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周投融资亮点:马斯克获翻倍融资;Allplants创英国素食众筹纪录;字节跳动下注AB经纪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13 20:45

    《每日经济新闻》旗下创投频道外光锥创投(ID:waiguangzhui)每周为您分享《一周投融资亮点》。最近一周创投圈的目光聚焦在了马斯克的翻倍融资、Allplants创英国素食众筹纪录、字节跳动下注AB经纪公司。

    每经记者 唐如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据清科私募通统计,截至本周五下午,最近一周(3月7日~13日,下同)共发生投资、上市和并购事件83起,涉及总金额244.42亿元人民币。其中,并购事件20起,披露的交易金额为156.67亿元人民币。本周涉及金额较大的并购事件为3月11日,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受让广州越秀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广州越秀金融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的中信证券华南股份有限公司100%的股权,作价134.60亿人民币。

    本周上市企业共11家,总融资金额51.66亿元人民币。

    本周上市企业信息
    数据来源:清科私募通

     

    其余52起则均为投资事件,披露投资金额事件38起,共计36.09亿元人民币。从全球投融资活动来看,本周投融资亮点主要来自商业航天、新消费、无人配送以及文娱教育赛道。

    SpaceX的翻倍融资

    据CNBC消息,特斯拉创始人埃隆·马斯克旗下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在最新一轮融资中筹集超过5亿美元资金。据悉,SpaceX以每股220美元价格,授权出售超过5亿美元股份。新一轮融资对SpaceX的估值约为360亿美元,略高于去年的333亿美元。今年早些时候,即有消息称马斯克计划为该公司筹集2.5亿美元的资金,而就本周融资进展来看,新一轮融资已达到此前期望筹资金额的两倍。

    公开资料显示,SpaceX是一家商用航天科技公司,由马斯克成立于2002年,主要从事火箭发射、商业轨道运输等业务,开发了Dragon系列的航天器以通过猎鹰9号发射到轨道,并致力于将人类送入太空,也是目前估值最高的未上市公司之一。

    目前SpaceX正致力于三大核心项目的开发——Crew Dragon、Starlink和Starship。Crew Dragon是该公司为将NASA宇航员送往国际空间站而建造的宇宙飞船,同样也承担着未来私人太空旅游的任务。自从SpaceX公司在2014年获得第一份Crew Dragon太空舱的合同后,NASA已向该公司累计提供了超31亿美元的开发资金。此外,马斯克还表示,SpaceX已经花费了数亿美元自有资金来研发Crew Dragon。

    事实上,SpaceX成立后不久,马斯克即提出了殖民火星的构想和计划。3月9日,马斯克在华盛顿公开表示,要加快Crew Dragon和Starship的创新与研发,“如果我们不加快步伐,我肯定活不到我们登陆火星;我希望当人类登陆火星的时候我还活着,我想这就是一个很好的结局了。”

    Allplants创英国素食平台众筹纪录

    3月9日,总部位于伦敦的餐饮配送服务商Allplants宣布完成新一轮390万欧元的融资。公开资料显示,Allplants成立于2017年,是一家以提供全素食套餐为主的外卖平台,目的是让人们更容易地将植物纳入日常饮食,创始人Jonathan和Alex Petrides两兄弟坚信“如果人们吃更多的植物,世界会变得更好”。

    值得注意的是,本轮融资是一项众筹活动,在东伦敦的Seedrs股权众筹平台上发起。Jonathan和Alex Petrides原本希望筹集230万欧元的资金,48小时后这一目标被实现并在随后额外筹集到160万欧元,这也使得Allplants成为英国有史以来获得最多众筹资金的纯素食平台。

    据悉,此番众筹中,该公司除了获得风险投资公司Felix Capital和Octopus Ventures等机构的支持之外,也吸引了来自其忠实客户群的1800多名个人投资者。

    谈及本次筹款,Jonathan Petrides说道:“我为我们的社区在本轮众筹活动中所表现出的巨大支持和信念感到高兴。它超出了我们的预期,使我们能够以更大胆的增长计划展望2020年。”

    据悉,目前Allplants有38%的客户集中在伦敦,本次筹集资金将被用于开发新的素食种类,并让厨房能每周为6万多份餐食提供服务。此外,预计该公司的另外一轮融资计划在今年底进行,该公司表示,希望发展分销合作伙伴,以便在2025年之前打入欧洲和北美市场。

    新式威士忌的170万英镑融资

    近年来以江小白等为代表的互联网白酒掀起了新型白酒的风口。同样,在苏格兰关于传统陈酿的革命也在悄悄进行。

    本周新型威士忌酿酒厂商Nc'nean宣布完成170万英镑的新一轮融资。值得注意的是,本轮资金也是在东伦敦的Seedrs股权众筹平台上筹得,投资方除了平台上的多位私人投资者外,还包括苏格兰投资银行。本次筹集资金将被用Nc'nean推进创新并开发更多产品。

