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版标准将至 已有企业融资数百亿 自动驾驶迎春?

    中新经纬 2020-03-12 09:32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3月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推荐性国家标准报批公示,公示将截止到2020年4月9日。若审批落地,这意味着中国将正式拥有自己的自动驾驶汽车分级标准。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行业标准的完善,将助力各类自动驾驶汽车的量产与落地。中新经纬记者注意到,在报批公示出台前,今年以来已有多家车企公开其自动驾驶汽车产销计划,并有多家自动驾驶相关企业完成融资,融资额超数百亿元。自动驾驶的“春天”是否到来?

    中国自动驾驶迎来6个等级标准

    据悉,《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是我国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的基础类标准之一,将为我国后续自动驾驶相关法律、法规、强制性标准的出台提供支撑。其中包括了对驾驶自动化的定义、驾驶自动化分级原则、驾驶自动化等级划分要素、驾驶自动化各等级定义、驾驶自动化等级划分流程及判定方法、驾驶自动化各等级技术要求等,拟从2021年1月1日起实施。

    根据目前发布的报批稿,汽车驾驶自动化功能将划分为0至5共6个等级,其中最高级别的自动驾驶为完全自动驾驶,也就是驾驶自动化系统在任何可行驶条件下持续地执行全部动态驾驶任务和执行动态驾驶任务接管。

    据悉,《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报批稿)自2017年启动预研至今历时近3年。在宝马、福特、大众、长安、广汽、吉利、东风等十余家国内外企业协助完成标准的起草与制定。

    在《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报批公示出台前,国内有多家车企公开其自动驾驶汽车产销计划。

    例如,长安汽车3月10日在重庆宣布,其搭载L3级自动驾驶系统的全新车型“UNI-T”正式量产;广汽集团预计2020年前实现半自动驾驶,预计2025年前实现高度自动驾驶,预计2030年前实现完全自动驾驶;威马汽车L3级别自动驾驶解决方案计划在2021年实现量产;蔚来将打造L4级别自动驾驶车型。

    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高精度地图与定位负责人李庆建指出,《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出台后,各个级别的标准以及安全法律法规等可以协调进行推动。除此之外,可以为产业包括车厂和产业链技术研发和量产有了阶段性推进目标,对产业链协同也有比较好的推动。

    行业将迎利好,今年融资额已达数百亿元

    现如今,中国自动驾驶分级也正式进入公示阶段,未来自动驾驶或很快迎来“中国标准”。一名自动驾驶行业人士告诉中新经纬记者,新的分级标准将给行业带来利好。“即在国内智能驾驶建立了标准,在这个基础上,相应的鼓励措施和大范围落地政策将值得期待,也将助力行业规模的扩大、规范与发展。”

    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无人驾驶汽车行业发展前景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显示,到2021年,预计全球无人驾驶汽车市场规模将达70.3亿美元,到2035年,预计全球无人驾驶汽车销量将达2100万辆。

    这一市场也备受投资者关注。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今年以来有融资信息的自动驾驶企业为13家,融资数额达到数百亿元。

    2月26日,自动驾驶创业公司小马智行宣布完成新一轮融资,总额4.62亿美元,估值略高于30亿美元。据悉,这是中国自动驾驶领域至今的最高融资。

    同日,驭势科技宣布在B轮融资中获得博世战略投资,同期投资的还有深创投(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中金资本、厦门七匹狼节能环保基金和重庆两江服务业基金等VC、PE和地方战略新兴产业基金。

    3月5日,蔚来在其投资者关系网站发布公告,宣布再次完成2.35亿美元的可转债融资项目,这是蔚来在一个月时间内获得的第三笔融资。本次投资方为数家亚洲投资基金,且均为“非关联方”,即单纯的财务投资人。截至3月5 日,蔚来在2020年已公告累计完成4.35亿美元的可转债融资。

    同日,青岛慧拓智能机器有限公司宣布完成过亿元人民币的A2轮融资,主要用于无人矿山整体解决方案的产品化、平台化和系统化,推进“煤炭井下矿”无人化解决方案的落地,推进矿山无人化设备的量产交付。

    专家:企业需注意基础设施协同、法律与安全问题

    随着政策完善及行业规模的扩大,是否将推进无人驾驶商用时代的到来?事实上,疫情期内,无人驾驶产品就已经表现出一定的应用优势。为了降低“人传人”的风险,在武汉市青山区,一辆由京东物流自主研发的智能配送车每天往返于配送点和武汉第九医院之间。2月14日开始,百度Apollo携手新石器在北京市海淀医院投放无人车,负责海淀医院隔离点的无接触送餐工作。

    2月24日,国家发改委等11部委联合印发《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以推进智能汽车创新发展。应用场景的增多,为无人驾驶特别是低速无人驾驶的暴发打开了巨大的想象空间。

    李庆建表示,中国自动驾驶路线是智能化和网联化协同发展的路线。在网联化,特别是示范测试区域推进,车路协同推进上,我们有比较优势,智能化技术在应用研发技术和测试领域具有较好的基础,但在关键智能化基础研究领域需要大力发展。

    “自动驾驶汽车近几年在示范区应用测试以及特殊场景比如园区、停车场等商用化落地具有较大的进展。未来,中国自动驾驶是发展的趋势是,智能汽车网联化协同并进,并将会在智能汽车基础设施及网联化近年来会有大的发展。”李庆建称。

    不过,李庆建也提出,国内自动驾驶企业实现商用,面临几个挑战,一是智能汽车基础设施协同。即车路协同的发展,产业的协同,才能真正到商用量产;二、法律法规的完善。自动驾驶的商用量产,需要配套相关产业政策,也需要产业相关部门协同落地推动;三、安全问题。自动驾驶涉及到的安全问题,需要建立安全标准,方能规模量产。

    上一篇

    每经开盘 | A股三大股指大幅低开 医疗、口罩板块逆市上涨

    下一篇

    日经225指数跌超4%,国际油价跌幅扩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