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宝莱特在互动易披露海外疫情订单 深交所:是否配合实控人减持?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13 17:39

    近日,宝莱特于互动易平台表示,陆续接到了来自疫情国家的订单,其中意大利一个订单就超过1000台高端监护仪,且近期公司股价涨幅较大,深交所下发问询函要求公司对相关情况进行核实说明。

    每经记者 方京玉    每经编辑 魏官红    

    3月12日晚间,宝莱特(300246,SZ)披露收到深交所关注函。11日,宝莱特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上表示,公司陆续接到了来自疫情国家的订单,其中来自意大利的一个订单就超过了1000台高端监护仪。11日、12日,宝莱特股票连续两个交易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

    对此,深交所要求宝莱特补充披露上述海外订单的具体信息、对公司影响等,同时要求宝莱特说明是否存在过度宣传导致误导投资者、配合股东减持的情形。记者注意到,此前已经有部分上市公司因通过互动易、微博、微信、公告等方式“蹭热点”受到监管部门处分。

    炒作市场热点配合实控人减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3月11日,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上,对于投资者关于“国外疫情暴发对公司销售影响”的相关问题,宝莱特表示,“目前也接到包括意大利在内的不少海外市场订单,产能是可以满足的,也在陆续出货中”;“公司最近陆续接到来自疫情国家的订单,其中意大利一个订单就超过1000台高端监护仪”。

    受上述消息影响,宝莱特11日、12日连续两个交易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达到23.81%,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情况。但是宝莱特在对于股票异常交易的说明公告中未提及上述海外订单的相关信息。

    12日晚间,深交所向公司下发关注函,对疫情国家订单的情况进行追问。深交所表示,公司于互动易平台表示陆续接到了来自疫情国家的订单,其中意大利一个订单就超过1000台高端监护仪,且近期公司股价涨幅较大,要求公司对相关情况进行核实说明。

    深交所要求公司对相关订单的具体内容、金额、对应产品的性能及用途、配套专利技术及近三年销售金额等进行补充披露,并分析产品对公司财务状况与经营结果的影响。要求宝莱特自查是否按照相关规范运作规定,在互动易及其他投资者关系管理中客观、真实、准确、完整地介绍和反映公司实际状况,以及是否存在过度宣传导致误导投资者的情形。

    记者注意到,宝莱特实际控制人燕金元、董事燕传平于本月9日披露减持计划,燕金元拟减持公司总股本的4%,燕传平拟减持公司总股本的0.36%。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存在主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公司股价,配合相关股东减持等情形。

    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上市公司证券部,相关工作人员称目前正忙于关注函回复工作不接受媒体采访。

    监管部门严抓上市公司“蹭热点”行为

    近期,上市公司通过公告、互动易、微信、微博等公众平台花式宣布成为“疫情防控概念股”的现象不在少数。有媒体统计,2月3日至10日期间,深交所与上交所针对上市公司对疫情防控概念股的炒作现象下发的关注函、监管函等逾30份。

    深交所网站显示,3月以来,有延安必康、海南海药、天晟新材、永太科技等上市公司因蹭新冠疫情热点而被通报批评。比如,海南海药2月14日称已经通过与国外合作伙伴的紧密合作完成了瑞德西韦原料药及制剂工艺的研发,公司已经完成瑞德西韦制剂的第一批生产并具备年产350万支的规模化生产能力。

    但是两日后,海南海药发布风险提示公告称,目前生产的瑞德西韦相关产品仅为临床前研究和临床研究的实验样品,不会用于投入市场销售,且预计产品不会对公司2020年经营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3月4日,海南海药收到了来自海南证监局的警示函,海南证监局认为,公司前期公告中关于抗病毒药物的生产情况表述不准确,且未作出有针对性的风险提示,未能客观、准确地介绍和反映抗病毒药物的实际生产情况。

    除了抗病毒药物,在新冠疫情影响下,口罩、疫苗、治疗器械等成为热点,不少上市公司盯上这些蛋糕乘机“蹭概念”。深交所也采取“严防严控”手段,在监管函中不厌其烦地提醒,上市公司必须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股票上市规则”的规定,认真和及时地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上市公司的董事会全体成员必须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就其保证承担个别和连带责任。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央行有关负责人:定向降准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下一篇

    称获宁德时代订单实为邮件沟通 科恒股份收关注函:签正式合同了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