    公开资料显示,Nc'nean成立于2017年,是一家创新型威士忌生厂商,其推出的第一个产品即是威士忌与松子酒的混合物。值得注意的是,Nc'nean创始团队中有一半以上为女性,这也是在传统粮食酿酒界并不多的以女性主导的酿酒生产商。由此,该公司产品在一定程度上也更具备女性视角。据悉,目前其推出的产品口感丰富且柔和,也适合于调制鸡尾酒。

    苏格兰投资银行主管Kerry Sharp就表示:“我们很高兴支持这家由女性领导的创新年轻公司,该公司对可持续发展有着坚定的承诺,并正在苏格兰农村地区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新石器A+轮落地

    再将目光回到国内,本周无人配送初创企业新石器完成近2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由理想汽车、毅达资本共同领投,老股东云启资本、耀途资本继续跟进。

    公开资料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18年,是一家智慧物流工具与物流信息自动化解决方案提供商,也是较早将L4技术在特定空间内商用落地的公司之一。据悉,云启资本公布的消息,该公司成立之初本瞄准无人化的末端运输,后来发现无人车短期内难以替代快递员和外卖员,且在成本和效率上均难以匹敌。于是,新石器于2019年转型做特定场景落地——如为地方政府提供安防型车辆、防疫、喷洒工具、移动零售无人车等。

    值得注意的是,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小型无人车配送赛道就被多数投资人所看好。北京地区一位关注科技赛道的早期投资人就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疫情激发了大众对小型无人应用的刚需,“医院洒扫、消毒、商场零售贩卖等诸多场景均派上了无人车、机器人”。其所在机构投资的小型无人车、迷你机器人公司在2月销量均出现良好增长。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疫情虽然加快了上述无人车产品进入大众生活的节奏,但作为配送工具其仍未解决“最后一公里”难题。如何让其真正能送货进区、进户也是新石器们所亟待解决的问题。

    字节跳动入股泰洋川禾

    在本周快要结束之际,沉寂多时的文娱圈曝出一则融资消息——泰洋川禾完成新一轮融资交割,累计完成1.8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由今日头条母公司字节跳动独家战略投资。有消息称,本轮融资启动于2019年3月,历时整整12个月后终于尘埃落定。

    该公司官网显示,其成立于2015年,以传统艺人经纪业务起家,目前旗下签约Angelababy、周冬雨、陈赫、papi、张钧甯等四十余位艺人。2016年开始,该公司开始向转向多元化发展,经营范围从艺人经纪扩展至短视频MCN、内容投资制作、整合营销等。期间,该公司也成立papitube以进一步挖掘短视频内容。此外,过去几年里其也相继投资了《流浪地球》《麦路人》《镇魂》《春风十里,不如你》等影视作品。

    据悉,本次融资所得将被该公司用于IP管理和数字化双核驱动业务,并与字节跳动全面展开战略合作。

    本周字节跳动“出手”泰洋川禾也给在寒冬中阴霾许久的文娱赛道带去一丝阳光。

    教育赛道再显吸金力

    本周教育赛道再次展现了其逆周期的吸金力。虽然投资金额不大,但却“以量取胜”——本周有四家泛教育类初创公司获得新一轮融资。

    具体来看,3月7日来自成都的儿童在线语文课程服务平台“叫叫阅读课”完成数千万元人民币A+轮融资,投资方为创新同舟。据悉,该公司成立于2018年,向3~8岁的儿童提供互动游戏教学课程、实体绘本教材等产品。据清科数据,在2019年的A轮融资中,该公司曾获得了真格基金、倪正东等的支持。

    3月9日,大学生职前教育知识服务平台“入行职场”完成数百万元人民币天使轮融资,投资方为北塔资本。

    3月11日,“竞创教育”完成数千万元人民币的天使轮融资,投资方为禧筠资本。据悉,竞创教育是一家STEAM课程体系研发商,早期以面向5~15岁少年的STEAM课程体系研发、教学切入,目前有直营校区4家,课程授权校区20多家。

    就在同一天,从2019年火到2020年的少儿编程赛道也再添一笔融资——青少儿编程在线机构“代码星球”宣布完成新一轮融资,具体金额未透露。据清科数据,该机构曾于2018年12月获阿米巴资本和VIPKID的数千万元人币的天使轮投资。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德国确诊新冠肺炎病例3117例 死亡7例

    下一篇

    韩国意大利伊朗累计确诊总和超3万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