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道达投资手记:美股再次暴跌 A股算是抗跌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12 23:37

      前天晚上,美股又是暴跌,道指跌了1400多点,创本轮下跌新低。

    昨天,A股算是比较抗跌,沪指下跌45.03点,以2923.49点报收,跌幅为1.52%,创业板指数跌幅为2.64%。同时,成交有所缩量,显示市场人气持续低迷。

    现在的市场环境确实比较压抑。海外疫情形势严峻,同时海外资本市场也危机四伏。双重压力下,A股股民该如何应对?这种时候,不妨听听巴菲特怎么说。

    疫情冲击

    现在市场比较糟糕,很重要的原因还是疫情扩散带来的冲击波。尽管中国的疫情防控卓有成效,但海外新近发生的案例确实冲击着每一个人。

    达哥不仅担心海外能否快速战胜新冠病毒肺炎,而且还担心美股到底能不能扛住,担心全球经济到底能否扛住。

    而达哥的一位朋友认为,美国经济、全球经济都能扛得住。因为人类有史以来,只要是疾病都是能战胜的,对经济的影响也是短暂的。现在,只要政府提供资金,注入流动性,报复性反弹总会到来,这只是时间问题。现在欧美的问题是太自负,太傲慢,“轻敌了”。他们只要感觉到痛了,就会重视起来,肯定会采取措施。相比之下,金融如果出了问题,带来的影响就会更大,时间更长。比如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对全球的影响,比现在美股大跌带来的冲击要大得多。

    这位朋友的观点,不管最终能不能被时间印证,但至少现在,对达哥是一种安慰。

    “股神”看市

    昨天,美国媒体采访了巴菲特。这个时候,让“股神”出来说两句,还是很有意思。

    巴菲特表示,很多年前我就说过,只要你一直在这个市场里,你什么都能见到。我活了89岁,也没见过这种场面。如果市场是实时交易的,那么很大程度上它就会对新闻作出反应。股市不像房地产、农场等市场。所以美股3月10日就触发了熔断机制,这就是市场的反应。这不像1987年10月19日,不管怎样,也是够吓人的了。新冠肺炎和原油市场,就像一记组合拳,锤晕了市场。1987年10月的崩盘是“金融恐慌”,比现在更严重。至于2008年的崩盘,巴菲特认为,到目前为止,比本周一发生的任何事情都要可怕得多。目前的市场动荡还没有2008年蔓延至货币市场基金和商业票据的恐慌那么明显。

    看得出来,巴菲特记忆最深刻的崩盘,一次是1987年10月,一次是2008年。那么,崩盘之后,美国股市又发生了什么?1987年10月16日,道指单日跌幅4.6%;10月17日,道指暴跌22%,就这一天的崩盘,让“股神”永生难忘。

    达哥希望能够给大家一些信心,大家还是要有心理准备,每一次大跌后,市场的底部都需要不断磨,需要一个过程。

    沙盘推演

    前面我们在说,这一次疫情带来的冲击波,对全球经济的杀伤力,可能会比金融危机的杀伤力小。那么,这是否会引发新一轮全球金融危机?

    中信证券最新发布的观点认为,现在来看,全球爆发新一轮金融危机的概率还不高。本轮暴跌的触发因素是疫情的“黑天鹅”事件,是金融市场的“外部因素”。对比2008年金融危机,当时的触发因素更多在于金融市场“内部因素”次级贷,以及杠杆风险。不过,中信证券也认为,美国长达10年的牛市将就此谢幕,全球货币宽松还将被动加码。

    回到A股市场,昨天交易比较清淡,沪深两市成交额回到8000多亿元,是近期成交额最低的一天。由此可以看出,海外疫情以及海外市场的表现对A股的压力依旧比较大。尽管降准的预期在增强,但要想重新走强,确实需要时间。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昨日仓位:六成

    今日仓位计划:六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欧美主要股指进入熊市 桥水百亿美元做空37家欧洲公司

    下一篇

    恒指期货夜盘跌5% 触发交易限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