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泰禾院子情,让全球华人“回家”

    2020-03-13 13:29

    “什么是全球14亿华人共同的文化密码与精神归属?”

    余秋雨曾言:“院落是安顿生命和精神的场所。”对全球华人而言,庭院不仅是一个居所,还是一种由来已久的血脉情结。滚烫的东方史诗使其成为优先选择,浩瀚的大国文明注定使其成为唯一形态。

    内敛心性,庭院中国的民族共鸣

    围合建筑,对比西方以“石券”结构为宗的建筑,中国则是以“土木”结构为美。追溯五千年中华文明根脉,源起周文王之祖古公亶父率众迁徙居于窑洞,由坑院自下而上望,宛若坐井观天,至此孕育了以“围合”为宗的形态,塑造国人内敛心性。

    泱泱五千年华夏文明,中国以原始农业为主的经济方式,由此衍生天人合一的宇宙观。从过去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和谐守礼,到现代中国梦的复兴和传承,中国的哲学观、文学、艺术,以及生活琐碎,都被镶嵌进这一方天地之中。

    庭内修身,院外治世的文化共鸣

    “宅中有园,园中有屋,屋中有院,院中有树,树上有天,天上有月。”道出了许多人对中式院落的向往之意。

    从《黄帝内经·素问》“人以天地之气生,四时之法成”,到王国维三重境界,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于庭院内吟诗作画、写书听曲、陶冶心神,二三知交,闲情问客,笑谈世事百态人生如棋,这是中国人始终追求的生活意境。

    代代相传的温情,家族情感共鸣

    从来没有一个民族,像中国人这样,将对家国的梦想、生命的感悟以及生活的志趣,铺陈于一方院落当中。上下五千年,中国的院子文化穿越时空的渗透力量依旧强大。

    不论是白居易的“笙歌归院落”,还是欧阳修的“庭院深深深几许”,亦或是张伯驹的从碧山房、梅兰芳的京寓梅宅、老舍的丹柿小院,从北京四合院到上海石库门、广东围村、陕西窑洞、福建土楼等,院子记载了中国人代代传承的生活方式以及家族温情。

    院子,中国人居高端的居住形态

    秦有阿房,汉有上林,唐有绣岭,宋有艮岳,皇族贵戚亦格外钟爱园林宫院,传承和延续的仍是围合内敛的文化秩序、天人合一的礼制,从中国院落的高端居住形态紫禁城、到皇家私人院落极具代表性的恭王府,以及北京四合院,每个院落都是一部名门望族史。院子是中国人骨子里挥之不去的情结,在时代的更迭中重述着全球华人居住的终极理想。

    至清朝,在某个枯燥的日子,戎马一生、政绩斐然的康熙帝,倦怠了紫禁城的循规蹈矩,将目光望向城西旖旎的山景,自此开启了“居园理政”的院落生活;乾隆更是在紫禁之巅的宁寿宫内,为自己复刻了一个秘密花园,将自己一生之襟怀纳入一院。

    文化筑居,意匠营国

    梁思成曾言:“历史上每一个民族的文化都产生了它自己的建筑,中式建筑,是中华文化的魂与根。”

    泰禾,作为新中式文化的开创与引领者,以22城44院骧腾中国,以宅门还原中国皇家大宅的厚重礼序感;以坊巷还原中国千年坊巷间的邻里之道;以院落还原中国院和宁、家和兴的温情。

    全球华人的精神归属,找到院子,就找到了家

    唯有纯粹东方,才能矗立世界文明之林。泰禾在世界的大湾区,酝酿一座深圳院子!以恢弘的手笔,精巧地描绘出东方院居的极致的美好。

    借此传承国人的庭院情怀,承袭国愿的稀贵资产,它不只是东方心灵的理想居住领地,更是构建全球城市的当代邻里生活范本。

    院墅宅门之前,抱鼓双立,深藏富贵功名;院门门钹相衬,千年礼序相迎;一对黄铜壁灯,照亮家族昌明与荣耀。作为承载中国传统文化的“国院”,院子是全球华人的生活精神居所。他们阅过千帆,从入世到出世,从遇惑到解惑再到无惑,最终在院子里找回古朴天人合一的处世哲学。

    一座深圳院子,让传承千年的东方文化居住观,在全球华人内心回响!让漂流在海外的游子,灵魂有所归处,让海内外华人,找到回家的路!

    (广告)

    上一篇

    复盘疫下社区团购“极限测试” 食享会温志平:竞争趋于专业化、社会化

    下一篇

    北向资金净流出达120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