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华盛顿特区进入紧急状态!​美股再次暴跌,道指狂泻近1500点跌入熊市,世卫组织敲响警钟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12 08:28

    每经编辑 卢祥勇    

    由于国际油价下跌和新冠疫情传播引发对全球经济的担忧,全球资本市场再次巨震。当地时间3月11日收盘,美国三大股指集体大跌,其中,道指收跌近1500点或5.86%,跌入技术性熊市;标普500指数跌4.89%,纳指跌4.7%。

    欧洲三大国的指数也集体收跌。

    0c1629e2?Expires=189950526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VUjsHE8O7yZWz1A4lwU9qnCsTnQ%3D

    巴西股市暴跌超10%,再次触发熔断机制。本周一,巴西股市即遭遇过熔断,并创下了1998年来最大单日跌幅。

    世卫组织最新数据显示,中国以外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37371例。伊朗第一副总统贾汉吉里感染新冠肺炎,目前已接受隔离。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将接受病毒检测,财长交通部长等政要已隔离。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11日说,新冠肺炎疫情已具有大流行特征。

    美国华盛顿特区市长宣布华盛顿特区进入紧急状态。白宫发布声明表示,特朗普政府新冠疫情特别工作组正式建议加州和华盛顿州在未来30天采取疫情延缓战略。

    美股再次暴跌

    当地时间3月11日,美国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延续了上周过山车一样的态势,在经历了10日的反弹后,11日美股再度向下暴跌。截至当天收盘,道琼斯指数跌幅高达1464.94点(-5.86%),从上月最高点下挫超过20%,被认为是进入了熊市。标准普尔500指数跌幅为4.89%,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幅达4.7%。

    d377caa3?Expires=189950526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gJnC8ZA%2B9nq0xInGltdEYaWHb%2BI%3D

    从事原油勘探的阿帕奇石油、诺布尔能源,旅游相关的挪威游轮控股,跌幅均超过了20%。

    4fae6066?Expires=189950526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q0kIC3dNF2qsNHDyKXseeUYRttI%3D

    分析认为,世界卫生组织在当天宣布,2019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已具有全球大流行特征”,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确诊案例突破了10万人,美国也已经突破了千人,加剧了投资者对于新冠疫情使得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焦虑,并希望政府对市场进行干预。

    此外,在本周一美国政府表示计划进行工资税减免,并表示预计在周二公布相关政策。但是,到目前为止,各方仍然没有看到联邦政府应对新冠疫情的经济政策具体方案,而且何时可以实施也是未知数,导致了投资者进一步失望,造成了当天的美股暴跌。

    国际原油期货方面,截至11日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33.09美元,跌幅3.7%。5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36美元,跌幅为3.28%。 

    华盛顿特区进入紧急状态

    为应对疫情,美国从白宫到各州已经紧急行动起来。

    当地时间11日下午,美国首都华盛顿市长宣布华盛顿正式进入紧急状态和公共卫生紧急状态。这将便于华盛顿调动资源应对疫情。

    华盛顿特区市长穆里尔·鲍泽表示,宣布进入紧急状态能够使首都地区利用更多资源来应对疫情,当地卫生部门也已经建议推迟或取消1000人以上的非必要大规模公共活动。另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弗吉尼亚大学、乔治城大学、霍华德大学、美国天主教大学等位于华盛顿及周边地区的高校也已经宣布,将开始暂停课堂教学,多数学校将转为网上授课。

    同时,白宫当天发布声明表示,特朗普政府新冠疫情特别工作组正式建议加州和华盛顿州在未来30天采取疫情延缓战略,来应对相关区域出现的社区传播。

    713a6396?Expires=189950526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h7yQJCZmgR2tJ999OYnIj8ocCek%3D

    3月10日,美国纽约哥伦比亚大学 图片来源:新华社 王迎 摄

    声明称,30天后,美国疾控中心将和涉疫各州进一步评估形势。主要政策建议包括:加强个人防护(洗手等);学校加强对职工、学生、访客的检查;养老机构加强执行社交距离的保持;工作场所鼓励员工在线工作,拓宽病假政策范围;社区及信仰组织应推迟或取消人员聚集或改为线上举行;医护场所实行分流分诊制度。

    当地时间3月11日,纽约州州长科莫(Andrew Cuomo)宣布,纽约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突破200例。他表示,纽约州立大学和市立大学将开始在网上进行授课。纽约市在一夜之间,确诊人数从36人上升至48人。

