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不惧全球暴跌,A股顽强反弹,创业板一度翻红!多国护盘放大招:禁止做空股票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13 18:24

    每经编辑 卢祥勇    

    受昨夜全球股市集体崩盘影响,今日(3月13日)一度被称作“全球股市避险资产”的A股同样受到影响,三大股指全部低开,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均低开超过5%。

    不过午后开盘,A股三大指数快速拉升,深成指、创业板指一度翻红。截至收盘,沪指跌1.23%,深成指跌1.00%,创业板指跌0.75%。

    而为了保护股市,英国、韩国、泰国、意大利等国纷纷出台临时限制政策,禁止做空股票。

    特高压板块领涨

    两市共2800余只股票下跌,849只上涨。涨停和跌停股票数分别为78只和28只。

    8ad85d8b?Expires=189962748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en01xFvMdZqImSpiCha6H%2BGTLSQ%3D

     

    从板块看,口罩概念领跌,泰达股份、英科医疗、道恩股份、国恩股份等近10股跌停。

     

    8f5fd29e?Expires=189962748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TRUu66TRx9Py4AQxx0LXcit033Q%3D

    以特高压等为代表的新基建相关题材异军突起,领涨市场。

    截至收盘,智慧能源、通光线缆、通达股份、中国西电、特变电工等涨停。数据显示,特高压板块近一月涨幅达到26%。

    ed76f485?Expires=189962748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oRCcVLzKBMBNOwROp8vsutJABzY%3D

     

    消息面上,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日前下发《2020年重点电网项目前期工作计划》,编制了2020年特高压和跨省500KV及以上交直流项目前期工作计划,规划5交、2直、13项其他重点项目总计动态投资1073亿元,其中特高压交流339亿元、直流577亿元、其他项目137亿元(新增的3条特直项目在前期阶段,尚未纳入统计范围),这意味着特高压项目进入实质推进阶段。

    3月11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毛伟明视频调研南瑞集团、许继集团、平高集团、山东电工电气复工复产工作,表示全年公司特高压建设项目投资1128亿元,可带动社会投资2235亿元。

    此外,土地流转板块午后大涨,苏垦农发、亚通股份、永安林业、上实发展等涨停。

    3月11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做好2020年农业农村政策与改革相关重点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到,全面推开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审慎稳妥开展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试点工作;有序规范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流转等,相关上市公司有望受益。

    Wind数据显示,13日,北向资金全天净流出147.27亿元续创历史新高;本周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出近418亿元,为单周历史最大净流出额。

    近三个交易日,北向资金连续大幅流出305.72亿元。

    a1e978c6?Expires=189962748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QSSgR%2Ffa7S6IFNX08zSrSI8IOfk%3D

    亚太股市跌幅收窄,美股期指走高

    今日早间,亚太市场普跌,恒生指数早盘一度跌幅超过7%,截至发稿跌幅收窄至1.00%。

    韩国股市两大指数先后触及熔断暂停交易,截至收盘韩国综合指数跌幅收窄至3.43%。

    日本日经今天低开低走,盘中跌幅一度超过10%,创2011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截至收盘,跌幅收窄至6.08%。

    e686b916?Expires=189962748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qivUVTG3ah49C8nj8RaWVrX04Cw%3D

    澳大利亚S&P/ASX200指数早盘一度大跌8%,截至收盘涨4.42%。

    与此同时,在股指期货市场,美股期指持续走高,截至发稿标普500指数期货、道指期货、纳指期货涨幅均超过3%。

    86434eee?Expires=189962748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ELzVaymQhTRQ0Rl2yVgCShztZgk%3D

    黄金、原油也止跌回升。

    fa4c6412?Expires=189962748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Sd2H4ZvLCVg6BUK9h205JRuc2aE%3D

    就美股而言,平安证券认为,本轮美国股市下跌的最重要原因是原本稳健的机构投资者不断增持权益资产、投资过度集中在指数资金与ETF,后者的投资又高度集中在头部企业所致。本轮美国股市暴跌的根源不是流动性问题,因此美联储降息与量化宽松对美国股市的提振效果,恐怕不如2009年。

