媒体14日消息,随着疫情恶化,英国政府正在制定进一步防控新冠病毒传播措施,其中有可能最早于下周开始禁止大型聚集活动。3月12日,苏格兰地区政府已经采取措施,禁止举行500人以上的聚集性活动。

    据海外网援引英国《镜报》、《每日邮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出于疫情中的安全考虑,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周四(12日)撤离白金汉宫,前往温莎城堡。

    99d73225?Expires=189977904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2FNnZUNx%2BexePom%2BcQiU4AO8P5i8%3D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同时,皇室内部表示,如果未来英国疫情更严峻,将把女王和菲利普亲王撤离至桑德灵汉姆宫进行隔离。

    不过,《镜报》援引白金汉宫的一位消息人士的话说,女王此次温莎城堡行只是“普通的周末旅行”,她将于下周回到伦敦。

    报道称,白金汉宫人士表示,女王现在健康状况良好,但是因为白金汉宫近期一直有接待活动,要迎来包括各国政府高层在内的各类访客。女王继续居住在白金汉宫里的风险较高。再加上女王最近接见了很多人,随行官认为,让她离开白金汉宫是最好的做法。

    奥地利:将展览馆改造成 “方舱医院”

    据新华社,奥地利总理库尔茨14日宣布,继13日开始对蒂罗尔州疫情严重的两个市镇实施封闭隔离后,从14日起对克恩滕州海利根布卢特镇进行为期14天的封闭隔离。

    另据奥地利卫生部网站消息,截至当地时间14日15时,奥地利共进行7467次新冠病毒检测,现有确诊病例655例,比前一天增加151例,已治愈6人,死亡1人。

    据报道,奥地利首都维也纳正在加紧建设首个方舱医院。该医院由维也纳会展中心临时改建而成,将于下周提供880张床位,用于收治新冠肺炎轻症患者。

    奥地利政府14日还出台一项总额为40亿欧元的一揽子危机救助计划,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造成的影响。

    捷克:禁止所有外国公民入境

    截至3月14日0时,捷克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141例。

    据半岛电视台报道,当地时间3月12日14时,捷克政府宣布进入为期30天的国家紧急状态。捷克第一副总理兼内政部长哈马切克表示,进入紧急状态可以使政府更有效地管理局势。

    9e659386?Expires=189977904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NdmNr8UWqa4guaoHRejZHIHbWHU%3D

    图片来源:半岛电视台报道截图

    自3月13日上午6时起,捷克禁止30人以上的聚会,关闭学校、体育馆、图书馆、剧院和电影院等公共场所,限制餐厅开放的时间。从3月16日0时起,将禁止所有外国公民入境捷克。此禁令不适用于拥有永久居留许可或超过90天的临时居留许可的外国公民。同时,禁止境内的捷克公民和拥有永久居留许可或超过90天临时居留许可的外国公民出境。

    美国:纽约出现首例新冠肺炎致死案例

    当地时间3月14日,美国白宫宣布将英国和爱尔兰加入欧洲旅行禁令国家名单,并于美国东部时间3月16日零点生效。至此,欧洲申根区国家受美国旅行禁令影响的数量从26个增至28个。白宫强调,美国公民不在禁令内,但需要在回国后接受14天的隔离。

    同日,纽约州州长科莫表示,纽约州出现首例新冠肺炎致死案例。死者为纽约市一名82岁女性。该女性于3月3日入院治疗,消息称她有呼吸道疾病、肺气肿等病史。

    此外,科莫表示,纽约州14日再度增加约100例新冠肺炎确诊案例,目前确诊人数已达到524人。科莫预计,实际感染人数已经上千,甚至上万,“传染率将高得惊人”。目前纽约州和华盛顿州感染确诊人数均突破500人。

    日本:安倍晋三强调东京奥运会将如期举行

    据新华网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4日再次强调,日本政府将会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如期举办东京奥运会。

    安倍是在这里举行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他在发布会上宣布了日本政府为对抗疫情采取的一些新措施。谈到奥运会时,他说:“我们将会战胜疫情,按照计划成功举办奥运会。”

    2627985d?Expires=1899779044&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xZgq5oH3TefKvoE9kgRrw0q3yqI%3D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他还透露,在前一天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电话会谈中,双方“根本没有谈到取消或者推迟奥运会的话题”。

    特朗普12日在白宫告诉记者,考虑到疫情的影响,他建议东京奥运会“推迟一年”举行。第二天一早安倍就与他进行了电话会谈。

    安倍在发布会上还说,日本政府会与国际奥委会和世界卫生组织密切合作。言下之意是奥运会能否如期举行,主动权并不在日本方面。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13日表示,关于东京奥运会是否取消或延期,国际奥委会将听取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新华社、央视新闻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3·15起底全球最大在线旅游平台“4宗罪”

    下一篇

    每经午时丨湖北黄石超市恢复对个人开放;苹果不允许娱乐游戏App以疫情为主题;中消协:涉疫情投诉集中在合同退订、假冒劣质产品方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