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时代中国2019年实现销售额783.6亿元 多项核心指标再上新台阶

    2020-03-12 11:36

    2020年3月10日,时代中国控股有限公司(01233.HK,以下简称“时代中国”)在线上举行2019年全年业绩发布会,时代中国董事会主席岑钊雄、首席财务官黄永年出席了发布会。

    时代中国董事会主席岑钊雄在线上发布会答媒体问

    财报数据显示,2019年时代中国保持稳健发展态势,合同销售额、营业额、利润等多项核心指标再上新台阶,城市更新业务也初具规模。

    岑钊雄在发布会上表示,2020年,预计货币政策将更加灵活,财政政策也将更加积极,房地产市场将保持平稳。时代中国将坚持有质量地增长,保持增长、效益和风险的平衡,确保住宅开发业务稳健发展,进一步加大城市更新业务的竞争优势,积极发展产业、商业、建筑、家装、教育等业务。

    核心财务指标稳步提升

    2019年,国内房地产调控趋于常态化,政策总体保持平稳,行业增速有所放缓。时代中国凭借出色的运营能力,实现多项核心指标稳步提升。

    时代中国2019年实现合同销售额达783.6亿元(人民币,下同),较2018年(605.95亿元)同比增长29.3%,超额达成750亿元的年度销售目标。

    从当期核心经营数据指标上,可以反映出时代中国的盈利能力在稳步增长。2019年全年,时代中国实现营业额424.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3.4%,主要原因是物业销售收入增加;实现毛利124.4亿元,同比增长17.1%,毛利率29.3%。

    核心利润方面,其去全年实现净利润55.6亿元,同比增长15.6%;年度核心净利润为58.1亿元,同比增长27.4%;股东应占核心净利润为54.7亿元,同比增长30.0%;股东应占核心净利润率为12.9%,同比上升0.7个百分点;每股派息84.45分,较2018年的68.77分同比增长22.8%。

    此外,2019年11月15日,时代中国向股东实物分派时代邻里股份,每2.6股时代中国股份获派1股时代邻里股份,为股东带来可观的额外收益。

    与此同时,时代中国预计今年在融资上可以获得进一步优化。岑钊雄指出,今年应该会有比较好的融资窗口期,公司可以抓住时机做一些优质的债务置换,“预计今年的融资成本会低一些,平均融资利率可能会低于7%”。

    截至2019年底,时代中国净负债比率为67.17%,管控审慎稳健。拥有现金余额292.79亿元,现金对短债为1.6倍,拥有良好的流动性。

    城市更新业务初具规模

    自2018年更名并确立“城市发展服务商”的定位以来,时代中国在确保核心业务住宅开发持续快速发展的基础上,积极发展城市更新、产业、商业、社区服务、建筑、家装、教育等业务,并取得不同程度的突破和进展。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中国城市更新的领跑者,时代中国城市更新业务发展迅速并释放红利,成为公司发展的新引擎。

    财报显示,2019年时代中国成功转化10个城市更新项目,总建筑面积约368万平方米,其中8个转化为新的土储,总建筑面积约349万平方米,占2019年新增土储面积约46%。

    除了贡献土储,城市更新也在去年为时代中国贡献了一定的营收。2019年,时代中国城市更新业务实现收入21.67亿元。该收入主要来自正大康地、里水洲村、水泵厂和里水草场。

    亿翰智库在研报中指出,时代中国后续若城市更新业务能继续突破,则将支撑营业收入进一步增长。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时代中国的城市更新项目总数已超过120个,潜在总建筑面积约为4300万平方米。

    此外,2019年12月19日,时代邻里成功分拆并在港交所挂牌上市,促进时代中国及时代邻里更专注地在各自的优势领域里发展,为股东创造更大的价值。

    区域布局更具优势

    2019年,时代中国通过招拍挂、城市更新、收并购等方式合计纳储28幅地块,新增拿地金额约为234亿元,同比增长80.4%,投资力度大幅提升。

    岑钊雄表示,公司目前现金流充裕,今年的拿地预算预计在250-300亿。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时代中国拥有土储约2300万平方米,增幅25%。加上超过120个的城市更新项目,时代中国目前的土地储备能够为公司未来五年持续快速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2020年,时代中国的合同销售目标约为823亿元。根据亿翰智库测算,按时代中国2019年的销售均价1.46万元/平方米和2019年总土地储备2300万平方米,可计算土储货值约为3370亿。充足的土储货值为2020年业绩增长以及业绩目标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持续深耕粤港澳大湾区,大力提升所在区域市场份额的同时,时代中国逐步布局长三角、长江中游、成渝城市群等高增长潜力区域。2019年,亦新进入杭州、武汉等城市,区域布局更具优势。

    亿翰智库分析指出,2019年,时代中国广东省内粤港澳大湾区及大湾区外延型城市新增土地储备总建筑面积占比86%,广东省外成都、杭州、长沙和武汉等四个城市新增土地储备总建筑面积占比14%,其中杭州和武汉属于首次落子城市。与2018年相比,2019年时代中国广东省外新增土地储备总建筑面积大幅增长,占比已由1.9%增至14%。

    岑钊雄在发布会上表示,2020年,预计货币政策将更加灵活,财政政策也将更加积极,房地产市场将保持平稳。受疫情影响,世界经济、中国经济不确定性因素增加,行业市场成交全年也将呈现“前低后稳”的特征。时代中国将坚持有质量地增长,保持增长、效益和风险的平衡,确保住宅开发业务稳健发展,进一步加大城市更新业务的竞争优势,积极发展产业、商业、建筑、家装、教育等业务。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一篇

    上海博物馆3月13日恢复开放:每天限额预约2000人

    下一篇

    每经午盘丨三大指数全线飘绿 题材炒作概念降温明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