    在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灭后以及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美股下跌持续的时间分别是31个月与17个月,跌幅分别达到49%与57%。以史为镜,本次美国股市的调整可能远未结束。

    多国禁止做空股市

    多国股指“熔断”之际,各国政府纷纷开始禁止做空股市。

    3月13日,根据韩国金融服务委员会(FSC)发布的电邮公告,从3月16日开始到9月15日,韩国将禁止做空在Kospi、Kosdaq和Konex上市交易的股票。临时禁止股票做空是2011年以来的首次类似举动。

    泰国证交所主席表示,临时调整卖空规则,措施将持续至6月底。

    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FCA)暂时禁止部分卖空工具和交易;禁止针对部分意大利、西班牙金融工具的卖空。

    德意志交易所发言人表示,德意志交易所也考虑可能禁止卖空。

    意大利宣布3月13日禁止在意大利证券交易所上市的85只股票卖空。

    这85家公司中较为熟悉的包括斐乐(FILA)、菲亚特(FIAT CHRYSLER AUTOMOBILES)、菲拉格慕( SALVATORE FERRAGAMO)、盟可睐 (MONCLER)等。

    A股能否成为避风港?

    国际股市暴跌,A股能否独善其身依然是目前国内投资者最为关注的问题。

    中泰证券认为,全球动荡下国内市场不会独善其身,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不断开放,A股和全球资产的联动只会加强不会脱钩。短期而言,绝对收益的投资者可低仓位运行等待机会;相对收益投资者建议更加均衡配置,建议加大中国资产(代表中国经济的核心资产)的配置。

    7230e3a3?Expires=189962748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ko1lci%2F%2Fqne5PW%2F0tUIdpPKH9Bk%3D

    3月12日,交易员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工作。图片来源:新华社

    海通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直言“对A股不用很恐慌”,他认为,A股市场主要由内因决定,尽管会受到海外市场波动的情绪传染,但由于中国疫情已经基本控制住,加上估值处在低位,因此长远看市场向上的大格局不会改变。

    “随着复工复产的开始,中国将领先全球率先经济复苏。A股市场避风港功能也将在中长期配置上体现。”华鑫证券认为,3月将是一个来回拉锯的行情,由于外围市场较高的不确定性,或会有单日恐慌性的行情,但并不可持续,反而是一次布局的机会。

    中信建投金融工程与大类资产配置首席分析师丁鲁明日前表示,看好创业板后市行情,将创业板综指的年内目标设为2800点。同时,A股主板在疫情结束后会正式启动脉冲行情,二季度上证综指目标位为3200点。

    丁鲁明称,从一系列指标看,A股向上趋势很明确。科技股会是A股全年的核心主线。大市值板块方面,可重点关注地产股。下半年或将重启消费股行情。

    积极信号:万亿级资管机构抄底中国股票

    据中国证券报,近几天,相当一部分基金经理仍在积极买入A股。

    例如,港交所披露易信息显示,美国知名长期投资机构资本集团,3月10日加仓龙湖集团控股。买入了350万股龙湖集团控股,按照当日均价计,斥资1.24亿港元。据资本集团官网,资本集团最新管理规模约1.9万亿美元。

    a194c7f1?Expires=189962748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ZAi%2FPi2N41JmX44u01ajT21Tn1c%3D

    图片来源:摄图网

    另一家万亿美元资管巨头普信集团(T Rowe Price)旗下的亚太机遇股票基金基金经理Eric Moffett也透露,他近期在A股“抄底”。“我们最近也在市场错杀中挖掘了一些餐饮行业的新机会,例如新入一家区域性的白酒公司和一家啤酒公司。”

    据媒体报道,另一家万亿美元资管巨头景顺投资刚刚在海外推出了两只A股策略基金,一只量化基金、一只主动管理型的非量化基金。据了解,这只主动管理型的非量化基金含30到40只股票。选股标准要求,财务状况好,商业模式可靠,具可观增长潜力的优质公司。

    美股出现恐慌性抛售之后,另一家千亿美金级别的外资资管机构柏瑞投资基金经理表示,近期在加仓A股,砍仓美国服务业相关股票。

    (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报、第一财经、Wind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记录页

    下一篇

    主动退市的*ST二重又要回来了!上交所同意国机重装重新上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