    4899d3ac?Expires=189950526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sHcw9hZsnkEuqYD4cBezQIgSIJQ%3D

    纽约市及周边地区新冠肺炎确诊数据图(数据截至3月11日下午1时)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统计,截至美东时间11日傍晚,全美已确诊至少1162例新冠肺炎病例,其中死亡病例增至37例。疫情已蔓延至全美41个州和首都华盛顿特区,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前五个州分别是华盛顿州、加利福尼亚州、纽约州、马塞诸塞州和得克萨斯州。

    随着美国国内疫情的进一步蔓延,美国多地政府宣布禁止大型集会活动。在疫情最严重的华盛顿州,州长杰伊·英斯利11日宣布,该州将禁止在金县、斯诺霍米什县和皮尔斯县举办250人以上的公共活动。同时,从12日起,该州西雅图地区的公立学校将关闭,且至少持续14天。在另一个疫情中心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市取消1000人以上的公共活动。

    越来越多美国大型企业也加入了鼓励员工远程办公的行列。11日,谷歌母公司Alphabet建议北美、欧洲、非洲和中东地区的所有员工自本月12日起在家办公。

    在国会众议院11日举行的一场听证会上,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主任安东尼·福奇明确表示,美国应该“预期情况会变得更糟”。他还指出,新冠肺炎的致死率至少是季节性流感的10倍。美国最终疫情会多严重,取决于两个方面——控制来自其他国家的感染人群的流入和控制美国国内的局部爆发。“在我们考虑如何应对之前,我无法给你一个现实的数字。如果我们自满,不采取真正积极的遏制和缓解措施,这个数字可能会大幅上升,涉及数百万人。”

    当地时间11日下午,特朗普签署了一份备忘录,要求美国卫生部采取一切必要手段,紧急保证医护工作者都有足够的口罩可用,不论是在医护场所还是其他相关法律限定的场所。同时,要求美国劳工部采取一切必要手段,提高口罩保障水平。

    世卫组织:可称为大流行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11日说,新冠肺炎疫情从特征上可称为大流行。

    他说,过去两周中国以外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增长了13倍,受影响国家和地区数增加了两倍;目前114个国家和地区的确诊病例累计超过11.8万例,死亡病例达到4291例,还有数以千计的人在医院里为生存而战。未来几周内预计确诊病例数、死亡人数、以及受影响国家和地区数量还将进一步攀升。

    f0cb7a45?Expires=189950526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uQqr2vjdbyFLe8u%2FekNI84PU40g%3D

    3月12日凌晨消息,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将接受病毒检测,此前财长交通部长等政要已隔离。

    据人民日报援引伊朗媒体报道,伊朗第一副总统贾汉吉里感染新冠肺炎,目前已接受隔离。报道称,伊朗目前已经有包括三名内阁成员在内的多名官员感染了新冠肺炎。

    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11日16时,根据西班牙埃菲社消息,西班牙众议院第二副议长安娜·帕斯托尔新冠肺炎检测呈阳性,目前没有出现严重的症状,自行在家隔离。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说:“我们以前从未见过冠状病毒引发的大流行。我们以前也从未见过得到控制的大流行。”他再次呼吁各国采取紧急的、积极的行动。“我们已经响亮而清楚地敲响了警钟。”

    868d91fd?Expires=189950526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wtBJfKY6mQDAWZG8OFF4V4W8D4s%3D

    3月10日,在意大利米兰,米兰大教堂前游客稀少 图片来源:新华社

    什么是“大流行”?

    “大流行”(pandemic)原是世卫组织对流感的定级之一。世卫组织将流感分为6级,其中最高的就是“大流行”,其定义是某种流感病毒在疫情发源地以外的至少一个国家发生了社区层面的暴发,表明病毒正在跨国蔓延。

    目前,世卫组织已不再使用上述6级分类评估流感等传染病,而是改为4大阶段。世卫组织发言人亚沙雷维奇在2月下旬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世卫组织已不使用这套老系统,但人们还是常用“大流行”这个词来形容传染病的全球性传播。

    谭德塞11日就表示,将当前的新冠肺炎疫情描述为“大流行”不会改变世卫组织对新冠病毒威胁的评估,这不会改变世界卫生组织正在做的事情,也不会改变各国应该做的事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新华社、人民日报客户端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国际米兰官方宣布,停止俱乐部一切竞技活动

    下一篇

    北京将为滞留湖北人员发放生活费,每月超过3000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