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疫霾退散,春季招聘开始了!这些行业求贤若渴!最热门、最高薪、最需要这样的你

    上海证券报 2020-03-14 17:12

    金融专业的海归应届生小新最近有点儿着急,春节前约好的实习因为疫情延后报到,看重的春招岗位也迟迟没有动静。复工一个月了,今年的春招行情如何?一起来看看三家业内招聘网站的大数据。

    复工招聘总体回暖

    基于全国38个核心城市3月2日至3月6日的招聘和求职大数据,智联招聘发布的春季求职竞争周报显示,节后复工第五周企业招聘稳步上涨,求职行为环比增加四成。人才市场的竞争热度在复工一个月过后进一步攀升,竞争指数提升至14.4,与去年同期的差距拉近。

                                                 

     

    2f434d77?Expires=189970705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jlSlgnyczkZmM7R%2BLptKL%2BJlN94%3D

    数据显示,本周快速消费品(食品/饮料/烟酒/日化)行业新晋入围并位居第十。其余热门行业排序如图:

    a705ae49?Expires=189970705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AX0JoTlfkJuZakAfxC9dquxgSQ4%3D

    以物流/仓储行业为例,记者了解到,近期中通快递全国各城市转运中心已开放超过1万个操作员岗位,各城市网点也开放了2万多个岗位,总计岗位超过3万个,大部分为一线快递员、操作员等。

    今年的春招全部改为线上模式。中通快递在各省市区管理中心推出了无接触面试、考勤管理、薪酬管理等人力资源一体化解决方案;新加入的员工可通过企业内部信息化平台,进行安全防范培训、岗前培训和工作安排。

    传化集团的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今年总体招聘基本按照去年设定的计划,没有变化;物流供应链服务等业务类专家人才依旧是引进的重点,集团正在加大引进力度。

    新基建招聘升温

    近期,中央密集部署“新基建”,其中多次提及5G网络、数据中心等内容。随着企业不断加强信息化建设,数字化转型的诉求也在疫情的影响下被迅速激发,新基建的招聘热度持续升温。

    智联招聘数据显示,IT服务(系统/数据/维护)行业的持续升温带来IT质量管理/测试/配置管理岗位更大的人才缺口。在疫情倒逼各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情况下,相关人才需求量也随之扩张。

     

     

    665a5585?Expires=189970705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eA3gUEMVfhHOn3gu%2Bnw4HpYXUBk%3D

     

    注:该图展示的亮点职业为招聘职位数较多且环比增幅较大的领域。

    与此同时,不少行业龙头正式开启春招。腾讯宣布开启“云模式”春招,加大对数字经济和产业互联网人才的挖掘培养。其中,面向高校和海外学生开放超过3000个暑期实习生与应届生补录岗位,面向全行业开放近5000个社招岗位,预计比去年提升25%以上,数字政务、智慧医疗、智慧教育、远程办公等岗位是社会招聘的重点。

    那么,像小新这样的应届生们最关心的校招职位今年有何变化呢?

    近期,教育部联合五家社会招聘网站举办了“24365校园网络招聘服务”活动,记者从承办方之一的BOSS直聘了解到,“24365校园网络招聘服务”上线两周,已累计发布200多万个校园招聘岗位信息。

    BOSS直聘研究院数据追踪显示,春节后第五周,面向应届生的岗位比例较第一周正好翻倍。但受疫情影响,全国高校均处于在线教学阶段。流动受限、返校时间不确定、求职竞争激烈等因素,造成学生期望求职城市在目前阶段出现了变化。

    BOSS直聘研究院数据显示,在疫情爆发前,一线和新一线城市对2020应届生的平均本地求职留存率为67.0%。而春节后五周,这一比例下降至57.3%,较节前降低近十个百分点。也就是说,一线以及新一线城市要想留住本地优质高校毕业生,还要多花些心思。

    a051da47?Expires=189970705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qqG0UCRQ3uOmc411zmME%2FXGp6As%3D

    金融行业高薪地位不保?

    从薪酬的丰厚程度来看,一向高居榜首的金融行业受到了来自“互联网从业者”的威胁。智联招聘的数据显示,网络游戏行业平均薪酬与金融行业的差距逐周缩小,在本周以微弱优势反超,以12158元/月成为第一高薪行业。

    短期看来,本次新冠疫情下“宅经济”增长迅猛,推动网络游戏渗透率提升,带动行业发展;长期看,我国游戏行业已步入成熟阶段,市场规模与商业化程度都在不断提升,人才争夺也进入白热化阶段。

    78774539?Expires=189970705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hommJdBfUi4E%2FobHk1SxBcd%2FOgA%3D

    从过去一年的平均薪资水平来看,上海的金融业者薪资水平名列前茅。来自猎聘的大数据显示,从2019年3月至2020年2月上海不同行业求职者平均年薪来看,金融行业平均年薪最高,为28.60万元;房地产行业以27.26万元的平均年薪排名第二;电子通信、能源化工、互联网、机械制造、制药医疗行业求职者平均年薪亦均超过25万元,分别为26.33万元、26.28万元、25.87万元、25.37万元、25.22万元。

    反观各大行业中高端人才的需求分布,2019年3月至2020年2月,上海互联网行业人才需求最旺盛,占比为29.78%;其次是金融行业,占比10.29%;机械制造行业排名第三,占比9.32%;消费品、房地产行业以8.74%、8.41%的占比,位列第四、第五。

    (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上一篇

    每经17点丨北京:未参加医保的境外输入病例原则上自付医疗费;北京通报一美国输入病例:高烧39℃在美3次申请核酸检测被拒

    下一篇

    非洲大陆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200例 涉及19个国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