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疫情肆虐欧洲 巴黎书展也“黄”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15 11:14

    每经记者 谢陶    每经编辑 杜毅    

    一直以来,文化沙龙、知名的书店、盛大的书展都是巴黎这座城市独特的文化标识。海明威也曾将巴黎的生活比作一场“流动的盛宴”。

    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中断了这场“盛宴”,也给本就“举步维艰”的实体书店和传统出版行业的发展蒙上了一层阴影。近日,原定于3月20日-23日举行的有出版界“风向标”之称的巴黎国际书展(Livre Paris)也宣布取消。

    “新冠疫情对于实体书店的影响两三周前开始显现。如果疫情持续恶化的话将给出版行业带来深远影响。”巴黎“火神的锻造间”出版社创始人大卫•默勒曼告诉每经记者。

    “世界文化之都”按下“暂停键​”

    法国当地时间3月14日晚,法国卫生部最新通报,截至当天,法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4500例,总计死亡病例91例。疫情袭来,作为“世界文化之都”的巴黎几乎所有重大文化活动都被按下了“暂停键”。

    巴黎书展主席文森特·蒙田(Vincent Montaigne)近日表示:“我们不能冒险。要对来自50个国家的出版者,参展者,作者的健康负责。”

    每经记者了解到,巴黎书展是世界范围内最重要的出版展会之一,也是巴黎一年一度最热闹的“文学节”:每年出版业最新、重要的代表作都将悉数呈现;各国文学大家也应邀参加巴黎书展,举办数百场主题演讲及讨论。2019年巴黎书展就吸引了超过16万名读者,可以挤满两个曼联的主场。

    法国巴黎卢浮宫 图片来源:摄图网

    然而今年盛景不再,巴黎的街头也冷清了许多。大卫·默勒曼告诉每经记者:“目前巴黎还没出现大面积恐慌情绪。政府取消了大型集会,音乐会和体育赛事被取消或者延期。许多企业也采取了鼓励员工在家办公的措施。”

    他表示:“虽然暂时没看到什么书店关闭,但书店的读者持续减少,实体书本销售开始低迷。没人知道这个疫情会持续多久。”

    国际出版人协会主管詹姆斯·泰勒(James Tyler)告诉每经记者:“新冠疫情给出版业带来巨大影响,不仅是巴黎书展,其他的包括博洛尼亚书展和伦敦书展也被迫取消。目前,很难预测出版业遭受的损失。不过以意大利为例,意大利出版人协会的数据显示书籍销量整体下滑25%,北部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区域下滑70%。”

    随着疫情的进一步扩散,巴黎这座文化重镇的防线被不断地撕开,而巴黎书展就是第一道“口子”。

    法国传统出版业遇冷?

    此次疫情无疑令全球的传统出版行业“雪上加霜”。在过去两年里,传统出版行业面临着来自电子书和有声读物的“双重夹击”,实体书销售呈现明显的下降趋势,2018年甚至创下近十年最大跌幅。詹姆斯·泰勒(James Tyler)表示:“近年来,电子阅读和有声读物的市场不断扩张。不过世界不同地区也显现出不同的发展趋势。”

    每经记者观察到,法国似乎与中国、美国等电子书和有声读物的消费大国不同。2018年中国电子阅读用户就超过了4.3亿,电子阅读市场规模超过250亿元,同比增长19.6%。美国有声读物的收益从2014年至2018年大幅增长了181.8%。而法国在这方面似乎有些“迟钝”。以法国的有声读物市场为例,发展多年,其市场规模不足1亿欧元,与中国、美国动辄上百亿元的规模相去甚远。

    图片来源:摄图网

    大卫•默勒曼告诉每经记者:“数字化浪潮对于法国传统出版业的冲击在2010年至2012年间达到高峰。在这一大背景下,法国政府和各类企业也都加大了对数字媒体的投资。目前而言,数字化浪潮带来的冲击已经小了很多。”

    虽然Netflix、Twitter、Youtube等社交媒体和多样化的娱乐形式“夺走”了消费者的注意力,现代人的阅读时间持续减少,传统出版业的生存空间被不断压缩。但许多法国人仍对实体书情有独钟,认为可以从实体书的阅读中获得“幸福和满足”。

    “以我的出版社为例,我们主要出版小说,许多人依然喜欢阅读纸质小说,我们98%的营业额都是来自于纸质书籍。”大卫•默勒曼表示。

    此前,法国IPSOS民调公司进行的一项民调显示,法国人年均读书量超过20本,电子书的占比不超过25%。显然,电子阅读在法国虽然有一定市场,但仍未发展成为主流。法国人对于纸质书的热爱给了当地传统出版行业巨大的支撑。

    趋势:独立出版社、数字阅读疲劳

    事实上,随着传统出版行业的衰落,越来越多小型独立出版社进入了大众的视野。目前,法国拥有超过3000家大大小小的出版社,上千家独立出版社。大卫·默勒曼“火神的锻造间”出版社便是其中之一。

    美国书商协会的数据也显示,截至2018年协会内独立书店的数量已经连续9年上升,总销售额同比上升了5%。另据尼尔森全球图书市场报告,2012-2015年全球五大出版集团(阿歇特、哈珀·柯林斯、西门和舒斯特、麦克·米伦和企鹅兰登)所占电子书市场份额从46%下降到34%,小型出版商和自出版作者用低价竞争得到了42%的市场份额。

    每经记者了解到,由于很多小型出版商和自出版作者没有ISBN书号,基本上都是直接通过亚马逊平台进行销售,导致数据无法被记录,因此它们所占的份额只会更多。

    此外,尽管数字技术的发展给传统出版行业带来巨大冲击。但在电子书强劲的势头之下,电子书过剩的现象也已经显现。在传统出版领域,书籍数量受到多方面制约。而电子书领域,某种程度上,货架的空间可以是“无限”的。每天海量的电子书内容无疑让读者的注意力越来越分散。

    有部分读者开始经历数字阅读的疲劳。美国伊扎德出版社创始人之一提姆·迈考尼茨就表示:“随着人们在屏幕前花费的时间越来越多,许多读者开始寻找传统、轻便和耐用的平装书来阅读。”

    电子书市场追踪网站Good e-Reader Intelligence主笔麦克•科兹洛夫斯基表示:“我觉得电子书就像宝来丽照相机或者黑胶唱片一样,有自己的特定市场。不是人人都会买电子书,这个市场也许已经在接近饱和、逐渐稳定了。”

    不过,大卫•默勒曼认为:“在一些专业领域,电子书可能会变得流行。比如说一些技术类的书籍,它需要及时地升级更新,电子书有利于降低出版成本,高效地更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315提醒:为你们这些有钱人操碎了心!买了私募基金之后,这件事你必须做

    下一篇

    实体书店做一晚上直播,观众转头去电商下了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