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汽夏利“变身”天津博郡 今日股价开盘走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13 10:52

    每经记者 段思瑶    每经编辑 裴健如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3月12日,一汽夏利(000927.SZ)发布公告称:“2020年2月2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已将企业环保信息进行了变更,企业名称变更为‘天津博郡汽车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变更为‘HUANG XIMING’。”

    图片来源:一汽夏利公告

    去年10月,一汽夏利宣布与南京博郡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郡汽车)将设立合资公司——天津博郡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博郡),注册资本为25.4亿元。其中,一汽夏利以整车相关土地、厂房、设备等资产及负债作价5.05亿元出资,持股比例19.9%;博郡汽车以现金出资20.34亿元,持股比例80.1%。

    一汽夏利在上述公告中透露,目前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实施工作尚在积极推进中。然而,最近天津博郡情况不断。有媒体报道称,天津博郡合资后仅勉强支付2个月薪水,已开始拖欠工资。

    实际上,早在今年1月,博郡汽车的供应商北斗星通(002151,SZ)就曾发布《关于2019年度业绩预告暨商誉及资产减值风险提示性公告》,称受新能源补贴政策的影响,博郡汽车由于资金链紧张、整车整体项目处于停工状态,所欠公司应收账款从2019年7月开始逾期,屡次未按照约定回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目前博郡汽车的很多员工已经离职。同时,原博郡汽车市场营销和销售副总裁陈曦也已加盟奇瑞。

    去年12月,一汽夏利曾发布公告称,包括总经理田聪明、副总经理兼生产制造总监于世庆、财务控制总监韩庭武、人事行政总监王建生已经辞职,将在天津博郡任职。

    此时的局面对一汽夏利来说,难免有点尴尬。曾与博郡汽车“牵手”时,一汽夏利反复提及“本次交易有利于盘活公司资产,减轻和改善现有财务状况”。据一汽夏利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为了提前给天津博郡的量产工作做准备,一汽夏利在去年6月陆续停掉了骏派品牌车型的生产线。”

    在这场“爱情买卖”中,一汽夏利似乎始终在扮演那个“忠贞不渝”的角色。不仅一口气押上了自己“与整车相关土地、厂房、设备等资产”负债出资,还如约帮博郡汽车拿到了整车生产资质。

    今年1月,工信部官网发布的“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第327批)”公告内容显示,“同意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已列入《公告》的所有产品,企业名称变更为‘天津博郡汽车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变更为‘HUANG XIMING’”。

    合资公司这边一地鸡毛,那边一汽夏利正加速退出A股市场。目前,一汽夏利与中铁物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铁物晟)的资产重组方案已经出炉。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完成后,一汽夏利的控股股东将由一汽股份变更为铁物股份,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将由汽车整车的制造、销售业务转变为铁路物资供应服务和生产性服务业务。

    截至记者发稿,一汽夏利股价为4.73元/股,涨幅为3.5%。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8

    下一篇

    9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