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超越特斯拉,苹果成美股做空者头号目标!还有这些科技巨头也危险了……

    上海证券报 2020-03-12 16:09

    在近期全球股市的暴风骤雨中,做空者正在加大对一些美国大型科技股下跌的押注,其中,苹果公司成为空头们的头号目标。

    金融分析机构S3 Partner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3日,苹果公司已经取代特斯拉,成为美股被做空市值最大的公司。据统计,苹果公司未平仓空头头寸市值达到126.56亿美元,超过了特斯拉的122.09亿美元,紧随其后的是微软、奈飞、亚马逊、艾伯维公司、阿里巴巴等。

    ace42b76?Expires=189953209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RbWiNCT0Q8mo04R%2B9%2BTXVg1Vaw4%3D

    美股近期做空市值排名前十位公司(数据截至3月3日) 

    在此之前,特斯拉一直都是最受做空者关注的对象。今年1月份,其空头仓位市值一度达到145亿美元,远超其它公司。

    2月下旬以来,伴随美股剧烈震荡,FAANG五大科技巨头全线下跌。截至3月11日收盘,苹果公司从此前高点327.85美元跌至275.43美元,跌幅达16%;亚马逊、脸书、奈飞、谷歌分别比2月创下的高点下跌16.7%、24.07%、11.08%、20.89%。

    eccbd355?Expires=189953209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oVHR4q%2BQ2joTSymynv1bLWEyL90%3D

    特斯拉也从2月7日创下的968.99美元的历史高点跌至目前的634.23美元,跌幅达34.6%。

    a38dbcff?Expires=189953209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cue6kv72QrVj3XJ0LJmZbnFToMY%3D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投资者担心疫情若无法遏制,大型科技公司的经济活动和企业支出就会萎缩,从而难以继续支撑公司股价。

    以苹果公司为例,2月曾有报道称,由于受到出行限制,此前每年年初苹果工程师和高管来到中国与富士康等代工厂,进行相关测试完善产品的流程不得不被推迟。而一旦在这个阶段出现延误,对上游零部件订单采购、确认产品最终量产时间都会造成很大困难。

    另外,谷歌、微软、Facebook也纷纷取消了一些重要活动,比如谷歌的I/O全球开发大会等。

    尽管上述科技巨头股价遭到重创,且成为空头的首要目标,但仍有不少机构人士认为,从基本面和估值角度来看,这些公司仍然值得买入。

    朱雀基金表示,通过简单复盘,可以看到这几个科技巨头公司过去几年的估值较为稳定,除了亚马逊不是按照 PE估值,Facebook和微软的估值稍微高一点,在静态PE 25倍到30倍之间波动;苹果最低,在20至25倍波动;Google在25倍上下一个比较窄的区间波动。

    朱雀基金进一步认为,从基本面来看,这些科技巨头的合计营收增长速度过去三年平均是17%,过去四年是15%,今年预计是14%至15%的水平。“我们认为,长时间维持15%-20%的收入增速,对20至30倍估值仍有支撑,谈不上高估。利率降低后,这些公司现金依然充足,依然有足够理由继续回购。”

    也有部分机构在卖出美国大型科技公司后,将目光瞄准了中国科技股。比如,管理53亿美元、拥有33年投资经验的华尔街资深人士——摩根士丹利投资管理董事总经理兼高级投资组合经理Slimmon近日称,他在今年1月中旬削减了其持有亚马逊、Facebook等科技股头寸,转而关注中国科技公司。

    “首先受到疫情袭击的中国将可能率先摆脱威胁,而中国的高增长科技公司将成为反弹的受益者。我现在对中国科技公司的青睐甚至超过了对美国巨型股的热爱。”他说。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上一篇

    市场监管总局:一个多月查获问题口罩8066万只

    下一篇

    打造数字化、一体化汽车养护生态 埃克森美孚、腾讯与途虎等企业强强联合成立孚创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